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学院简介
2018-06-11 来源:



学院概况

金融学院成立于1999 年,历经多年的积淀和发展,已形成对接新金融、服务地方经济的特点,培养的学生受到用人单位的广泛欢迎,被誉为浙江省“银行家的摇篮,金融高管的沃土”。

学院设有金融学、金融工程、保险学、信用管理、投资学五个本科专业,2003 年获得金融学硕士学位授予权,2010 年获得金融专业硕士和保险专业硕士点。金融学科是浙江省重点学科、浙江省一流A 类学科,金融学专业为国家特色专业、省重点专业和省优势专业,金融工程专业为省特色专业。学院具有省内一流的“五位一体”现代金融实验室。目前在校本科生近1800 名,硕士研究生230 余名。

现有专任教师52 人。具有博士学位46 人,其中海外博士10 人,具有国外学习背景的占41%。教授14 人,副教授14 人,博士生导师1 人、硕士生导师28 人,浙江省“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1 人,浙江省宣传文化系统“五个一批”人才1 人,浙江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4 人,浙江省“151 人才工程”9人。近年来,主持1 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6 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国家社科基金项目、50 余项省部级科研项目;在国内外重要期刊发表论文80余篇,获省部级奖4 项,出版专著20 余部。

学院实施的“开放·研究·创新”研究型人才培养模式,进一步提高了大学生的实践技能和科研能力。近年来,学生获省级以上学科竞赛300 余项,本科生一次性就业率近98.3%,每年25% 左右的本科毕业生赴哥伦比亚大学、伦敦政经学院、浙江大学、复旦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深造。


金融学专业

本专业为国家特色专业、省重点专业和省优势专业,以时代发展和市场需求为导向,旨在培养经济、金融理论基础宽厚扎实,熟悉各类金融机构运营流程和盈利模式,了解国内、国际金融市场概况及业务规则,具有较强的应用和业务操作能力,能胜任银行、债券、保险、基金、信托等各类金融机构及政府金融管理部门和其他企事业单位的专业工作,具有较强的终身学习能力,能适应市场经济竞争要求的高级应用型、创新型金融专业人才。

核心课程:

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计量经济学、会计学、金融学、财政学、统计学、公司金融、证券投资学、国际金融、商业银行业务与经营、金融风险管理、金融计量分析与应用等。

就业去向:

银行、证券公司、基金公司、信托公司、资产管理公司、期货公司、交易所、金融调控与监管部门、企业投融资部门。


金融工程专业

本专业为省特色专业,主要研究金融产品设计、定价和交易的系列理论和应用问题。采用与国际接轨的课程设置与教学内容,培养具备金融学、经济学、财务管理等基础知识,具有较高的数学、计算机信息技术、外语能力,能快速适应我国金融市场飞速发展要求并能积极参与国际金融市场运作的,具有较强金融创新能力的高级应用型金融人才。

核心课程:

金融学、经济学、高等数学(理工科)、金融市场学、投资学(双语)、金融工程原理、金融计量分析、随机过程、证券分析、金融风险管理、数据库应用基础等。

就业去向:

投资基金公司、证券公司、投资银行(或金融机构投行部)、商业银行、期货公司、金融咨询机构、信托投资公司、保险理财机构、国际金融公司、国际财务公司、大中型企业或企业集团等。


保险学专业

本专业主要为保险公司、银行、证券等金融部门、大型企事业单位培养风险管理与保险业务的中高级金融保险创新型、应用型管理人才。要求学生有扎实的经济学、统计学基本知识,系统掌握保险学基础理论、保险精算理论以及保险公司业务知识,熟悉国家有关保险的法规、方针和政策,具有较强的市场调研、业务开拓和管理能力。

核心课程:

政治经济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货币金融学、财政学、会计学、统计学、计量经济学、保险学、保险精算、人身保险、财产保险、保险经营管理学、风险管理、社会保险、利息实务分析、金融计量分析与应用。

就业去向:

