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学院简介
2018-06-11 来源:



学院概况

会计学院是浙江财经大学最大的二级学院,浙江省规模最大的财会专业人才培养基地,被誉为“理财家的沃土”、“会计师的摇篮”。现有会计学、财务管理、审计学和资产评估等四个专业。会计学科为浙江省首批A 类重点学科、浙江省“工商管理”一级重点学科的重要支撑学科。

会计学专业为国家特色专业、浙江省优势专业,财务管理为浙江省优势专业,审计学专业为浙江省新兴特色专业。《基础会计》、《会计学原理》为国家级精品课程,《现代成本会计学》、《高级财务会计》、《资产评估学》为国家级规划教材。会计学教学团队为省级优秀教学团队。与天健会计师事务所共建的实践教育基地为省级实践基地。

会计学院立足高远,培养国际化会计人才。在浙江省最早设立ACCA 和CGA 考试中心,并被ACCA 评为最高级别的白金级教育机构。学院现开设会计学专业(ACCA 方向)、会计学专业(CPA Canada 方向)、会计学专业(USCPA 方向)、财务管理专业(CIMA 方向)、教育部批准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等国际化会计人才培养特色班,专业课程采用国外原版教材并实施双语授课。学院国际化培养模式获得浙江省教学成果一等奖。

会计学院现有专、兼职教师150 余人,其中专任教师73 人,教授17 人,博士48 人。合作博士生导师3 人。全国会计领军人才2 人,浙江省151 人才工程6 人,浙江省“万人划”人才1 人,浙江省中青年学科带头人4 人。全国模范教师1 人,浙江省教学名师2 人,浙江省优秀教师2 人。在会计准则、公司理财、内部控制、审计理论与方法等领域已形成研究特色。近年来主持国家及省部级重点课题、一般课题30 余项;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会计研究》等核心刊物上发表论文数百篇;出版专著40 余部;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 项,省部级奖、高校人文社科奖20 余项。

会计学院重视教育教学与人才培养。始终把人才培养作为第一要务,致力于培养“国际化、复合型、创新创业型”高素质财会人才。现有全日制本科生近3000 人,研究生240 余人。学院学风优良,学生综合素质高,在各级各类学科竞赛、文体比赛中均取得了优异成绩。学院历届毕业生深受用人单位好评,有多人次考取北京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伦敦政治经济学院、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香港理工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院校继续深造,“读会计,选财大,要会计、找财大”已成为社会共识。


会计学专业

本专业是国家特色专业、省优势专业、省国际化专业和省级大学生实践基地。学生经过系统学习相关专业课程,将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和心理素质,系统地掌握会计知识和技能,熟悉有关财经法规,能熟练地运用计算机分析处理有关财务、会计和审计业务,具有较强的综合分析能力。

核心课程:

基础会计、管理学、中级财务会计、财务管理、商务统计学、成本会计、管理会计、审计学、中国税制、高级财务会计。

就业去向:

本专业主要为各类企事业单位和经济管理部门培养从事会计管理工作的高级实用型人才。


会计学专业(ACCA方向)

本方向班专业课程采用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ACCA)认可出版商编撰的原版教材,双语授课。学生通过ACCA 第一、二部分九门课程的考试后,可以申请英国牛津·布鲁克斯大学(Oxford Brookes University)应用会计(荣誉)理学士学位。学生通过全球统考的全部课程并满足相关工作经验后,可以获得ACCA 会员资格。

核心课程:

Accountant in Business(AB)、Management Accounting(MA)、Taxation(TX)、Financial Accounting(FA)、Financial Reporting(FR)、Financial Management(FM)、Strategic Business Reporting(SBR)、Performance Management(PM)、Corporate andBusiness Law(LW)、Audit and Assurance(AA)、Strategic Business Leader(SBL)。

就业去向:

本专业主要培养在会计师事务所、跨国公司、上市公司等从事审计、财务管理和会计工作的专业人才。


会计学专业(CPA Canada 方向)

本方向班由原有的会计学专业(CGA方向)升级而来,专业课程采用国外经典会计本科教材及加拿大特许专业会计师协会(CPA Canada) 编撰的辅助教材,双语授课。大四期间学生可参加加拿大特许专业会计师(CPA Canada)考试。在获得学士学位并具有相关工作经验后,可获得CPA Canada 会员资格。

核心课程:

Introductory FinancialAccounting、CorporateFinance、Introductory Management Accounting、Intermediate Financial Reporting 1、Intermediate Financial Reporting 2、Intermediate Management Accounting、Auditand Assurance、Advanced Financial Reporting、Performance Management。

就业去向:

本专业主要培养在会计师事务所、涉外企业、上市公司等从事审计、财务管理和会计工作的专业人才。


会计学专业(U.S.CPA 方向)

本方向班将美国注册会计师(AICPA)课程有机融入培养方案, 选用U.S.CPA认可的原版教材,双语授课。学生在前七个学期修完所有课程后,即可报名参加U.S.CPA 考试(目前考试地点:美国关岛)。通过全部课程考试的学生在满足美国注册会计师协会(AICPA)要求的工作经验后,可申请获得AICPA执业资格证书;获得浙江财经大学的本科学历及学位之后,学生还可选择美国托莱多大学攻读会计学硕士学位(MSA)。

核心课程:

基础会计(双语)、管理会计(双语)、财务管理(双语)、财务会计与报告(I)(双语)、财务会计与报告(II)(双语)、财务会计与报告(III)(双语)、商业环境与概念(双语)、审计与鉴证(I)(双语)、审计与鉴证(II)(双语)、美国税法(双语)。

就业去向:

本专业方向主要培养在会计师事务所、跨国公司、上市公司等从事审计、财务管理和会计工作的专业人才。


财务管理专业

本专业为浙江省重点专业和优势专业,并被《中国大学及学科专业评价咨询报告(2018-2019)》评为五星级专业。通过本专业的学习,学生可系统掌握公司理财的基本技能和方法,具有以资本市场、企业管理和财务管理为主体的知识结构,能够进行财务预测、决策、计划、组织、控制和分析等多方面管理能力的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高级财务管理人才。

核心课程:

财务管理、管理会计、成本会计、高级财务管理、财务分析、公司财务案例、内部控制、基础会计、中级财务会计、审计学。

就业去向:

本专业主要为各类企事业单位、各类金融机构及政府经济管理部门培养德才兼备的高级财务管理人才。


财务管理专业(CIMA 方向)

