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税务学院简介

2020年07月20日 09:10  点击:[]

 

 

学院概况

财政税务学院前身可追溯到1974年建校设立的财政系,是浙江省财税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享有浙江财税干部“黄埔军校”美誉。

学院拥有全校唯一的国家级大学生实践教育基地和国家级教学团队——财政学专业核心课程建设团队,拥有浙江省高校新型智库——地方财政研究院。

学院设财政学和税收学两个本科专业,拥有财政学(含税务)、税务硕士(MT)两个硕士点,所在学科归属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下设博士点和博士后科研流动站)。财政学专业是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国家级特色专业,教育部“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税收学专业是省一流专业建设点和省十二五、十三五优势专业。专业核心课程《财政学》为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国家级精品课程和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中国税制》为国家级精品课程和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自编教材《财政学》和《地方财政学》为国家级规划教材,《中国税制》为省级规划教材。专业团队中,有教授14人,副教授11人,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等国家级人才2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3人,其他省级人才13人。

学院注重培养学生综合素质和能力,通过基地精英进课堂、暑期海外课堂等多渠道培养应用型、复合型的现代财经管理人才,历年就业率均保持在98%以上,深受用人单位好评,此外,学院升学率一直名列前茅,多人考取伦敦政治经济学院、芝加哥大学、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厦门大学、浙江大学等国内外著名高校研究生。

 

 

财政学专业

本专业旨在培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能主动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需要,具有社会责任感、公共意识、国际视野和创新精神,掌握经济学和财政学基本理论和方法、熟悉我国财税政策法规、了解我国财经运行状况,具备综合运用专业知识分析和解决公共经济问题能力的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创业型人才。本专业是浙江财经大学建设历史最为悠久的专业之一,现为国家级特色专业、教育部“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专业和浙江省“十三五”优势专业。在人才培养上,被各界誉为浙江省财税干部的“黄埔军校”,荣膺2016 年中国大学五星级专业,专业所在学科——财政学科在全国的综合排名位居地方性高校第一名。

核心课程

财政学、中级公共经济学(双语)、中国税制、政府预算、财政管理、地方财政学、中国财税史、政府会计、国际税收、财税政策分析、经济学、金融学、统计学、计量经济学、会计学、公共管理学等。

就业去向

1.进入国内外知名高校继续求学深造;2.进入财政税务等国家机关、公共事业单位、金融证券机构、社会中介机构、国有大中型企业、外资企业和民营企业等用人单位工作;3.选择自主创业。

 

 

税收学专业

本专业为财政局、税务局、会计师事务所、税务师事务所等社会中介机构,以及大中型企业培养具备财政、税收、会计等方面知识和业务技能的高级专业人才。同时,加大培养能够处理大中型企业特殊、复杂税收业务(如企业重组、跨国并购等)、具有较强的创新思维和社会责任感,符合大中型企业、专业中介机构需求的高级税务管理应用型人才税收学专业特色和优势:(1)培养税务管理高级应用人才;(2)构建包括法学、会计学、金融学、税务技能的复合型人才;(3)与多家技术雄厚的中介机构和税务机关合作办学;(4)历年就业质量上乘。

核心课程

财政学(双语)、中国税制、国际税收(双语)、税务管理、纳税检查、税务会计、税务筹划、税务代理实务、法学、金融学、会计学、计量经济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等。

就业去向

1.进入国内外知名高校继续求学深造;2.财政、 税务等国家机关部门、国有大中型企业、银行证券保险、经济研究机构、会计师和税务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3.选择自主创业。

 

 

上一条:浙江财经大学概况 下一条:公共管理学院(MPA学院)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