保险公司、保险中介、各类银行和非银金融机构、政府监管部门、社会保障机构、大型企事业单位、专业养老保障机构等。


信用管理专业

本专业主要为金融机构、信用评级公司、征信机构、政府经济管理部门、以及大中型企业培养高层次信用管理专业人才。要求学生掌握现代经济、金融、财务、统计和管理等方面的基础理论和方法,掌握信用管理、信用评级、征信、风险管理等方面的专业理论和技术,熟悉银行等金融机构、企业和信用服务机构的信用管理业务。

核心课程:

金融学、信用管理学、征信理论与实务、信用评级、信用风险度量、企业信用管理、消费者信用管理、信用担保、管理信息系统、数据挖掘等。

就业去向:

银行、非银行金融公司,信用评估公司、征信机构,大中型企业、互联网企业,政府信用管理部门以及行业协会等事业单位。


投资学专业

本专业以时代发展和市场需求为导向,遵循金融学专业的“宽口径、厚基础、重实用”的原则,旨在培养经济、金融理论基础宽厚扎实,具有较强的金融与实体经济投资领域应用和业务操作能力,能胜任银行、证券和保险等金融机构及政府、企业从事于投资相关工作,具有较强的终身学习能力,能适应市场经济竞争要求的高级应用型、创新型资本市场投资高级实用人才。也适宜继续攻读相关学科的更高级学位。

核心课程:

金融学、投资学、国际投资、金融风险管理、投资银行学、项目评估与管理、兼并收购与重组、风险投资与私募股权、公司金融方法与应用(实验)、量化投资方法与应用(实验)、证券分析与操作实务(实验)等。

就业去向:

投资银行、投资公司、基金公司、商业银行、资产管理公司和上市公司等


金融学(中外合作办学)

通过引进英国班戈大学优质教育资源和先进的教学管理模式,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和交往能力,有较宽厚的经济学、管理学、法学相融通的学科背景,能够熟练运用中、英双语,熟谙金融国际惯例及实务,知晓国际市场金融知识,了解国内外金融机构的运作管理程序,服务于各类中外机构和企业,具有国际化服务意识和创新意识的高级金融人才。

核心课程:

金融学、公司金融(双语)、Financial Markets andInstitutions、International Economics & Finance、Investment等。

就业去向:

各类中外金融机构和相关企业,国际金融组织、国际和国内金融监管部门等。


金融学专业专业问答:

1.金融学专业的学习(研究)对象是什么?

金融学专业主要学习:(1)股票、债券等金融市场的运作和各类金融交易;(2)各类金融机构的主要业务和管理;(3)公司的融资和投资;(4)证券价格的决定和风险管理;(5)货币金融对国民经济的作用机制和宏观金融调控。

2.金融学专业的本科核心课程有哪些?

金融学的核心课程分为四类:第一类是学科基础课程,包括数学、经济学、会计学;第二类是宏观金融类课程,主要以金融学和国际金融为代表;第二类是微观金融类课程,主要有公司金融、证券投资学、互联网金融、商业银行经营与管理、金融经济学、行为金融;第四类是工具类课程,主要有计量经济学、统计学、金融计量分析、计算机。

3.学习金融学专业的学生需要具备什么特质?

金融学专业的学生既要与数据打交道,又要与人打交道,因此既要对数字敏感,又要有良好的人际交往能力;金融市场流动性大、金融价格可能瞬息万变,这个专业的学生必须具有较好的逻辑思维能力与风险意识,且能熟练运用计算机和计量分析软件等工具进行分析;金融市场竞争压力与工作强度都不小,学生需要有良好的心理素质和较强的抗压能力。

4.金融学专业学习过程中,有可能遇到的困难是什么?

金融学专业对数学方面的能力要求较高,学生在学习运用复杂的数学工具与数学模型时可能会遇到一些困难;同时金融学是一门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的学科,研究性学习方式也可能会给学生带来困难。

5.社会上是否存在对金融学专业的理解误区?