本方向班致力于国际注册管理会计师的培养,培养方案中植入了特许管理会计师公会(CIMA)职业资格考试课程并采用CIMA 官方授权原版教材进行双语教学。本方向班的学生修完规定的学分后,可获得浙江财经大学本科学历和学位。同时,本方向班的学生在校期间可参加CIMA 进阶型考试,每通过一个级别的考试,即可被授予相应级别的证书,包括企业会计证书、管理会计文凭、管理会计高级文凭等,学生通过全部考试并具有一定工作经验后可申请获得CIMA会员资格。CIMA 进阶型考试课程共16门,本方向班的学生享有8 门课程的考试豁免权。

核心课程:

Fundamental Management Accounting、Fundamental Financial Accounting、Organizational Management、Financial Reporting and Taxation、Management Accounting、Advanced Management Accounting、Advanced Financial Reporting、Project and Relationship Management、Strategic Management、Risk Management、Financial Strategy。

就业去向:

本专业方向主要为政府各级经济管理部门、企事业单位、金融与证券机构以及会计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培养拥有卓越的管理能力和出色的战略思维、具有国际视野的高级管理会计人才。


会计学(中外合作办学项目)

经教育部审批, 由我校与加拿大Laurentian University 联合办学。核心课程全部采用外方指定的英文版教材,按国际通行的教学模式实行双语授课。选择在我校学习三年、赴加学习一年的学生,符合学位授予条件的,颁发我校会计学专业本科学历证书、管理学学士学位和Laurentian University 的学士学位;大四期间学生可参加加拿大特许专业会计师(CPA Canada)考试。在获得学士学位并具有相关工作经验后,可获得CPA Canada 会员资格。

核心课程:

Introductory Financial Accounting、CorporateFinance、Introductory Management Accounting、Intermediate Financial Reporting1、Intermediate Financial Reporting 2、Intermediate Management Accounting、Audit and Assurance、Advanced Financial Reporting、Performance Management、Information Technology。

就业去向:

本专业主要培养在会计师事务所、涉外企业、上市公司等从事审计、财务管理和会计工作的专业人才。


审计专业

本专业是我校最早设立的四个本科专业之一,是省级重点建设专业和省“十三五”特色专业。根据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2018 年发布的排名,我校审计学专业全国位次比为0.78%(等级为五星+)。本专业学生经过系统的理论学习,并通过课程同步实践和各类专业实践,将深入掌握审计基本理论和实务知识以及操作技能,熟悉国家有关政策和法规,在审计信息化的背景下能熟练运用计算机处理有关审计和咨询业务,具有良好的外语和文字表达能力,尤其具有较强的调查研究、综合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核心课程:

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管理学、金融学、基础会计、中级财务会计、财务管理、商务统计学、审计学、数据库原理与计算机辅助审计、国家审计、内部审计、审计案例分析、国际审计(双语)、审计专题等。

就业去向:

本专业主要为各级国家审计机关、会计师事务所、金融机构、公司内部审计机构培养应用型、复合型和创新型的高级审计人才。


资产评估专业

我校是省内高校最早设立资产评估专业的学校。根据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发布的排名,2017-2018 年本专业全国排名第六。通过本专业的学习,学生将掌握资产评估的基本理论和专业知识,熟悉有关资产评估中的定性和定量方法,具有较强的处理企业价值评估、无形资产评估、房地产评估、机器设备评估、金融资产评估等方面问题的能力;熟悉国家资产评估方面的方针、政策和法规,具有调查研究、综合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熟练地掌握计算机应用技术。

核心课程:

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基础会计、管理学、财务管理、商务统计学、中级财务会计、资产评估学、机器设备评估、建筑物及在建工程评估、企业价值评估、无形资产评估、中外资产评估准则、资本市场与金融工具等。

就业去向:

本专业主要培养在资产评估公司、会计师事务所、产权交易所、房地产评估所、商业银行、证券公司等金融机构、上市公司、大中型企业、政府经济管理部门等从事资产评估或资产管理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专门人才。


会计学专业专业问答:

1. 会计学专业的学习(研究)对象是什么?

直观地说,会计学是以一定组织的资金运动为研究对象,并通过对各类经济活动的量化信息进行记录、收集、分类,进而在汇总、分析并加以解释的基础上形成有助于决策的信息系统,以有效地管理经济的一门应用学科,是社会学科的重要组成部分。会计学是以货币作为主要计量尺度,对一定单位的经济业务进行计量、记录、汇总和分析,向信息需求者报告财务会计信息,并直接参与单位的经营管理,促使其提高经济效益的一种经济信息系统和经济管理工作。

用通俗的话来讲,如果将企业比作一部行驶中的汽车,会计学就如同这部汽车的仪表盘,需要将汽车运行过程中的情况,如速度、发动机转速、油量、水温等直观地表现出来,以帮助驾驶员了解汽车的行驶状况并进而做出相应决策。会计学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学科,它既研究会计的原理、原则,探求那些能揭示会计发展规律的理论体系与概念框架,又研究会计原理和原则的具体应用,提出科学的指标体系以及反应与控制的方法技术,成为人们改进会计工作、完善会计系统的指南。

2. 会计学专业的本科核心课程有哪些?

会计学专业开设了基础会计、中级财务会计、高级财务会计、财务管理、成本会计、管理会计、审计学、中国税制等核心课程,以期学生全面掌握会计计量,理解会计准则,更好地了解会计核算、监督的职能。此外,全英文课程、研究拓展型课程及案例讨论型课程等特色课程能帮助学生建立全球视野,掌握扎实基础理论知识和综合方法运用能力。

3. 学习会计学专业的学生需要具备什么特质?

首先,学生需要具备良好的专业道德素养。财务岗位比其他岗位更需要职业道德约束。我国正处于经济转型期,在社会发展的同时也伴随着财务信息虚假问题。“不做假账”,是最基本的底线。在市场竞争激烈的今天,掌握企业商业机密的会计人员如果缺乏职业道德,将会对企业造成极大的威胁,因此会计职业道德素质是会计人才的核心素质。

其次,学生需要具备刻苦的钻研与学习精神。会计学是一门综合学科,其基础是一般意义上的记录,但更重要的是对记录的数据进行整理和分析。要想在这个行业中立足和发展,首先就要有一种不怕繁杂的精神。报表的编制过程相当烦琐,不允许出现哪怕一个微小的错误,而扎实的会计知识是保障。

最后,学生还必须具备严谨的逻辑思维与分析能力。会计并不只是经济活动的记录,还需要参与企业的内部管理,进行预算编制、财务分析、成本控制等,帮助企业更好地实现其财务目标。

4.会计学专业学习过程中,有可能遇到的困难是什么?

