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管理学院(MPA学院)简介

2020年07月20日 09:09  点击:[]

 

 

学院概况

公共管理学院由浙江财经大学原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城乡规划与管理学院相关学科专业组建而成,是学校重点培育的新增长点和重点建设的高水平优势学科。公共管理学科为浙江省一流一级学科,在国内三大权威学科排名均列省属高校前茅。

学院是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单位和博士项目支撑单位,设有 6 个硕士点,7 个本科专业,已形成学科交叉好、专业支撑强、资源共享优的专业学科体系。行政管理专业入选国家“双万计划”一流本科专业(省内唯一),工程管理专业入选浙江省“双万计划”一流本科专业。现有在校本科生、研究生 1000 余人。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学术成果丰硕。现有教职工67 人,专任教师占比 80%,具有高级职称教师33 人,博导、硕士资格教师 44 人,海外留学背景教师 30 人。近五年,学院教师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 280 余篇,SSCI、SCI 三区以上论文 120 篇;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社会科学基金课题 42 项,其中重大重点项目 3 项;出版专著(含合著)30 部,获得省部级以上奖励 13 项,申请获得专利 70 项。已承担各类地方服务项目 200 余项,横向合作经费超过 4000 万元,39 项成果得到中共中央组织部和浙江省委、省政府领导批示。

学院致力于培养“应用型、复合型、国际型”高级专业人才,人才培养卓有成效。本科生一次就业率 97% 以上,研究生一次就业率 100%;近五年,学生在国家级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 40 余篇,其中,国家一级刊物发表 11 篇;获得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浙江省“新苗人才计划”、“挑战杯”等项目 100 余项。学院将秉承“精管为公,善治天下”的院训,向着“区域前列、国内先进、国际化特色鲜明的公共管理重要研究中心和卓越公务人才培养基地”的高水平研究型学院目标不断迈进。

行政管理专业

本专业根据“厚基础、宽口径、高素质、强能力”的基本原则,主要为各级政府及其职能部门(特别是发改、商务、财税、市监、银保监、审计等经济管理部门)、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培养系统掌握行政管理理论知识,养成公共情怀,熟练掌握现代办公技能和财经管理工具,具有一定的政策分析水平和较强行政管理实务能力的应用型、复合型行政管理专门人才。本专业在浙江省高校同类专业中具有鲜明“行政管理本色 + 财经管理特色”,是国内先进、省内领先的面向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高素质应用型与复合型行政管理人才培养和政策咨询的重要基地,是浙江省同类专业唯一的“十二五”、“十三五”省特色专业,也是浙江省同类专业中唯一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的专业,全国专业排名32%,所依托的公共管理是省一流学科、博士项目支撑学科,全国排名前 18%核心课程:

政治学原理、管理学原理、公共管理学、公共经济学、公共组织行为学、公共部门财务管理、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地方公共政策学、大数据与公共信息管理、公共关系和公共危机管理就业去向:

毕业生适合到各级党政机关、社会组织、企事业单位从事行政管理工作,包括政策研究、管理规划、外事交流、宣传策划、机关管理、人事管理、高级文秘等工作

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

本专业根据“厚基础、宽口径、高素质、强能力”的基本原则,主要为各级政府及其职能部门(特别是发改、商务、财税、市监、银保监、审计等经济管理部门)、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培养系统掌握行政管理理论知识,养成公共情怀,熟练掌握现代办公技能和财经管理工具,具有一定的政策分析水平和较强行政管理实务能力的应用型、复合型行政管理专门人才。

专业在浙江省高校同类专业中具有鲜明“行政管理本色+财经管理特色”,是国内先进、省内领先的面向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高素质应用型与复合型行政管理人才培养和政策咨询的重要基地,是浙江省同类专业唯一的“十二五”、“十三五”省特色专业,也是浙江省同类专业中唯一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的专业,全国专业排名32%,所依托的公共管理是省一流学科、博士项目支撑学科,全国排名前18%。

核心课程:

政治学原理、管理学原理、公共管理学、公共经济学、公共组织行为学、公共部门财务管理、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地方公共政策学、大数据与公共信息管理、公共关系和公共危机管理

就业去向:

毕业生合到各级党政机关、社会组织、企事业单位从事行政管理工作,包括政策研究、管理规划、外事交流、宣传策划、机关管理、人事管理、高级文秘等工作。

城市管理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按照“厚基础、重实践、复合型应用”人才培养要求,培养具有现代城市管理理念与思维、扎实的城市管理专业基础、熟练的城市管理实用技能、鲜明的城市管理行业背景,知识结构复合、适应能力、创新意识、团队精神兼备的城市中高层管理者。