社会上既有对金融学的过热解读,比如家长在指导孩子选择专业时过度强调金融的地位,造成虚假期望;也有对金融学的过冷解读,认为金融业潜藏危机大,学生毕业后就业难。总的来说,金融学是一门很有魅力的“显学”,是一门增长速度快、发展前景好的朝阳学科。另外,总有人把金融学等同于银行业,认为金融学专业的学生将来毕业后就是要去银行上班的。事实上,金融学的适应面非常广泛,除了银行外,还有证券、基金、信托、期货、租赁、保险等非银行金融机构,以及企业的财务部门和非盈利性的经济管理部门等。

6.社会中有哪些问题,需要通过金融学专业的人才来解决?

金融几乎涉及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从微观的个人理财、公司投融资到宏观金融调控,都离不开金融专业的人才,即使是非盈利机构,也会涉及投资、融资问题。比如,金融学可以通过预测未来几年的财务报表,估算一个公司的市值;再比如,由于交易成本高和信息不对称等原因,中小企业融资一直是个世界性难题,如何破解这个难题,也需要通过金融学专业的人才来解决。

7.该专业的毕业生,就业主要面向那些行业(职业种类)?

目前金融学专业的学生毕业后,有近25%的学生会继续攻读硕士研究生,直接就业的学生中有70%左右去银行、证券、投资、保险、基金以及交易所等金融机构工作,10%左右考上公务员或人民银行和银监会等事业单位,其余进入互联网融资企业、大型企业的财务部门、非盈利机构以及政府的金融监管部门和其他经济管理部门等。

8.浙江财经大学该专业的办学优势在哪里?

作为金融学院的金牌专业,是国家特色专业、浙江省重点专业、浙江省“十二五”和“十三五”优势专业,同时也是浙江省重点A类学科应用经济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学科建设上形成了自己的研究特色和优势,在省内同类学科中具有较强竞争力;国际化办学和服务浙江有机结合;实践教学省内领先,以赛促学走在省属高校前列,由我校金融专业主办的模拟证券竞赛已升格为浙江省A类学科竞赛,是浙江省金融学科唯一的省级A类学科竞赛。

9.该专业有哪些知名校友或优秀学子代表?

王小坚,耀之资产执行合伙人,路透专栏撰稿人;参与设计并管理瑞银财富管理在中国的第一支独立管理产品,管理固定收益资产规模达200亿。

楼栋,盈阳资产创始人,中国证监会注册分析师和《上海证券报》分析师志愿团成员,创立三元法则,所做的市场分析为各大报刊、网站和电视台采用,广受好评。

徐冠华,先后在中财集团金融投资处、杭州三元证券投资任职,担任四川卫视《天天胜券》、东南卫视《股市早餐》、浙江卫视《今日证券》特邀嘉宾。


金融工程专业专业问答:

1.金融工程专业的学习(研究)对象是什么?

该专业的学习对象,金融工程专业主要研究金融产品设计、定价和交易的相关理论和应用问题,例如金融衍生品设计、量化交易、对冲基金管理、金融风险对冲等。与金融学专业相比金融工程专业研究对象更加微观,更加注重量化方法的使用。学习金融工程专业需要掌握金融学的知识,数学的工具,工程学的思想。

2.金融工程专业的本科核心课程有哪些?

主要课程:金融市场学、公司金融(双语)、随机过程、金融计量分析、金融工程原理、投资学(双语)、固定收益证券、实证金融、金融风险管理、金融工程案例。

3.学习金融工程专业学生需要具备什么特质?

为适应国际金融业和金融市场发展的需要,培养高素质、应用型、复合型、具有创新意识的国际化金融人才。学生将全面系统地掌握经济学和金融学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了解国际金融市场的最新动态,熟悉国内外金融政策和市场运行规则,同时注重强化外语和理工科基础,特别注意培养学生在分析、解决金融领域实际问题方面的素质和应用能力。

4.金融工程专业学习过程中,有可能遇到的困难是什么?

金融工程专业横跨了三个学科:金融学,数学,信息技术,对学生数理方面的学习能力有较高的要求。

5.社会上是否存在对金融工程专业的理解误区?

