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与传播学院简介

2020年07月20日 09:02  点击:[]

 

 

学院概况

浙江财经大学人文与传播学院成立于 2002 年,现有汉语言文学(含专升本)、汉语国际教育、广告学和网络与新媒体 4 个本科专业,以及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和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点。学院中国语言文学学科为浙江省“十三五”规划一流学科(B 类), 汉语言文字学科为浙江省“十二五”规划重点学科,汉语言文学专业为浙江省一流专业,文艺学和传播学为校“十二五”重点学科。学院师资力量雄厚,学术成果丰硕。现有教职工 61 人,其中教授 9 人,副教授 19 人,高级职称教师占专任教师总数的 53.1%; 有 海 外 访 学 经 历 教 师 17 人, 占 专 任 教 师 总 数 的34.69%。学院教师近年来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 2 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 15 项(其中重点项目 1 项),省部级课题 18 项,其他课题 50 余项,出版学术著作 50 余部。在《文学评论》、《中国语文》、《新华文摘》等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等发表论文 300余篇,获得教育部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中国文联“文艺评论奖”、浙江省优秀文学作品奖、省社联及教育厅科研成果奖 20 余项。

学院近年来积极探索大类人才培养新模式,逐步推进新文科建设。着重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实现人文与传播的跨学科交叉培养,将人文底蕴与传播技能有机融合,培养学生复合型素养和能力。2019 年 8 月,《中国教育报》第 4 版以《专业育才通识育人 “全才”之思行“全人”之道》为题,大篇幅报道了我院人文通识教育的探索与实践。近年来学生在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浙江省大学生汉语口语竞赛等学科竞赛中共获得国家级奖项 29 个,省级奖项 58 个。本科生升学率达 20% 以上,40 多名学生被北京大学、拉夫堡大学等国内 985、211 高校和国外世界排名前 100 的高校(QS 世界大学排名)录取。本科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达 98.07% 以上,硕士研究生就业率达 100%。

 

 

 

汉语言文学专业

培养目标:汉语言文学专业培养具备雅致的审美能力、创意的写作本领和以国学经典为根基的深厚的人文素养,能从事学术研究和深造,或与文化创意写作相关的复合型人才。

专业优势:创意写作与国学经典两个专业方向,重视中国优秀文化的传承与创新,在夯实国学素养的基础上培养与社会密切联系的创意写作能力,同时,向更高层次的高等院校、研究机构输送人才。

核心课程:

文学概论、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代文学、中国当代文学、外国文学、语言学概论、古代汉语、现代汉语、写作、文艺美学、国学通论、中国文学批评史、逻辑学、西方文论。

就业去向:

学生可在国内外各类高等院校和研究机构进一步求学升造,也可在党政机关、新闻媒体、学校等企事业单位和其他文化宣传管理机构任职



汉语国际教育专业

培养目标: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在强化学生扎实的汉语基础、突出的英语技能的同时,依托财经优势,复合必要的经贸知识、中外文化理论,培养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高级人才。

专业优势:重视学生教育技能和语言能力培养,强化汉英双语教学,使学生具备深厚的中国文化素养、娴熟的外语技能、突出的汉语能力,服务社会,走向国际。

核心课程:

语言艺术、中国文化通论、现代汉语、中国古代文学、语言教学法、汉语写作、语言学概论、古代汉语、外国文学、汉语国际教育概论、中国现当代文学。

就业去向:

学生可在国内外各类高等院校和研究机构进一步求学升造,也可以在企事业单位从事商务管理、汉语教学、语言创意、文案策划、跨文化交流及相关工作



广告学专业

培养目标:广告学专业力求培养出系统掌握广告学的基本理论、应用技能,熟悉经济、文化和艺术等相关学科知识;具有现代广告的策划、创意、制作和媒体投放的基本能力的优秀毕业生。

专业优势:广告系紧紧依托浙江财经大学经管专业的优势,着力于广告策划与创意、企业形象设计、产品及品牌推广等能力的培养。

核心课程:

广告学概论、 广告策划、广告创意与表现,广告设计与制作、广告调查、广告效果研究、广播电视广告、广告文案写作、广告心理学。

就业去向:

学生可在广告公司、传媒公司、企事业单位的宣传岗位等就职,亦可以选择毕业后考研、留学、考公务员等。

 

 


网络与新媒体专业

本专业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具有全媒体新闻传播知识和能力的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人才,能够在传统媒体和各类网络媒体从事媒介内容生产和运营管理等工作;并具有全球视野和跨文化传播能力的国际新闻传播人才专业优势:培养学生拥有数字互动时代全媒体传播的知识体系,并具备多种媒体内容制作和传播能力。

核心课程:

传播学、网络与新媒体概论、新闻采访写作、广播电视概论、网页设计与制作、非线性编辑、融合新闻学、数据挖掘、电子商务基础与应用、新媒体产品设计与项目管理。

就业去向:

学生毕业后主要在媒体行业从事媒介内容生产和运营管理等工作;在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从事文化宣传工作;在企业从事新媒体营销传播和舆论公关等工作。还可进行文化产业领域的自主创业。

上一条:数据科学学院简介 下一条:艺术学院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