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简介

发布时间:2023-06-07点击量:



学院概况

法学院是一个特色鲜明且富有竞争力的二级学院。1998年开始本科招生,2006年开始研究生招生。目前拥有法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法律硕士和社会工作硕士专业学位授予权,并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合作培养宪法学与行政法学专业博士研究生。学院现有专任教师68人,师资博士率达到88%。学院建有省高校新型智库“浙江省地方立法与法治战略研究院”,系浙江省法律与社会工作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处单位,浙江省法治文化研究会、浙江省财税法研究会会长单位。

学院设有法学、社会工作两个专业。法学专业于2016年获批浙江省高校“十三五”优势专业建设项目立项,2019年入选浙江省首批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开办“非诉法律人才实验班”和“数据法学实验班”,培养拔尖创新法律人才。社会工作专业与浙江省民政系统开展深度合作,2020年与滨江区人民政府合作共建国际社会工作学院,培养高素质社会工作人才。2021年学院获批社会工作硕士专业学位授予权。2022年学院法学和社会工作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学生在校期间通过专业学习和社会实践,综合素质和专业能力全面提升,在校生法考通过率位居省属高校前列。毕业生考取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华东政法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等国内外名校的研究生。就业去向集中于党政机关、街道社区、律师事务所和金融机构。


法学专业

根据教育部对本科专业“厚基础、宽口径、复合型、高素质”的培养要求,法学专业旨在将学生培养成为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坚实的法学理论基础,掌握系统的法学专业知识,具备必要的经济学和管理学知识,具有较高的人文素养和较强的实践操作能力的通识人才。同时,充分发挥我校财经类学科的优势,通过在经济法、民商法、国际经济法等方向上的严格训练,将学生培养成能够熟练地在法院、检察院、政府机关、律师事务所、企业等实务部门从事法律或相关工作的专门人才,或将有志于从事学术工作的学生培养成继续攻读硕士研究生乃至博士研究生的高层次学术人才。

核心课程:

法理学、宪法学、中国法制史、民法学、刑法学、经济法学、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学、民事诉讼法学、刑事诉讼法学、国际法学等核心课程,以及立法学、金融法、证券法、保险法、国际贸易法、证据学、智慧法务、数据安全法、法律文书写作、法律英语等专业方向课程。本专业文理科学生兼招。

就业去向:

法院、检察院、各级人大立法机关、政府机关、律师事务所、企业等实务部门从事法律相关工作。


社会工作专业

本专业主要培养具有较高的社会工作理论和实践能力,能够在民政、卫生、劳动、社会保障、司法部门、工会、共青团、妇女等国家机关、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社区以及其他社会福利和公益机构以及国有大中型企业、民营企业等市场机构从事社会管理与服务、社会政策研究与评估、社会事业与公益慈善、心理咨询与团体辅导等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本专业在培养学生的过程中,将充分利用财经类院校和法学院的学科优势,注重对学生经济管理和法学知识的培养,力求实现办学特色,使学生毕业后能更好地适应市场经济和法制社会条件下社会工作的需要。

核心课程:

社会学概论、社会工作概论、普通心理学、社会心理学、个案工作、小组工作、社区工作、企业社会工作、社会政策、现代社会福利、人类行为与社会环境、非营利组织管理、西方社会学理论、社会研究方法、社会统计学等。本专业文理科学生兼招。

就业去向:

民政、卫生、劳动与社会保障、司法部门、工会、共青团、妇联等国家机关和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基金会以及国有大中型企业、银行、民营企业等市场机构。

上一篇:经济学院简介
下一篇:外国语学院简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