外国语学院简介

2020年07月20日 09:04  点击:[]

 

 

学院概况

浙江财经大学外国语学院设有英语、日语和商务英语三个本科专业,拥有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和翻译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学院是教育部首批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示范点,英语专业为首批浙江省一流专业。根据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联合发布的《中国大学及学科专业评价报告(2020-2021)》显示,我院英语专业竞争力为 5 ★,全国位次比为 7.85%; 商务英语专业进入全国前 20%。学院以培养具有良好的综合素质、扎实的外语语言基础和外语技能、良好的人文素养、开阔的国际视野、宽厚的专业知识,适应我国对外交流、国家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并能胜任商务、教育、外事等涉外工作的外语专业人才和复合型人才为目标。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现有专任教师 88 名,其中教授 10 人,副教授 41 人;博士 30 人,硕士生导师 25 人;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 1 人,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十三五”规划学科组专家 2 人,浙江省中青年学科带头人 1 人,校杰出中青年教师 2 人,校级科研创新团队 1 个。

近年来,学生获国家级、省级外语类学科竞赛等奖项 400 余项,服务 G20 峰会、世界文化大会、世界互联网大会等受到表彰。毕业生初次就业率 98%,许多学生在国家部委、金融机构、教育系统、世界500 强和中国 500 强企业任职。一大批学生考取北京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比利时鲁汶大学、伦敦大学学院、美国南加州大学、日本大阪大学等海内外知名高校的硕士和博士研究生。

 

 

 

英语专业:

本专业是浙江省一流专业,据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联合发布的《中国大学及学科专业评价报告(2020-2021)》显示,本专业竞争力为 5 ★,全国位次比为 7.85%;连续多年在武书连版大学排行榜中全国排名在前 10% 左右。小班化教学,实施全程导师制,强化学生专业技能训练,提升学生语言、教育、财经、文学、文化等方面的专业素养,提高思辨能力、跨文化交际能力、研究能力等。

学生可在个性化教学平台的跨学科复合类课程中选修财经模块课程,深化财经英语专业理论与相关知识的学习,强化财经资讯知识及翻译技巧,增强运用英语从事财经领域笔译和口译以及其它财经活动的实践能力,为学生从事金融、外贸、财经新闻及翻译等领域的工作打下坚实基础。学生也可以选修教育模块课程和学术类拔尖课程为今后继续深造或从事英语教育教学等领域工作打下坚实基础。学生还可利用学校特色专业资源,修读辅修专业。

与中国对外友好合作服务中心建立合作关系,推行海外实习项目,寒、暑假期间选派学生赴国外进行文化体验注:本专业学生入校后可通过自主报名选拔进入“英、西复语特色班”(英语和西班牙语)。通过特色班学习,毕业生不仅英语能力出众,还同时拥有娴熟的西班牙语语言技能。

核心课程:

综合英语、高级英语、英语语言学、英美文学、财 经 英 语 阅 读、 财 经英语口译理论与实践、财经英语笔译理论与实践、财经新闻英语、国际金融、国际贸易实务、国际商务沟通与谈判、教育学基础、英语学科教学论、英语教师基本技能、二语习得理论等。

就业去向:

国家部委 ( 如外交部、证监会等 )、地市政府机构 ( 如外事办、教育局等 )、金融机构、国际广告公司、大型国有企业、外资企业、外贸公司、新闻单位等。

 


日语专业:

本专业强化学生专业技能训练,掌握日语语言学、日本文化等专业知识,使学生系统了解日语语言、日本文化及其与中国文化的关联,全面提升学生的人文素养。培养学生成为掌握扎实的日语技能,拥有日语语言、文学、教育、文化等领域知识的复合型人才。

依托学校优势专业,培养学生掌握商务日语理论与相关专业知识,使学生成为既具备日语专业知识和应用能力,又兼备较为全面的人文素养及商务专业知识的“日语+商务”复合型人才。

本专业国际合作办学优势明显,与日本东京经济大学、日本城西国际大学、大谷大学、福井县立大学等多所院校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实行“3 + 1”“4 + 2”等多层次联合培养的办学模式。与中国对外友好合作服务中心建立合作关系,全面推行海外实习项目,寒、暑假期间选派学生赴日本进行文化体验。实行小班化教学,实施全程导师制,全体教师均有海外留学背景。学生还可利用学校特色专业资源,修读辅修专业。

核心课程:

基础日语、高级日语、日语视听说、日语阅读、日语基础写作、笔译理论与实践、口译理论与实践、日语语言学概论、日本文学概论、日本概况、基础会计(日语)、日本商务礼仪、商务日语写作、商务日语翻译、国际商务谈判等。

就业去向:

在文化、教育等领域,从事研究、教学、翻译、新闻出版等工作;进入中外金融机构、大型国有企业、外资企业、外贸公司;还可从事外事、新闻出版、旅游等领域的翻译等


 

商务英语专业

本专业连续两年在武书连版大学本科教育专业排行榜中,名列全国高校商务英语专业前 6 名,属于 A+ 级专业,排名全国前 3%。小班化教学,在强化学生英语基本技能的同时,传授经济学、管理学和国际商法等学科知识,注重培养学生跨文化商务交际能力。

本专业十分注重实践教学。在校内投资百万建成商务英语情景模拟实验室一所,并强调校企联动,和多家公司企业签订协议,建立商务英语专业实习基地。另外,本专业在教学实践中还开设有“社会移动课堂”、“行业精英进课堂”等环节,培养学生的商务实践能力。与中国对外友好合作服务中心建有合作关系,推行海外实习项目,寒、暑假期间选派学生赴国外进行文化体验。

本专业培养学生成为具有扎实的英语语言基础,掌握专门的国际商务知识与技能,熟悉国际商务通行规则和惯例,能够从事国际商务工作的高级人才。学生还可利用学校特色专业资源,修读辅修专业 。

核心课程:

英美文学史及原著选读、综合商务英语、商务英语阅读、商务英语视听、商务英语写作、商务英汉互译、商务英语口译、跨文化商务交际、国际营销概论、管理学、国际商法、国际贸易实务、国际商务谈判。

就业去向:

教育、海外投资、金融、法律、财务、贸易、资产管理与运营、市场营销、国际物流、公共关系等领域

 

 

 

上一条:法学院简介 下一条:数据科学学院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