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财人物

首页 > 学子 > 正文

青春有担当:做勤学善思的新青年、金融扶贫的践行者

发布时间:2021-03-26点击量:

陈铄南,男,中共党员,浙江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金融工程专业2017级学生。累计获国家及省级比赛奖项和荣誉18项,其中国家级奖项8项,国际级奖项1项,获美国数学建模大赛国际二等奖,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浙江赛区三等奖,第十届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大赛三等奖、第四届全国财经院校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等。获国家奖学金、浙江省政府奖学金、泰隆之星奖学金(全校16人)、正泰品学奖学金等。发表1篇国际期刊论文、1篇国家级期刊论文。参与新苗科技项目立项并结题,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国创)立项(6项)。

图片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陈铄南从未停止过努力。勤学善思,他在金融专业探索中披荆斩棘;无畏拼搏,他在创业实践中厚积薄发;心系乡村,他关注扶贫攻坚,助力普惠金融发展。他是陈铄南,一个不忘初心、胸怀天下、敢于创新,立足于专业知识、致力于金融扶贫、为中国精准扶贫贡献青春力量的追梦青年。

刻苦努力,耕耘知识原野收获满满

他志存高远,目标清晰,拥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大学期间,他不惧晦涩、稳扎稳打、终日乾乾,以知识充盈自我,最终也有所收获:连续三年综合测评排名第一并获得优秀学生一等奖学金、浙江省政府奖学金、泰隆之星奖学金、正泰品学奖学金和“浙江财经大学榜样的力量”称号、三好学生、优秀团干部称号。凭借扎实的金融专业知识,他的论文《关于加快现代农村小城镇发展的思考》成功发表在《乡村科技》上。2020年4月,他和导师合作,发表国际期刊论文《Case-based Teaching Performance Evaluation System and An Improved Analytic Hierarchy Process Model Using LinguisticVariables》。

图片图片

热心公益,为艾滋病村发展献计献策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发展普惠金融”。一进入大学,陈铄南便立下目标,致力于利用金融知识,去帮助身边需要帮助的人。2018年7月,在导师的带领下,他深入中原某艾滋病村调研,作为负责人主持项目《贫病人群女性小额信贷的田野实验研究——以中原某艾滋病村为例》。该项目获新苗人才计划立项,他作为负责人参加了浙江财经大学区块链创新大赛,获得三等奖。项目从女性小额贷款的角度出发,立足于贫病人群具有较大的融资需求却无法通过正规金融获得贷款,只能通过民间借贷的困境,采用田野实验的方法,创新性地提出用贷款而不是直接捐助的方式进行扶贫,实现“寓救于贷”,尝试将学术研究和社会公益相结合,对政府精准扶贫、乡村振兴提出政策建议,探索一条符合中国特色的可持续的扶贫道路。该项目在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立项。2020年4月,论文《数字普惠金融如何实现精准扶贫——以中原某艾滋病村为例》在《经济研究导刊》上发表。

图片

关注社会,探寻集体拆迁户返贫原因

针对拆迁户炫耀性消费、盲目消费、不少拆迁户一夜暴富后返贫等社会现象,陈铄南组建团队进行研究,主持项目《承“钱”启后,因势利导——集体土地拆迁户家庭资产配置的行为规律及优化方案研究》。2019年暑假,他带领团队在绍兴市新昌县进行实地调研,走访了189户拆迁户,在了解实际情况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在指导拆迁工作中的政策建议。该项目已经在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立项,获得第十届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大赛全国三等奖、省级一等奖,论文《Study on Irrational Consumption Behavior of Relocated Households in Rural Areas of Southern China》目前正在审稿中。

图片

积极创新,成立公司帮扶舟山渔民

“金融扶贫要从‘大水漫灌’向‘精准滴灌’转变。”他积极参与社会实践,与团队开展创业实践。2018年,他和团队成立朝鱼夕食有限公司,他带领团队和顺丰、舟山胡记水产有限公司进行合作,与舟山小型渔船渔民签订协议,帮助舟山贫困渔民销售海鲜。他提出百村计划,将“百村千户依水而富,以渔而安”作为目标,和120个目标渔村建立合作关系。项目《朝鱼夕食——舟山小型渔船的帮扶者》,获得浙江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农信杯”第二届浙江省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获得金奖,第四届全国财经院校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浙江省第十二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二等奖。通过创业实践,他运用专业知识,帮助舟山渔民脱贫致富,为乡村振兴、精准扶贫做出自己力所能及的贡献。

图片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陈铄南认识到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金融扶贫则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大举措和关键支撑。他致力于以渺小之身,铸强国之魂;以微薄之力,助中国梦盈,用自己的青春为金融扶贫贡献自己的力量!

上一篇:何峻毅获全国游泳冠军赛男子100米自由泳冠军
下一篇:用青春赋能:做新时代有担当的后浪,服务乡村振兴的新青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