专业优势:2016、2017连续两年在全国高校本科专业排名(邱均平版)名列前茅,2018年进入前15%,并成为四星级专业。拥有城市管理本科专业和硕士研究生学科点,全面对接我校“城市公用事业政府监管”博士点;拥有杭州市城市管理委员会(杭州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杭州市西湖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青岛胶州综合执法局等多个实习基地。

核心课程:

城市经济学、城市管理学、城市规划管理、城市数字化管理、城市管理基础、城市学概论、城市地理学、城市社会学、GIS与城市管理、市政公用设施管理、智慧城市系统仿真、城市管理法规、城市基础设施投融资管理

就业去向:

主要就业去向为大中城市管理行业监管部门、市政运行维护单位及城市规划建设相关部门,为城市公共项目资本运营、智慧城市运营、城市事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服务。

土地资源管理专业

本专业依托我校经管学科优势,借助公共管理学院和土地与城乡发展研究院两个二级学院的优势师资,旨在培养具备现代管理学、经济学、信息科学及资源学的基本理论,掌握新时代土地资源开发利用和国土空间规划等方面的基本技能,熟悉我国土地管理方针、政策、法规和技术的创新型高级专门人才。

核心课程:

公共管理学、自然资源学、土地管理学、土地经济学、土地法学、国土空间规划、土地信息系统、地籍测量与管理、房地产经营管理、土地整治与生态修复

就业去向:

面向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土地整治中心、国土空间规划院、发改委、农业局、环保局等等事业单位以及各类国土整治规划设计公司、房地产企业提供人才支撑,毕业生也可进一步考取本专业研究生或出国深造学习。

工程管理专业

本专业前身为我校1999年成立的投资与房地产专业。2003年开始首届本科专业招生,设房地产经营管理、工程造价管理两个专业方向,并具有工程审计等专业特色。

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培养土木工程基础扎实、经管与法律知识丰富、创新实践能力较强、外语和计算机应用水平较高、具有宽广的国际化视野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既懂工程技术又懂经济管理、既有知识与能力又有正确价值观的城市建设管理人才。

专业优势:精确定位于房地产经营管理与工程造价管理方向,借助本校财经类优势专业的教学资源,形成专业交叉、特色鲜明的培养体系。

核心课程:

土木工程概论、房屋建筑学、建筑制图与识图、工程经济学(双语)、工程项目管理、工程合同管理、施工技术与管理、BIM技术应用、工程造价管理、建筑工程计价、工程审计、房地产经营管理、房地产策划、房地产估价、经济法与建设法规

就业去向:

毕业生可在各级政府建设主管部门、相关事业单位、房地产公司、工程咨询公司、工程公司等单位从事国内外工程建设项目决策和全过程管理等工作。也可在国内外各类高等院校和研究机构进一步从事学术研究。

城乡规划专业

本专业前身为我校2006年成立的资源环境与城乡规划管理专业。2015年转型为城乡规划工科专业,紧扣当前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生态文明建设和传统文化保护理念,是拥有广阔发展前景的“新工科”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依托我校经管学科优势,通过工科专业训练,培养具有高水平规划设计能力、丰富城乡规划管理经验,掌握地理学、生态学、环境学知识的规划设计师和城乡管理者。

专业优势:依托中国乡村振兴研究院、浙江古村之友平台、城乡规划校级重点一流学科,培养“懂理论、精技术、擅管理”的城乡规划复合型人才。本专业具有较强的技术性和实践性,专业教师全部拥有高级职称,共建立实践基地11个,省级以上学生竞赛获奖和科研立项数量名列前茅。

核心课程:

城乡规划原理、城市建设史与规划史、建筑初步、计算机辅助规划与制图、经济地理学(双语)、地理信息系统应用、环境科学基础(双语)、城乡生态与环境规划、风景园林规划与设计、城市总体规划、详细规划、规划快题设计

就业去向:

面向规划局、国土局等相关城乡规划政府部门,城市规划设计院等事业单位,以及各类大中型专业规划设计公司、房地产公司提供具有扎实工科专业技能的人才支撑。毕业生也可进一步考取相关专业研究生或出国深造学习。

上一条:财政税务学院简介 下一条:会计学院(MPAcc学院)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