首先,随着会计学的深入学习,每位同学都会遇到学习的瓶颈期。学习到深入阶段,会发现虽然掌握了会计计量知识,但难以很好地运用它来进行特定问题的分析。学生们仿佛是学到了很多东西,这种感觉就像白纸上的速写,尽管有了概貌,但是却发现很多不是那么合适或者正确的地方,这就需要同学们再一点一点地发现问题,同时又要一点一点地修改问题,在点滴积累中取得进步。其次,会计学专业的部分同学可能面临着理论学习与实践运用相脱节的现象。由于会计知识与经济活动紧密相连,缺乏实务经验的同学可能会对一些概念无法深刻地理解。这时候同学们就要多与老师交流,参加相关实习,还要抓住机会锻炼财务分析能力,如经常翻阅财经杂志、阅读上市公司财务报告、参加案例分析比赛等。

5.社会上是否存在对会计学专业的认识误区?

首先很多人会问,会计就是记账,那来浙江财经大学读会计是不是大材小用?其实公众眼中的会计只是狭义会计中的会计职能之一。在浙财大会计系,你将学到的不仅仅是记账,还有会计理论、会计分析和公司财务等广义会计的内容,会计方法中还增加了高等数学、统计分析等数学工具和方法,接受的是更为系统全面的教育,职业发展空间也更大。

由于会计的地位提高、作用增强和对会计的要求日益提高,会计的具体任务和工作重点发生了三个明显的转变:由原来的主要是对外编送报表、报告财务状况,转向对内加强经营管理;由原来的主要是事后核算,转向事前预测、事中控制和事后核算同时进行;由原来的主要是反映情况、提供信息,转向综合提供并运用信息,指导生产、推动经营和参与决策。因此,实务中的会计并不是仅仅记账那么简单。

6.社会中有哪些问题,需要通过会计学专业的人才来解决?

浙江财经大学会计学专业的毕业生继续深造的比例接近20%,选择国外深造的学生有去往美国哥伦比亚大学、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悉尼大学等著名高校,选择国内深造的学生多去往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厦门大学等“985”院校的相关专业。而直接就业的毕业生主要去向是大型会计师事务所、银行、投行等,也有同学去往各类工商企业的财务部门或者投融资部门,还有同学专门从事政府财政、审计甚至反腐败的工作。会计学是一个适用面很广的专业。

7.该专业的毕业生,就业主要面向那些行业(职业种类)?

浙江财经大学会计学专业的毕业生继续深造的比例接近20%,选择国外深造的学生有去往美国哥伦比亚大学、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悉尼大学等著名高校,选择国内深造的学生多去往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厦门大学等“985”院校的相关专业。而直接就业的毕业生主要去向是大型会计师事务所、银行、投行等,也有同学去往各类工商企业的财务部门或者投融资部门,还有同学专门从事政府财政、审计甚至反腐败的工作。会计学是一个适用面很广的专业。


会计学专业(ACCA方向)专业问答:

1.会计学(ACCA)专业的学习(研究)对象是什么?

ACCA是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The Association of Chartered Certified Accountants)的简称,成立于1904年,总部设在英国伦敦。会计学(ACCA方向)专业教会学生的不仅仅是国际会计准则,更是夯实的专业基础、适应现代商业环境的综合应用能力,以及最先进的行业前沿知识。ACCA素以培养国际性的高级财务管理专家著称,目前在世界160多个国家和地区拥有30多万名会员和学员,ACCA执业资格证书在许多英联邦国家都得到认可,ACCA认可雇主更为学生创造了自如地在全世界从事会计相关工作的机会。

2. 会计学(ACCA方向)专业的本科核心课程有哪些?

会计学(ACCA方向)的专业课程采用ACCA(英国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编撰的原版教材,双语授课。学生通过ACCA第一和第二阶段九门课程的考试后,可以申请英国牛津·布鲁克斯大学(Oxford Brookes University)应用会计(荣誉)理学士学位(需要提交一份研究和分析报告,经该校评估确认后可以获得)。学生通过全球统考的全部课程并满足相关工作经验后,可以获得ACCA会员资格。

会计学(ACCA方向)专业的核心课程有:Accountant in Business(会计师与企业)、Management Accounting(管理会计)、Financial Accounting(财务会计)、Corporate and Business Law(公司法与商法)、Performance Management(绩效管理)、Taxation(税务)、Financial Reporting(财务报告)、Audit and Assurance(审计与鉴证)、Financial Management(财务管理)、Strategic Business Reporting(战略商业报告)、Strategic Business Leader(战略商业领袖)、Advanced Financial Management(高级财务管理)、Advanced Audit and Assurance(高级审计与鉴证)。

这些课程涵盖了会计学的方方面面,帮助学生搭建完整的会计学知识体系,掌握扎实的会计应用能力,并建立全球视野。

3.学习会计学专业(ACCA方向)专业的学生需要具备什么特质?

首先,会计学专业(ACCA方向)的学生需具备良好的专业道德素养。财务岗位比其他岗位更需要职业道德约束。我国正处于经济转型期,在国民经济迅速发展的同时也伴随着财务信息虚假的问题。“不做假账”是最基本的底线。在市场竞争激烈的今天,掌握企业商业机密的会计人员如果缺乏职业道德,将会对企业造成极大的威胁,因此会计职业道德素质是会计人才的核心素质。

其次,学生需要具备良好的英文水平和国际化视野。会计学(ACCA方向)专业的核心课程均采用英文原版教材,课堂中由老师进行双语教学,良好的英文水平有助于学生快速阅读文件资料、理解并扎实掌握专业知识,从而流畅自如地应用专业外语解决会计实务问题。

另外,学生还需要具备严谨的逻辑思维与分析能力。会计不仅仅是经济活动的记录,还需参与企业的内部管理,进行预算编制、财务分析、成本控制等,以帮助企业更好地实现财务目标

4.会计学(ACCA)专业学习过程中,有可能遇到的困难是什么?

随着对专业外语知识的深入学习,有些同学可能会在对专业外语知识的综合应用方面存在困难。学习到深入阶段,同学们可能会发现虽然掌握了国际会计专业基础知识,但难以很好地运用它来分析特定问题。这就需要同学们多学多练,逐渐锻炼自己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逻辑思维能力,以及各关联知识点的综合运用能力,在点滴积累中取得进步。

同时,会计学专业的部分同学还可能面临着理论学习与实践运用相脱节的现象。由于会计知识与经济活动紧密相连,缺乏实务经验的同学可能会对一些概念无法深刻地理解。这时候同学们就要多与老师交流、参加相关实习,抓住机会锻炼财务分析能力,如经常翻阅财经杂志、阅读上市公司财务报告、参加案例分析比赛等等。

5.社会上是否存在对会计学(ACCA)专业专业的认识误区?

