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学院简介

2020年07月20日 09:01  点击:[]

 

 

 

 

 

 

 

 

学院概况

浙江财经大学艺术学院设有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摄影和美术学四个本科专业和 “艺术品市场与管理”一个硕士学位点。

现有教职工52人,其中专业教师42人,有浙江省“新世纪 151 人才工程”第二层次人员 1 人、第三层次人员 1 人,教授 6 人,副教授 10 人,博士 11 人,博士在读 5 人。近几年,承担了国家社科基金项目 4 项、教育部科研项目 2 项和省级科研项目 5 项;主编国家“十五”规划教材 1 部,浙江省高校重点建设教材 2 部;获得省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1 项;拥有省级精品课程 1 门和省级新世纪高等教育教学改革项目 1 项;出版发行了几十本专著、作品集;科研成果获得了浙江省高校优秀科研成果奖一等奖 2 项,作品获中国国际海报双年展金奖、国际红点设计大奖、德国科隆国际设计大奖、DIA 中国设计智造大奖、美国西北国际影展评委特选奖等国内外专业奖项几十个,在各专业领域和社会上都有较高声誉。

学院教学基础设施完备,建有能满足教学、学习需要的各种实验室和资料室 , 例如艺术实验室、摄影棚、暗房、印刷工作室、模型技术实验室、影视后期制作实验室等。

现有在校本科生和研究生 675 人。已为社会输送了1000 多名毕业生,得到了用人单位的普遍好评。近年来,毕业生就业率一直保持在 95% 以上,毕业生对学院满意度位居全校首位。

 

 

 

视觉传达设计专业

本专业依托学校经管类学科优势,围绕具备“创新精神、市场意识、实践能力”的复合型人才培养目标,以专业实效的方法培养专业全面的人才,经过十多年专业建设,现已为平面设计、广告营销、展览设计、新媒体及相关艺术机构培养输送了大量应用型和创新型专门人才。

本专业分设平面设计和展示设计两个招生方向,现有专任教师11名,其中副教授3名,博士1名、博士在读 2 名;院级校外实习基地 7 个;师生共在国内外各类专业竞赛中获得七十多个奖项、成功申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三十余件。

核心课程

平面设计方向:广告策略与表现、品牌设计、包装设计与工艺、书籍装帧、字体设计、海报设计、商业插图、APP 视觉设计、信息图表设计及经管方面的课程等展示。

设计方向:文博场馆展陈、店面形象设计、商业展陈设计、会展设计、展示策划、展示多媒体应用、展示照明、展具设计、材料与构造及经管方面的课程等。

就业去向

专业设计公司、各企事业单位、展览行业机构、广告公司、艺术机构、装饰公司、报业传媒集团、学校、网络新媒体等相关部门行业,从事平面设计、品牌策划及广告设计、展览空间设计及展示策划、陈列设计、室内设计、UI 设计、美编、插画等工作。

 

 

环境设计专业

本专业依托学校经管类学科优势,围绕“精业务、懂管理、会经营”的环境设计人才培养目标,以培养室内设计、景观设计等复合应用型专业人才为方向,经过十多年的建设,现已成为独具特色的实践型专业本专业。

现有专任教师 9 人,其中教授 1 人、副教授 1 人,博士 2 人、博士在读 1 人;有2 名老师作品获得米兰国际设计周展出机会;指导学生获得国家专利 35 项。

核心课程

工程制图、设计软件应用、建筑设计基础、住宅室内设计、公共空间室内设计、居住景观设计、小别墅设计、设计管理、照明设计、材料与构造等。

就业去向

景观设计、室内设计、会展设计行业、绘图员、软装设计师、设计师助理、设计管理等行业。

 

 

摄影专业

本专业依托学校经管类学科优势,围绕“精业务、懂管理、会经营”摄影人才培养的目标,不断推进创新教育,经过十多年时间的建设发展,现已成为我省高校创新型摄影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

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 9 人,其中有浙江省新世纪“151”第二层次人才和教授 1 人、副教授 2 人、博士 1 人、博士在读 2 人;迄今完成“十五”国家规划教材 1 本、省重点教材 2本、省级精品课程 1 门,获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 1 项,2014 年被省文化厅授予“浙江省优秀视觉艺术创作群体”。近几年,本专业学生共有 10 余人次在各类创新创业项目获奖,其中获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立项 3 项、浙江省视觉艺术青年人才培养“新峰计划”1项、浙江省“挑战杯”创业计划比赛三等奖 1项。学生作品在国内外各类摄影展览和比赛中入选、获奖 200 余幅次。

核心课程

摄影基础、中外摄影史、黑白摄影、商业摄影、数码后期制作、人物摄影、艺术摄影、图片编辑、风光摄影、影视摄影与短片创作等。

就业去向

各类专业影像文化机构、媒体和学校等相关企事业单位从事影像经营、策划、宣传、教育和服务等工作。



美术学专业

本专业依托学校经管类学科优势,围绕“精业务、懂管理、会经营”艺术管理人才培养的目标,从 2014 年开始招生,分设艺术经纪和书法学与书法产业两个专业方向。美术学专业所在美术学学科是浙江财经大学校级重点学科。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 11 人,其中教授 4 人、副教授 3 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 8 人;近两年来主持国家级课题 3 项、省部级课题 2 项、市局级课题 4 项,出版著作 7 部,发表各级论文 17 篇。

核心课程

书法学与书法产业方向:篆书、隶书、楷书、行书、草书、篆刻、中国画,中国书法史、书法产业史、金石书画艺术品鉴、金石书画产业与市场、艺术策展与文本、艺术经济学等;

艺术经纪方向:管理学、艺术经济学、市场营销学、博物馆学概论、文化产业概论、艺术策展与文本、美术批评、中国画创作与品鉴、油画创作与品鉴、书法与篆刻艺术品鉴等。

就业去向

书画教育培训、金石书画市场运营与管理、博物馆、美术馆、画廊、拍卖行、新闻出版、网络媒体等和书法学与书法产业、艺术经纪相关的各行业。

 

 

上一条:人文与传播学院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