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财人物

首页 > 学子 > 正文

学霸谈专业|践行“浙财精神”,昂扬姿态砥砺前行

发布时间:2021-05-14点击量:

刘海雯

毕业中学:浙江省文成县武阳书院

就读专业:浙江财经大学会计学专业

荣誉及获奖情况:2018级开学典礼新生发言代表、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国家奖学金、浙江省政府奖学金、优秀学生一等奖学金、“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国家级银奖、浙江省金奖、中华经典诵读竞赛省级二等奖等

钻研学术知识,坚持发展兴趣特长;承担社会责任,参与实践志愿活动;积极服务师生,参与尝试学生工作;践行“知行合一”,体验学习工作实习。在浙财,学子不断以“进德修业、与时偕行”的校训来要求自己,以“明德笃学、经邦济世、崇实创新、勇立潮头”的浙财精神来鞭策自己。

【明德笃学】

浙财明德笃学的精神要求我们勤修浩瀚之学,以水滴石穿、聚沙成塔的毅力学;以博采众长、兼收并蓄的格局学;以惜时自律、拒绝拖延的态度学。

在浙财,学术氛围浓厚。图书馆是学习的最佳地点,透过图书馆可以了解全球最新财经知识,传承中国学术经典。此外,我校还有全球第一家获得诺贝尔经济会授权的诺贝尔经济学奖文献馆;以及旨在继承孙冶方等老一辈中国经济学家思想的孙冶方经济科学奖文献馆,都是不可多得的知识宝库。

“会计是什么?是科学还是艺术?”“会计的魅力兼顾其二者。”

科学讲究精确,艺术讲究审美。而会计处处透露着哲学和智慧。从最基本的“借贷”记账规则中温习先贤的教诲:“有得必有失、有失必有得”;从预算会计中探寻清晰明确的目标、步步为营的推进和百折不挠的坚持;从内控会计中感悟把握原则底线,始终坚守初心使命的智慧。

“会计的内涵是什么?”“其背后,是一种责任。”

天下之大,黎元为先;民为邦本,本固邦宁。为有效对冲疫情影响,我国陆续出台了一系列减税、免税等纾困惠企政策。老师带领我们对涉及相关会计问题展开探讨,对政府补助等方面的会计处理进行分析,从中更加深刻感悟作为“会计人”的责任与担当。

【经邦济世】

经邦济世的浙江精神,让浙财人在新时代凝心聚力,奋楫扬帆。

自2018年以来,我校开发出了乡村振兴的浙江新模式,成立了“浙江财经大学中国乡村振兴研究院”、 “浙江财经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浙江研究院”。

2020年7月,我作为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负责人,积极响应乡村振兴号召并借助学校和当地政府的力量,大胆向文成蜂蜜产业引入“互联网+蜂蜜”的新模式。7月24日上午,我校党委书记李金昌网络连线实践服务团,开展线上慰问并全程参与直播助农活动。统计数据显示,在第一天的8小时全天候 “探蜜之旅”实践过程中,获观看量总计8.5万人次,点赞超过50多万,累计销量超过1吨。为当地蜂农带来了26万的经济利益。该实践活动先后被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省人民政府、浙江省科技厅等20多家主流媒体报道,其中国家级报道10篇,省级4篇。文成“探蜜之旅”活动对当地各大产业直播模式化、产业化发展均具有双向意义。

财大学子肩负国家经济腾飞和民族崛起的使命,用“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读书”来回应“为中华崛起而读书”。

【崇实创新】

近年来,智能财务建设在助力财务转型和变革的同时,推动着数字化发展。会计凭证电子化等扎实推进;会计师事务所函证数字化稳步推进……一系列新进展、新突破使会计在推进经济复苏与发展过程中的重要作用充分彰显。

浙江财经大学会计学院是浙江省规模最大的财会专业人才培养基地,被誉为“会计师的摇篮”,秉持“追求卓越、精益求精”的精神追求,为“会计”植入“创新”基因,积极打造“大数据+信息化+会计类专业”的新型人才培养特色。在我们的课程体系中,融入python、会计信息系统、Excel在财会中的高级应用等课程。助推会计行业更好地融入新时代、运用新技术、实现新突破……

此外,崇实创新的浙财精神不断引领着我们积极参与学科竞赛与各项创新创业大赛。在老师们的悉心指导下和小伙伴们的共同努力下,我们荣获中国国际互联网+ 国家级银奖,浙江省金奖;国家级创新创业项目立项等荣誉。不断革新,勇于创新是“会计人”锐意进取的不竭动力。

【勇立潮头】

浙财人勇立潮头的担当。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做只争朝夕的行动者、脚踏实地的奋斗者。浙江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各专业的就业率一直表现强劲。众多校友已成为省内企事业单位的中坚力量,如上市公司财务总监、事务所合伙人、事业单位总会计师等。以优秀校友为榜样,我将继续钻研学术知识,继续学习浙财精神,希望未来能为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献出力量。学涯湖旁的大白鹅,油桶舞台的灯光,大白杨游泳池的浪花,图书馆的邂逅…… 勾勒出大学生活最美丽的画卷!

“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精神的概括。来到浙江财经大学,浙财精神中孕育着的力量是对浙江精神完美的继承。相信它将积淀在我们灵魂深处而成为一种信仰,孜孜不倦,展现不断超越自我的决心和勇气。

上一篇:潇洒随性,做一朵开在浙财的向阳花!
下一篇:何峻毅获全国游泳冠军赛男子100米自由泳冠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