首先,社会上的一些人会将会计等同于记账,认为学习会计只是学习如何记账,却不了解记账只是狭义会计中的会计职能之一。在会计学(ACCA方向)的学习中,你学习到的不仅仅是记账,还有会计理论、会计分析、公司财务、经济统计、经济法、税法等广义会计的内容,了解国际财务报告准则下的会计信息处理方法并加以运用,职业发展空间巨大。

其次,近年来会计的具体任务和工作重点发生了三个比较明显的转变:由原来的主要是对外编送报表、报告财务状况,转向对内加强经营管理;由原来的主要是事后核算,转向事前预测、事中控制和事后核算同时进行;由原来的主要是反映情况、提供信息,转向综合提供并运用信息,指导生产、推动经营和参与决策。因此,实务中的会计绝不仅仅是记账那么简单。

本专业教会学生的不仅仅是国际会计准则,更是夯实的专业基础、适应现代商业环境的综合应用能力,以及最先进的行业前沿知识。会计学专业(ACCA方向)课程体系非常注重理论与实际的结合,注重培养学生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大量的案例分析既使学生开阔了思路、锻炼了能力,也使学习过程变得更为有趣。

6.社会中有哪些问题,需要通过会计学专业(ACCA方向)专业的人才来解决?

在经济全球化与会计准则全球趋同背景下,会计已逐渐成为国际通用商业语言,在跨国商品服务贸易、国际投融资等领域的重要性愈发凸显。富有会计专业技能、通晓国际商务惯例,同时兼备外语沟通能力的复合型国际化高级人才无疑将会在企业经营管理乃至战略制定中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会计专业人才不仅在本行业大有用武之地,管理类、金融类、税收类等相关行业也必将需要会计人才的全面参与。

7.该专业的毕业生,就业主要面向那些行业(职业种类)?

会计学专业(ACCA方向)的毕业生职业发展空间巨大,分布在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任职于会计师事务所、企业、银行政府部门等并担任当地或跨国公司及组织要职。除了直接就业,本专业的学生中也有很大比例选择继续深造。多名学生前往例如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美国波士顿学院、美国印第安纳普渡大学、美国托莱多大学、英国伦敦大学学院、英国爱丁堡大学、澳大利亚悉尼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海外高校继续深造,另有多人考取国内著名高校的研究生。

8.浙江财经大学该专业的办学优势在哪里?

会计学科为浙江省重点学科,会计学专业、财务管理专业、审计学专业为省重点专业,《基础会计》、《会计学原理》为国家级精品课程,《现代成本会计学》、《高级财务会计》、《资产评估学》为国家级规划教材。会计学教学团队为省级优秀教学团队。与天健会计师事务所共建的实践教育基地为省级实践基地。

会计学院现有专任教师73人,其中教授20人,博士46人。合作博士生导师2人。全国会计领军人才2人,浙江省151人才工程6人,浙江省中青年学科带头人2人。全国模范教师1人,浙江省教学名师2人,浙江省优秀教师2人。在会计准则、公司理财、审计理论与方法等领域已形成研究特色,主持国家级课题5项;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会计研究》等核心刊物上发表论文数百篇;出版专著40余部;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省部级奖、高校人文社科奖20余项


会计学专业(CPA Canada方向)专业问答:

1.会计学(CPA Canada)专业的学习(研究)对象是什么?

会计学是以货币为主要计量尺度,对一定单位的经济业务进行计量、记录、汇总和分析,向信息需求者报告财务会计信息,并直接参与单位的经营管理,使其提高经济效益的一种经济信息系统和经济管理工作。会计学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学科,既要研究会计的原理、原则,探求那些能揭示会计发展规律的理论体系与概念框架,又研究会计原理和原则的具体应用,提出科学的指标体系以及反应与控制的方法技术,成为人们改进会计工作、完善会计体系的指南。

加拿大特许专业会计师协会(CPA Canada)是加拿大唯一的专业会计师团体,由加拿大原三大会计师协会:加拿大特许会计师协会(CICA)、加拿大注册会计师协会(CGA-Canada)、加拿大管理会计师协会(CMA Canada)合并而来,是全球会计师联盟(GAA)成员国之一。

会计学(CPA Canada方向)专业教会学生的不仅仅是国际会计准则,更是夯实的专业基础、适应现代商业环境的综合应用能力,以及最先进的行业前沿知识。CPA Canada与英、美、法、日、香港等国家和地区认可度最高的会计师协会协商共同发展,资格互认、资源共享,更为学生创造了自如地在全世界从事会计相关工作的机会。

2. 会计学(CPA Canada)专业的本科核心课程有哪些?

CPA Canada专业资格考试分为两个阶段:第一,基础教育阶段(PREP)。涵盖财务会计、管理会计、审计、财务管理、税法、公司战略与治理、商业法等14门课程。第二,专业教育阶段(PEP)。包括两门核心模块课程、两门选修模块课程、两门综合模块课程、综合认证考试(CFE)共7门课程及考试。

会计学(CPA Canada方向)专业引进了CPA Canada协会认证的基础教育课程(PREP),每门专业课均采用国外高校广泛使用的经典英文原版教材,以及CPA Canada协会结合专业资格考试编写的教辅。专业本科核心课程包括Introductory Financial Accounting(基础财务会计)、Intermediate Financial Reporting 1(中级财务会计1)、Intermediate Financial Reporting 2(中级财务会计2)、Advanced Financial Reporting(高级财务会计)、Corporate Finance(财务管理)、Introductory Management Accounting(基础管理会计)、Intermediate Management Accounting(高级管理会计)、Audit and Assurance(审计)、Performance Management(业绩管理)、统计学、经济法、管理信息系统等。

学生在大学本科期间完成会计基础课程教育后,可以免考PREP阶段12门考试,仅需参加Business Law(商业法)和Tax(税法)的专业资格考试。目前加拿大境内已有诸多院校与CPA Canada协会合作,学生若本科毕业后选择这些学校修读相应硕士项目,可免考4至6门PEP阶段专业资格考试。

3.学习会计学专业(CPA Canada)专业的学生需要具备什么特质?

