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管理与人工智能学院简介
2020-07-20 来源:

 

 

学院概况

信息管理与人工智能学院前身为成立于 1987 年的经济信息管理系,是浙江财经大学办学历史最悠久的学院之一。现设有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以及人工智能、软件工程、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电子商务等四个本科专业,涵盖工学和管理学两大学科门类,全日制在校本科生和研究生1200 余人。人工智能专业为全国财经类高校首批设立的专业,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电子商务专业入选浙江省一流本科专业。近年来,学院先后获批浙江省“十三五”重点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教育部“AI+ 智慧学习”共建人工智能学院项目。

学院现有专任教师 62 人,其中高级职称 38 人,博士46 人,拥有教育部新世纪人才 1 人,浙江省 151 第一层次人才、浙江省 151 第二层次人才、浙江省万人计划人才等省级人才 6 人。近五年来,我院教师研究成果丰硕,承担了国家级课题 35 项、省部级课题 56 项,获得省部级奖 3 项,在高水平国际期刊上公开发表 SCI/SSCI 检索论文 200 余篇 , 在国内外产生了广泛的学术影响力。

学院密切结合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趋势与行业人才需求,依托学校金融、财会等优势学科和专业,培养具有财经专业背景知识的复合型、创新型信息人才。学生在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等重要学科竞赛获国际级奖项 27 项,国家级奖项 93 项,省级奖项 261 项,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达 96% 以上,大量毕业生进入微软、阿里巴巴、腾讯等知名互联网与 IT 企业,以及金融、财政、税务等财经类行业及政府部门就业,平均薪酬位列全校前茅。历届毕业生先后进入伦敦国王学院、香港城市大学、南加州大学等海外名校及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进行深造。

 


人工智能专业

本专业面向数字化、智能化社会时代的发展需求,培养具备坚实的数学、物理和信息科学基本知识,以及经济、管理等多学科交叉知识,系统地掌握人工智能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受到良好的科学思维、科学实验和初步科学研究的训练,面向数字经济等应用领域,具有较强的知识获取能力、知识工程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的“人工智能 +经管”宽口径复合型人才。

核心课程:

程序设计基础、数据结构、面向对象程序设计、Python 程序设计与高级开发、大数据开发技术、人工智能导论、脑与认知科学概论、机器学习、自然语言处理、计算机视觉、计算机组成原理、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机器人导论、智联网应用实践、经济学与金融学原理、智慧金融、量化投资方法与应用等。

就业去向:

在金融机构、IT 企业、科研部门、教育和行政部门等单位从事智能系统与工程、智能信息处理、智能行为决策等方面的科学研究、开发设计、工程应用和实施管理等工作



软件工程专业(智能金融)

本专业以软件工程和人工智能技术作为基本立足点,结合学校应用经济学优势学科背景,形成“软件工程 + 智能金融”专业定位,培养具有宽广的经济与金融背景知识,掌握先进的软件开发、大数据实战、人工智能算法研究技术,有能力在软件工程与人工智能等专业方向继续深造,或在 IT 企业、金融机构、政府信息化部门等从事软件系统,特别是智能金融软件系统的分析、设计、开发和管理的复合型、创新型高级软件人才。本专业毕业生就业薪资连续两年位居全校首位。

核心课程:

人工智能导论、前端开发技术、数据结构、操作系统、数据库原理与应用、Python 程序设计、数 据 可 视 化、Web 开 发 技 术(Java)、软件工程、软件需求分析、金融学、数据挖掘(金融)、金融工程原理、区块链技术与应用、机器学习、大数据开发技术。

就业去向:

在 IT 企业、金融机构、互联网金融企业、政府信息化部门等从事人工智能应用实践,大数据软件系统,特别是智能金融大数据软件系统的分析、设计、开发和管理工作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大数据智能)

本专业成立于 1987 年,入选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省“十二五”新兴特色专业和省“十三五”特色专业,培养具备信息资源管理与系统建设能力,掌握财经大数据分析与管理、智能决策与运营管理的知识及应用能力,能够在金融机构、IT 企业、咨询机构、政府部门、科研院所等企事业单位从事数据分析与管理决策、信息系统建设以及信息管理与咨询等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高级专门人才。

核心课程:

人工智能导论、面向对象程序设计、管理学、管理运筹学、Web 开发技术(Java)、数据库原理及应用(双语)、管理信息系统、信息管理学、Python数据分析、商务智能(双语)、大数据开发技术、数据挖掘(金融)、数据可视化、优化决策理论与方法、信息与网络安全、IT项目管理、企业管理软件 (SAP)高级应用、企业运营管理、信息系统审计等。

就业去向:

在金融机构、IT 企业、咨询机构、政府部门、科研院所等企事业单位从事数据分析与管理决策、信息系统建设以及信息管理与咨询等工作。



电子商务专业(智能商务)

本专业入选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省新兴特色专业,以“懂技术、会管理、能创新”为目标,培养具有良好的互联网创新思维,具有较强的智能商务实践与应用能力,具备电子商务系统设计与开发能力,能够从事电子商务项目开发、运营与管理的高级复合型人才。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学生创新能力突出,在各类学科竞赛获奖比例超 50%,近 1/3的毕业生就职于阿里、网易、恒生等 IT 名企。专业排名连年上升,目前位居全国前 15.8%。

核心课程:

管理运筹学、管理信息系统、现

代物流与供应链管理、新零售消费心理学、跨境电商、商业数据分析、互联网金融、金融数据分析、商务智能、数据化运营、Python 数 据 分 析、Python 数据可视化、数据挖掘、文本挖掘、面向对象程序设计、前端开发技术、Web 开发技术、移动开发技术、互联网企业运营管理。

就业去向:

在 IT 企业、其它企业的互联网业务部门、机关事业单位等从事智能商务系统开发与管理、互联网产品(尤其是互联网金融产品)研发与运营、商务大数据智能分析与决策应用等工作

 

返回顶部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