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财人物

首页 > 学子 > 正文

颜楚桐:人生不止一个维度

发布时间:2017-11-07点击量:

在近日举行的2017年省高校国家奖学金特别评选大会中,我校会计学院15ACCA1班的颜楚桐同学从众多优秀选手中脱颖而出,成为获得该项资格的10名大学生之一。这是自2009年我省组织国家奖学金特别评审活动以来,我校学生首次获此殊荣。

全能型学霸 优秀是她的习惯

平均学分绩点4.84(5分制)、专业课平均分96分、综合测评满分、全校唯一的大二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全省ACCA奖学金获得者之一……在大学校园中度过了第一个学年的颜楚桐,就以亮闪闪的成绩单成为了同学口中的“学霸”。

“我想只要认真对待学习这件事,它就会给你同样认真的反馈。”没有想象中巧妙的方法和技巧,对于学习,认真是她的不二法宝。除了上课认真听、做笔记,课后复习之外,对于不懂的问题,颜楚桐也经常向老师请教,“专业课老师曾被我追到在学术餐厅一边吃晚饭一边解答问题,我想起来真的特别感动。”

智育、德育、体育三项满分的颜楚桐,除了保证专业课的学习,还涉足了健美操、演讲、英语、辩论、志愿活动等多个领域。中国大学生健美操锦标赛女子有氧舞蹈项目冠军、省大学生汉语口语竞赛一等奖、“21世纪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省级一等奖、“外研社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省级一等奖、校“风华杯”新生辩论赛“最佳辩手”,她收获的奖项数不胜数。

“去了解我真正喜欢做的是什么,擅长的是什么。这是我踏足不同领域的初衷。”在她看来,大学四年是最适合挑战的时候,犯错成本很低,收获的经历却万分美好。她以赛为师,在每一次比赛中寻找自己潜能的边界,以期遇见一个更熟悉的自己。

忙碌的日常 取舍是生活常态

“我有过很多取舍。”不久以前,颜楚桐为了参加省大学生汉语口语竞赛错过了健美操队的比赛,紧凑的学习安排,密集的参赛日程,猝不及防的活动计划,当不同的事情之间有了时间冲突,取舍,就是常事了。

颜楚桐说,她最近一年减少了演讲比赛的参与,更多地投入到专业类比赛中去,在口译、写作比赛上也花了更多的时间。“对于选择,一方面,驱使我作出这样的选择的是我对未来的期许,我想在比赛中检验自己学习的知识,想了解自己在专业方面的潜能大小;另一方面,我也想挑战全新的事物,很怕自己在熟悉又舒适的区域待得实在太久,以至没有了动力。”她说。

对于选择的结果,颜楚桐说她也不很确定,这可能要到几年十几年后才能显现端倪,“但目前我还是很开心我在做取舍,努力地做选择,并想要形成自己的基准,我想这是我长大很重要的一部分。”

颜楚桐的日常生活被任务清单填满了,要做的事情那么多,时间却不可能增加,只能牺牲一些原本应该用来休息的时光。被问及要做那么多事会不会感觉到累时,颜楚桐却说,其实很忙的时候并没有觉得自己多么苦,或是在很辛苦地坚持什么事情,只是心里想着有这几件事要完成,慢慢把细分的每个任务清掉,时间就会过得特别快,忽然这阵就忙过去了。

未来无止境 征途是星辰大海

求学期间,颜楚桐曾两度赴美国、澳大利亚公费交流,受西澳大利亚州州长接见,被西澳洲政府发展部授予“友谊大使”称号。谈及对外交流的经历,她表示,“人和人、文化与文化的差异太有意思了。它们告诉我,世界之大无奇不有,永远有和你认知全然不同的人。所以不能总是以中国文化为中心去思考问题,不能以自己局限的知识去下结论

她还是一个热心社会实践的人,小到为接受化疗而失去头发的女性捐发,大到参加G20峰会志愿服务,还担任了第二届金砖国家工业部长会议同声传译组工作。

大胆探索,勇于尝试,是这个优秀女孩的标签。说到今后的学习生活,颜楚桐觉得自己的生活远没有饱和。“有太多方面我没有尝试过,我想学二外,想学其他乐器,想做特别多的事情……就算是我尝试过的领域我也有许多没深入,英语词汇量不够丰富,舞蹈不够专业,钢琴没捡起来,专业的征途更是一辈子的星辰大海。”

                                        (记者 郑蓉蓉 李雯玥

上一篇:买地娜:用赤诚之心搭建友谊之桥
下一篇:徐蔚然:泳池里冉冉升起的一颗璀璨的新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