首先,学生需要具备良好的专业道德素养。在市场竞争激励的今天,掌握企业商业机密的会计人员如果缺乏职业道德,将会对企业造成极大的威胁,因此会计职业道德素质是会计人才的核心素质。

其次,学生需要具备良好的英文水平和国际化视野。该方向的核心课程均采用英文原版教材,采用中、外教联合进行双语(或全英语)授课模式,教授中外会计准则的内容。良好的英文水平有助于学生积极融入课堂,扎实掌握专业知识,从而流畅自如地应用专业外语解决会计实务问题。

最后,学生还必须具备刻苦的钻研与学习精神。会计学是一门综合学科,要想在这个行业中立足和发展,就必须细致、刻苦。报表的编制过程相当繁琐,会计人员需要细致耐心,不允许出现任何微小的错误。会计准则经常会修订、更新,会计人员需要持续学习,时刻保持专业知识的先进性。

4.会计学(CPA Canada)专业学习过程中,有可能遇到的困难是什么?

首先,随着对专业外语知识的深入学习,有些同学可能会在对专业外语知识的综合应用方面存在困难。学习到深入阶段,同学们可能会发现虽然掌握了国际会计专业基础知识,但难以很好地运用它来分析特定问题。这就需要同学们多学多练,逐渐锻炼自己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逻辑思维能力,以及各关联知识点的综合运用能力,在点滴积累中取得进步。

其次,部分同学可能在理论学习与实践运用相结合方面存在困难。由于会计是一门实务性极强的学科,专业知识与经济活动紧密相连。部分同学尽管专业课程取得了很高的分数,但在实践过程中无法很好地应用专业知识。这就需要同学们和老师多沟通交流,并主动参加跨国公司企业调研与实习、案例分析比赛等活动,在实践中应用专业外语知识,巩固和加深对理论知识的理解。

5.社会上是否存在对会计学(CPA Canada)专业的认识误区?

很多人认为报读会计学(CPA Canada方向)专业就是为了考证。事实上,CPA Canada协会推崇以教育为本,本专业引进了CPA Canada协会认证的基础教育课程(PREP),每门专业课均采用国外高校广泛使用的经典英文原版教材,让学生们不出国门就可以享受到和国外高校一样的教学资源。本专业教会学生的不仅仅是国际会计准则,更是夯实的专业基础、适应现代商业环境的综合应用能力,以及最先进的行业前沿知识。

6.社会中有哪些问题,需要通过会计学(CPA Canada)专业的人才来解决?

在经济全球化与会计准则全球趋同背景下,会计已逐渐成为国际通用商业语言,在跨国商品服务贸易、国际投融资等领域的重要性愈发凸显。富有会计专业技能、通晓国际商务惯例,同时兼备外语沟通能力的复合型国际化高级人才无疑将会在企业经营管理乃至战略制定中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会计专业人才不仅在本行业大有用武之地,管理类、金融类、税收类等相关行业也必将需要会计人才的全面参与。

7.该专业的毕业生,就业主要面向那些行业(职业种类)?

作为世界最大、最领先的专业会计师团体之一,CPA Canada的会员人数已逾20万,分布在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任职于会计师事务所、企业、银行政府部门等并担任当地或跨国公司及组织要职。

历届会计学(CPA Canada方向)专业班毕业生以素质高、基础扎实和动手能力强深受用人单位欢迎,就业率高达100%。近三年,40.24%的毕业生被国际“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天健会计师事务所、工商银行、国家电网等著名企事业单位录用,31.71%的毕业生成功考取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加拿大多伦多大学、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英国曼彻斯特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厦门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

8.浙江财经大学该专业的办学优势在哪里?

会计学科为浙江省重点学科,会计学专业、财务管理专业、审计学专业为省重点专业,《基础会计》、《会计学原理》为国家级精品课程,《现代成本会计学》、《高级财务会计》、《资产评估学》为国家级规划教材。会计学教学团队为省级优秀教学团队。与天健会计师事务所共建的实践教育基地为省级实践基地。

会计学院现有专任教师73人,其中教授20人,博士46人。合作博士生导师2人。全国会计领军人才2人,浙江省151人才工程6人,浙江省中青年学科带头人2人。全国模范教师1人,浙江省教学名师2人,浙江省优秀教师2人。在会计准则、公司理财、审计理论与方法等领域已形成研究特色,主持国家级课题5项;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会计研究》等核心刊物上发表论文数百篇;出版专著40余部;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省部级奖、高校人文社科奖20余项


会计学专业(U.S CPA方向)专业问答:

1.会计学(USCPA)专业的学习(研究)对象是什么?

会计学专业(U.S. CPA方向)的学生在学习这些通用的会计原理、原则及其应用的基础上,会重点加强对美国一般公认会计原则(U.S. GAAP)的学习,理解美国资本市场的运行规则。U.S. CPA是美国注册会计师的简称,因此本专业旨在培养通晓国际会计准则尤其是美国一般公认会计原则,熟悉国际资本市场尤其是美国资本市场运行规则、具有国际视野的复合型会计人才。会计学专业(U.S. CPA方向)还是国内目前为数不多的将美国注册会计师考试课程有机融入会计学本科教育的专业。学生在前三年修完所有规定课程后可报名参加美国注册会计师考试,有机会在毕业前全科通过美国注册会计师考试。另外,本专业与美国综合性公立大学托莱多大学(University of Toledo)建立了“本硕连读”的直通车,学生在本科毕业时可选择赴美国托莱多大学继续攻读会计学硕士学位并有机会获得丰厚的国际合作奖学金。

2. 会计学(USCPA方向)专业的本科核心课程有哪些?

会计学专业(U.S. CPA方向)的学生除学习美国注册会计师考试的相关课程外,仍需按照教育部对会计学本科教育的相关要求学习经济、管理、法律等一系列相关课程,形成一套完整的知识体系。部分专业核心课程使用国外引进的英文原版教材、实行双语授课。

会计学专业(U.S. CPA方向)的本科核心课程有:《基础会计》(双语)、《财务管理》(双语)、《内部财务报告》(双语)、《财务会计与报告》(双语)、《商业环境与概念》(双语)、《审计与鉴证》(双语)、《税收与商务决策》(双语)、《法规》(双语)、《会计信息系统》、《财务分析》等。

这些课程涵盖了会计学的方方面面,帮助学生搭建完整的会计学知识体系,掌握扎实的会计应用能力,并建立全球视野。

3.学习会计学专业(USCPA方向)专业的学生需要具备什么特质?

