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财人物

首页 > 学子 > 正文

李倩:做一个善于思索且行动的人

发布时间:2018-06-26点击量:


李倩

人物名片:

李倩,财政税务学院2018届财政实验班学生。现已被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应用经济学专业录取。曾获优秀学生干部、优秀三好学生、财通助学促教基金奖学金、暑期优秀调查报告一等奖、校“风华杯”辩论赛冠军等荣誉。


李倩的大学生活被安排得满满当当——大一她加入了学校的新闻部和学院的外联部,还是学院辩论队的一员。与此同时,她也参加了挑战杯、数学建模等各类竞赛,成绩不俗。学习之外,她喜欢阅读,尤其对历史颇有兴趣。回忆起大一大二的生活,李倩坦言也曾遇到不少困难,常常会感到烦躁和苦闷。但后来她很快就想通了。“没有人能过得一帆风顺。面对困难,自己没有别的选择,必须积极想办法,自己解决。”

一张迟到的申请表

大一刚入学,热爱挑战自我的李倩就对财政学实验班心生向往,然而由于晚交了申请表而错失了最后的报名机会。得知结果的她忍不住在学院楼的走廊里流下眼泪,正巧被金戈老师碰见。金戈老师问清其中原由,耐心开导她:即便不加入实验班,也可以凭借自己的努力做到和实验班的同学一样优秀。离开时,金戈老师向她抛出橄榄枝:如果愿意,大二可以选择他为导师。金戈老师当时充满鼓励和肯定的眼神至今仍鲜活地留在李倩脑海中。

一颗悄然种下的种子

大一下学期,李倩通过考试成功加入实验班,倪霓老师成为她的班主任。正是倪霓老师让李倩意识到,大学毕业后除了考研、考公,还有另一条路——出国。倪霓老师曾在国外留学,见识广博,常在班级里给同学们讲自己留学的经历。“倪霓老师口中国外那种完全不同的学习状态、更高的学习要求,都在我心里埋下了出国的种子,我特别渴望接触一些新东西。”

一句铿锵的教诲

“永远坚持自己思考,绝不人云亦云。”大三时李永友老师课上说的这句话令当时的李倩醍醐灌顶,至今仍时常响彻李倩耳畔。在李永友老师的课上,他们常常是在他的带领下阅读大量材料并进行自由思考和小组讨论,在这个过程中,她接触到了不少以前从未了解过的理论,进入一个陌生却无比吸引人的天地。正是这门课,锻炼了李倩独立思考、善于发现问题、寻找新角度和大胆表达自我的能力。

一群共同奋斗的挚友

从最初的财政学普通班到后来的财政学实验班,在两个班级里,李倩都结交到了一些志同道合、性情相投的好友。交心且真挚的友谊令她感到满足,“和他们的相识是可遇不可求的缘分,他们让我真正对班级、学院,甚至学校有了深深的归属感和认同感。”就连最后李倩坚定出国意愿、着手进行出国准备的日子里,也有几位目标一致的朋友与她一路并肩。

当被问到“出国已尘埃落定,现在是否有未来触手可及的感觉”时,她略加思索,摇了摇头说:“现在反而压力更大。加州大学实行三学期制,我基本上每两个月就要考试。”独自一人前往异国求学,在全新的环境里,学业上、生活上都面临重重困难。“不过最开始想要出国,就是渴望接触新事物,想用高标准挑战自己。而且我已经选择了这条路,所以也一直在做准备。”

上一篇:何峻毅:百米飞鱼新诞生
下一篇:王瑞洲:既然有了梦想,做了决定就该努力去实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