首先,会计学专业(USCPA方向)的学生需具备良好的专业道德素养。财务岗位比其他岗位更需要职业道德约束。我国正处于经济转型期,在国民经济迅速发展的同时也伴随着财务信息虚假的问题。“不做假账”是最基本的底线。在市场竞争激烈的今天,掌握企业商业机密的会计人员如果缺乏职业道德,将会对企业造成极大的威胁,因此会计职业道德素质是会计人才的核心素质。

其次,学生需要具备良好的英文水平和国际化视野。会计学(USCPA方向)专业的核心课程均采用英文原版教材,课堂中由老师进行双语教学,良好的英文水平有助于学生快速阅读文件资料、理解并扎实掌握专业知识,从而流畅自如地应用专业外语解决会计实务问题。

另外,学生还需要具备严谨的逻辑思维与分析能力。会计不仅仅是经济活动的记录,还需参与企业的内部管理,进行预算编制、财务分析、成本控制等,以帮助企业更好地实现财务目标

4.会计学(USCPA方向)专业学习过程中,有可能遇到的困难是什么?

在会计学专业(U.S. CPA方向)学习过程中,学生既需要学习通用的会计原理、原则及其应用,又需要学习美国一般公认会计原则(U.S. GAAP),在学习的过程中需要不断比较、融会贯通。并且,由于许多专业核心课程都采用英文原版教材、实行双语授课,学生在学习过程中需要不断加强英文能力的培养。会计学专业的部分同学还可能面临着理论学习与实践运用相脱节的现象。由于会计知识与经济活动紧密相连,缺乏实务经验的同学可能会对一些概念无法深刻地理解。这时候同学们就要多与老师交流、参加相关实习,抓住机会锻炼财务分析能力,如经常翻阅财经杂志、阅读上市公司财务报告、参加案例分析比赛等等。

5.社会上是否存在对会计学专业(USCPA方向)的认识误区?

首先,社会上的一些人会将会计等同于记账,认为学习会计只是学习如何记账,却不了解记账只是是狭义会计中的会计职能之一。在会计学(U.S. CPA方向)的学习中,你学习到的不仅仅是记账,还有会计理论、会计分析、公司财务、经济统计、经济法、税法等广义会计的内容,了解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和美国一般公认会计原则下的会计信息处理方法并加以运用,职业发展空间巨大。

其次,近年来会计的具体任务和工作重点发生了三个比较明显的转变:由原来的主要是对外编送报表、报告财务状况,转向对内加强经营管理;由原来的主要是事后核算,转向事前预测、事中控制和事后核算同时进行;由原来的主要是反映情况、提供信息,转向综合提供并运用信息,指导生产、推动经营和参与决策。因此,实务中的会计绝不仅仅是记账那么简单。

6.社会中有哪些问题,需要通过会计学专业(USCPA方向)专业的人才来解决?

美国资本市场是全球最大、最成熟的资本市场,相应的财务要求最高,美国一般公认会计原则(U.S. GAAP)也一直引领着国际会计的发展趋势。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发展以及中美资本的深度融合,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选择赴美上市或投资(目前我国已有300多家企业在美国上市),美国注册会计师U.S. CPA的作用也越来越明显。据统计,我国U.S. CPA人才缺口已达25万人之多。许多外企在招聘财务经理、财务总监岗位时明确将U.S. CPA列为优先录用条件。2016年《上海市注册会计师协会行业人才培养管理办法》中决定对在会计师事务所工作期间考取U.S. CPA等境外注册会计师资格的人员给予1万元现金奖励,以鼓励更多的专业人士学习U.S. CPA。

7.该专业的毕业生,就业主要面向那些行业(职业种类)?

会计学专业(USCPA方向)的毕业生职业发展空间巨大,分布在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任职于会计师事务所、企业、银行政府部门等并担任当地或跨国公司及组织要职。除了直接就业,本专业的学生中也有很大比例选择继续深造。多名学生前往例如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美国波士顿学院、美国印第安纳普渡大学、美国托莱多大学、英国伦敦大学学院、英国爱丁堡大学、澳大利亚悉尼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海外高校继续深造,另有多人考取国内著名高校的研究生。

8.浙江财经大学该专业的办学优势在哪里?

会计学科为浙江省重点学科,会计学专业、财务管理专业、审计学专业为省重点专业,《基础会计》、《会计学原理》为国家级精品课程,《现代成本会计学》、《高级财务会计》、《资产评估学》为国家级规划教材。会计学教学团队为省级优秀教学团队。与天健会计师事务所共建的实践教育基地为省级实践基地。

会计学院现有专任教师73人,其中教授20人,博士46人。合作博士生导师2人。全国会计领军人才2人,浙江省151人才工程6人,浙江省中青年学科带头人2人。全国模范教师1人,浙江省教学名师2人,浙江省优秀教师2人。在会计准则、公司理财、审计理论与方法等领域已形成研究特色,主持国家级课题5项;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会计研究》等核心刊物上发表论文数百篇;出版专著40余部;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省部级奖、高校人文社科奖20余项


财务管理专业专业问答:

1.财务管理专业的学习(研究)对象是什么?

本专业主要以企业的资金运动为研究对象,即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客观存在的资金运动及其所体现的经济利益关系,称之为财务活动与财务关系。

2.财务管理专业本科核心课程有哪些?

财务管理、管理会计、成本会计、高级财务管理、财务分析、公司财务案例、内部控制、基础会计、中级财务会计、审计学是财务管理专业十大核心课程。

3.学财务管理专业的学生需要具备什么特质?

要求学生掌握宽厚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业知识,更要培养学生具备较强的分析和解决财务实际问题的能力,努力成为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的高级财务管理人才。


4.在财务管理专业学习过程中,有可能遇到的困难是什么?

财务管理是管理学、经济学、金融学、投资学、财务学与会计学等多学科交叉并融合的专业领域,所以要求学生在学好高等数学、公共基础理论课程的同时,掌握管理学、经济学、金融学、会计学等学科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熟悉国内外有关财务、金融管理的方针、政策和法规,具备完善的知识架构体系。

5.社会上是否存在对财务管理专业的理解误区?

很多认为财务管理与会计一样,都是做账的。实际上,财务管理是企业组织财务活动、处理财务关系的工作。做好财务管理工作,不仅需要学生具备会计基本的核算能力,还需要具备财务预算能力、资金筹措能力、财务可行性评价能力、财务报表分析能力、税务筹划能力以及战略规划能力等各种能力。

6.现实中有哪些问题需要财务管理专业的人才来解决?

企业财务预测、决策、预算、控制、分析和评价。

7.财务管理专业的毕业生,主要面向哪些行业就业?

各类企事业单位、各类金融机构及政府经济管理部门。


会计学(中加合作办学)专业问答:

1.会计学(中加合作办学)专业的学习(研究)对象是什么?

由我校与加拿大劳伦森大学共同举办的中加会计学本科双学位班,是经教育部正式批准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采用“3+1”模式办学。学生可于大三学年自由选择赴加学习一年,在劳伦森大学修完规定的课程,符合学位授予和毕业条件的,可同时获得加方颁发的劳伦森大学商学学士学位与我校颁发的管理学学士学位、会计学毕业证书。

劳伦森大学创办于1960年,位于加拿大安大略省的萨德伯里市,是由加拿大国会及安大略省政府批准建立的公立大学,学科门类丰富,拥有100多个本科、硕士和博士专业,是加拿大仅有的两所采用英、法双语教学的大学之一。该校管理学院是加拿大商学院联盟成员,并获得了EPAS(欧洲管理发展基金会项目认证体系)认证,在会计专业教育方面有50多年的办学经验,是加拿大特许专业会计师协会(CPA Canada)的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其本科基础教育位居加拿大第10,其硕士项目被安大略省研究生教育委员会评定为“最优”项目。

本项目在保留我院原有国际会计资质教育优势的基础上,进一步引进加拿大高校学位教育的优质资源及先进的教学管理模式。中加双学位班学生学习的不仅仅是中外国际会计专业知识,更是适应现代商业环境的综合应用能力及最先进的行业前沿知识。本项目结合浙江省外向型和现代服务业的经济特色和发展需求,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和良好的职业道德、理论功底扎实、知识面宽、业务能力强的应用型、国际化的高级会计人才。

2. 会计学(中加合作办学)专业的本科核心课程有哪些?

中加班在加方合作学校的帮助下,引进了CPA Canada协会认证的基础教育课程(PREP)。专业本科核心课程包括Introductory Financial Accounting(基础财务会计)、Intermediate Financial Reporting 1(中级财务会计1)、Intermediate Financial Reporting 2(中级财务会计2)、Advanced Financial Reporting(高级财务会计)、Corporate Finance(财务管理)、Introductory Management Accounting(基础管理会计)、Intermediate Management Accounting(高级管理会计)、Audit and Assurance(审计)、Performance Management(业绩管理)、Information Technology(管理信息系统)、统计学、经济法等。核心课程全部引进劳伦森大学指定教材,以及CPA Canada协会结合专业资格考试编写的教辅,采用中、外教联合进行双语(或全英语)授课模式,形成以会计学学位教育和国际高端会计师职业资格培养双轨并行的培养模式。课程内容包含了丰富的跨国公司案例资料,以帮助学生理解跨国文化和会计实务在不同国家的区别,让学生在课堂中切身感受跨国文化差异。

3.学习会计学专业(中加合作办学)专业的学生需要具备什么特质?

首先,学生需要具备良好的专业道德素养。我国正处于经济转型期,在社会发展的同时也伴随着财务信息造假问题。“不做假账”,是会计最基本的底线。在市场竞争激励的今天,掌握企业商业机密的会计人员如果缺乏职业道德,将会对企业造成极大的威胁,因此会计职业道德素质是会计人才的核心素质。

其次,学生需要具备良好的英文水平和国际化视野。中加双学位班的核心课程均采用英文原版教材,采用中、外教联合进行双语(或全英语)授课模式,教授中外会计准则的内容。良好的英文水平有助于学生积极融入课堂,扎实掌握专业知识,从而流畅自如地应用专业外语解决会计实务问题。

最后,学生还必须具备刻苦的钻研与学习精神。会计学是一门综合学科,要想在这个行业中立足和发展,就必须细致、刻苦。报表的编制过程相当繁琐,会计人员需要细致耐心,不允许出现任何微小的错误。会计准则经常会修订、更新,会计人员需要持续学习,时刻保持专业知识的先进性。

4.会计学(中加合作办学)专业学习过程中,有可能遇到的困难是什么?

首先,学生在面临大三是否要赴加拿大交流一年时,可能会存在选择困难。出国可以给学生提供在全英文环境中提升会计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的机会,这一年在海外的交流背景和获得的加拿大高校学位证也有助于提升就业质量和就业层次,有助于学生申请海外名校硕士项目和应聘国际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和跨国公司。但出国肯定也会带来境外学费、生活费等一定的额外开销。学生到时候可以结合个人职业发展规划、性格特点以及家庭收入水平,和老师们多沟通、多交流,再做出是否要出国的决定。

其次,部分学生可能会遇到会计学专业学生普遍存在的问题,即理论学习与实践运用相脱节。由于会计知识与经济活动紧密相连,海外会计实务经验的缺乏使得学生们在国际会计准则学习过程中容易遇到困难。这时候同学们就要多与老师交流,积极参加相关实习,特别是多去外企参观学习、调研实习,切身体验在跨国公司背景下,使用专业外语知识解决会计实务问题,在实务中巩固和加深对理论知识的理解。

5.社会上是否存在对会计学(中加合作办学)专业的认识误区?

部分家长对中加双学位办学项目的正规性有一定误区,觉得它会不会是一个非正规项目。事实上,该项目经教育部批准,是目前浙江省高校会计学中外合作办学的王牌项目,其性价比也非常高。另外还有些家长和学生可能会误解,只要去加拿大交流一年就可以拿到加方高校的学位证书。事实上,赴加拿大学习一年的学生,需要修完加方规定的所有课程,考试成绩合格且符合学位授予条件的,才可获得加方颁发的劳伦森大学商学学士学位。在当今国际竞争愈发激烈的经济全球化背景下,获得分别由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与七国集团成员国加拿大的高等学校颁布的双学位证书,无疑能够大大提高中加双学位班毕业生职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6.社会中有哪些问题,需要通过会计学(中外合作办学)专业的人才来解决?

21世纪的发展进一步呈现出国际经济一体化的发展趋势。与此同时,会计准则全球趋同背景下,21世纪的会计人才已远非传统意义上的记账员或者一般的数据处理员,会计在经营管理乃至战略制定中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体现出专家化的趋势。富有会计专业技能、通晓国际商务惯例,同时兼备外语沟通能力的复合型国际化高级会计人才无疑将会在各行各业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7.该专业的毕业生,就业主要面向那些行业(职业种类)?

中加双学位班首届学生于2016年6月毕业,毕业生初次就业率高达100%,实现了高比率、高质量就业。38.95%的毕业生被国际“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宝洁、国家电网、天健会计师事务所、杭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国税局等著名企事业单位和政府机关录用,41.05%的毕业生成功考取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美国加州大学欧文分校、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卡尔顿大学、英国曼彻斯特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厦门大学、浙江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

8.浙江财经大学该专业的办学优势在哪里?

会计学科为浙江省重点学科,会计学专业、财务管理专业、审计学专业为省重点专业,《基础会计》、《会计学原理》为国家级精品课程,《现代成本会计学》、《高级财务会计》、《资产评估学》为国家级规划教材。会计学教学团队为省级优秀教学团队。与天健会计师事务所共建的实践教育基地为省级实践基地。

会计学院现有专任教师73人,其中教授20人,博士46人。合作博士生导师2人。全国会计领军人才2人,浙江省151人才工程6人,浙江省中青年学科带头人2人。全国模范教师1人,浙江省教学名师2人,浙江省优秀教师2人。在会计准则、公司理财、审计理论与方法等领域已形成研究特色,主持国家级课题5项;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会计研究》等核心刊物上发表论文数百篇;出版专著40余部;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省部级奖、高校人文社科奖20余项。


审计学专业专业问答:

1.审计学专业的学习(研究)对象是什么?

审计学是一门研究审计理论与实务发展规律的一门学科,归属为工商管理学科,其学习(研究)对象包括国家审计(或政府审计)、注册会计师审计(或独立审计)和内部审计。其中国家审计作为一种独立的经济监督活动,其关注重点在于公共责任和公共权力;注册会计师审计作为一种独立的经济鉴证活动,其核心功能在于提高上市公司财务报表等经济信息的真实性和公允性;内部审计作为一种独立的经济评价活动,其目标在于业绩改善,帮助组织实现价值。

2.审计学专业本科生的核心课程有哪些?

审计学专业本科生的核心课程包括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管理学、金融学、基础会计、中级财务会计、财务管理、商务统计学、审计学、数据库原理与计算机辅助审计、国家审计、内部审计、审计案例分析、国际审计(双语)、审计专题等。

3.学审计学专业的学生需要具备什么特质?

(1)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审计工作的出发点在于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一位合格的审计人员,应该始终保持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以维护社会公众的利益为己任。

(2)良好的职业道德素养。职业道德素养属于审计人员专业胜任能力的核心要素。为了提供高质量的审计服务,审计人员应该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素养。

(3)严谨的逻辑思维能力。逻辑思维是指人们在认知过程中借助于概念、判断和推理等思维形式能动地反映客观现实的理性认识过程。逻辑思维方法主要包括比较、分析、综合、抽象、概括等。这些方法的正确运用可以帮助审计人员在执业过程中进行科学的推理与判断,并得出合乎逻辑的审计结论。

(4)职业谨慎态度。谨慎是指审慎、细心、慎重等。职业谨慎要求审计人员在执业过程中应始终保持应有的职业关注,包括深入了解被审计单位的环境和业务特性、合理评估审计风险、关注重大违纪与舞弊问题的线索,以及对审计工作成果进行批判性复核,以努力减少审计失误,杜绝重大过失现象的发生。

4.在审计学专业学习过程中,有可能遇到的困难是什么?

审计学专业学习中,可能遇到的困难包括:

(1)多学科知识的融会贯通。审计学专业学习,涉及经济学、企业管理、财政、金融、计算机、会计、税法、经济法等学科知识,它对本科生掌握复合知识的要求较高。

(2)理论知识与实务知识的融合。审计学是一门应用性的学科,特别强调理论知识与实务知识的融合,做到“学以致用、灵活思维。因此,学生需多关注社会实务,多参加社会实践。

(3)课堂学习与课后自主学习的结合。审计学涉及国家审计(或政府审计)、注册会计师审计和内部审计,其学习内容较多。在专业学习中,除了教师课堂授课和专题讨论之外,还需要强调学生具备较强的自主学习能力,这要求学生自觉养成自主学习的习惯,做到课堂学习和课后自主学习的融合。

5.社会上是否存在对审计学专业的理解误区?

社会公众可能对审计学专业存在的理解误区包括:

(1)学好会计就可以成为一名合格的审计人员,不需要再学审计?

会计通过对经济事项进行系统地记录、分类和汇总,为决策提供所需的财务信息,为此,会计人员必须全面掌握列报会计信息应遵循的原则和规则。在审计时,审计人员应关注所记录的信息是否恰当地反映了会计期间内所发生的经济事项,因而审计人员应全面掌握会计准则。除了懂会计之外,审计人员还必须拥有收集和解释审计证据的专业能力,确定适当的审计程序,确定所测试项目的数量和类型,评价审计结果等,这些都是审计特有的工作。

(2)审计就是经济监督活动?

传统审计,其目标较为单一,主要在于评价合规合法性,审计功能主要表现为查错防弊,经济监督属于审计的基本职能。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审计目标由传统单一的合规合法性,转变为以合规合法性、真实性和效益性的评价并重,审计的职能也随之发生了新的变化,它包含经济监督、经济评价和经济鉴证等,要对单位经济活动、内部控制与管理提出建设性意见,提供增值服务。因此,虽然经济监督还属于审计的基本职能,但不属于其唯一的职能。

(3)审计属于绝对保证服务?

独立性、专业性和权威性属于审计的基本特征,其社会美誉度很高,社会公众往往对审计工作寄予厚望,相应地,审计很容易被错误定位为绝对保证服务。但是,在实务中,由于被审计单位潜在错报风险的客观存在性,以及审计技术方法的固有缺陷,审计不可能百分之百发现被审计单位的问题。

6.现实中有哪些问题需要审计学专业的人才来解决?

依照审计主体的特性,以下问题需要审计学业的专门化人才来解决:

(1)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和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等情况的监督和评价。它属于国家审计(或政府审计)的核心职责。这需要国家审计人员在执行充分、有效审计程序基础上,提供独立、客观的评价意见,以强化经济监督。

(2)上市公司财务报表等经济信息的真实性和公允性的鉴证。它属于注册会计师的核心职责。需要注册会计师在执行风险评估、控制测试和实质性程序,取得充分、相关、可靠审计证据基础上,做出独立、客观的评价。其根本目的在于提高信息的可信度。

(3)组织内部控制和绩效管理的评价。它属于内部审计的核心职责。需要内部审计人员在执行事前、事中和事后审计基础上,及时提供改进建议,帮助组织强化风险管理,实现其价值。

7.审计学专业的毕业生,主要面向哪些行业就业?

审计学专业学生毕业后可在政府机关从事国家审计(或政府审计),在会计师事务所、资产评估事务所和证券公司等中介机构从事审计与管理咨询服务,在政府机关和企事业单位从事内部审计,以及在高等院校等科研部门从事教学科研等工作。



返回顶部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