有人将金融工程专业单纯理解为可以去投行工作。实际上,金融工程专业的就业部门宽广得多,几乎横跨整合金融系统,以及大公司的投融资部门和风险管理部门。金融工程专业的最大特色是金融产品的开发、设计以及商业银行等部门的风险管理。

6.社会中有哪些问题,需要通过金融工程专业的人才来解决?

在金融标的日趋市场化,互联网金融、金融大数据不断发展的环境下,金融工程将是未来发展主流。

7.该专业的毕业生,就业主要面向那些行业(职业种类)?

本专业人才的知识结构在金融标的日趋市场化,互联网金融、金融大数据不断冲击传统金融产业的新环境下具有较强的竞争力。除了传统的银行、期货公司、投资基金公司、证券公司、国际财务公司等就业方向外,还可以到新兴的互联网金融公司。此外,即使是传统的期货公司,也开始做金融衍生品交易等新兴的内容,就业机会在不断增加。

8.浙江财经大学该专业的办学优势在哪里?

2003年我院金融工程专业获得教育部批准,我院成为全国首批获准开设金融工程专业的六所院校之一。2014年我院金融工程专业被批准为浙江省新兴特色专业。金融工程专业目前已形成“多学科交叉融合平台(知识学习),竞赛实验实践一体化(知识应用),阶层递进与持续改善(目标检验)”的专业发展特色。我院金融工程专业采用与国际接轨的课程设置与教学内容,部分课程采用英文原版教材,与国外高校课程体系对接良好,最近几年国内很多高校也认识到了金融业的最新发展趋势,大量开设了金融工程专业,学生深造的选择越来越多。

9.该专业有哪些知名校友或优秀学子代表?

马世杰(香港城市大学研究生)沙涵(复旦研究生,省级优秀毕业生)。近五年来,本专业学生获得全国大学生统计建模大赛等国家级学科竞赛奖4项,国家级荣誉1项。本专业学生获得浙江省大学生证券投资竞赛等省级学科竞赛奖27项,获得新苗计划等省级课题15项,省级荣誉8项。本专业学生发表“基于收支结构的理财模式研究与应用”等省级以上论文21篇。近三年来,本专业平均就业率在98%以上。毕业生能力强、薪酬高,金融人才圈高校就业排行榜显示浙江财经大学毕业生就业能力位列浙江省属高校第一。近年来本专业考研率呈上升态势,近三年考研率分别为11.25%、14.29%和18.09%。被美国纽约大学、康涅狄格大学、北伊利诺伊大学,英国伯明翰大学、东英吉利大学、伦敦国王学院、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加拿大湖首大学、法国雷恩商学院以及国内香港城市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厦门大学等国内外名校录取。


保险学专业专业问答:

1.保险学专业的学习(研究)对象是什么?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经济学、金融学和保险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受保险精算、实务方面的基本训练,具有较强的调查研究和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有较好的业务开拓和管理能力。

2.保险学专业的本科核心课程有哪些?

主要课程:宏微观经济学、货币金融学、投资学、金融市场学、会计学、统计学、财政学、计量经济学、保险学、保险精算、财产保险、人身保险、风险管理(双语)、保险经营管理学、再保险、保险监管、社会保险等。

3.学习保险学专业学生需要具备什么特质?

保险专业设有多门数理类课程,例如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保险精算、经济统计学等。上述课程对学生数理方面的学习能力有较高的要求。

4.保险学专业学习过程中,有可能遇到的困难是什么?

该专业对数学方面的能力要求很高,学生在学习运用复杂的数学工具与数学模型时可能会遇到一些困难。同时作为一个开设有双语课程的专业,对于英语的水平也有较高的要求。

5.社会上是否存在对保险学专业的理解误区?

社会上对保险专业的就业存有不少误解,不少人认为保险专业就业就是卖保险。其实保险业务包括承保、核保以及资金的投资等,保险营销只是承保业务中的一部分工作,保险公司所需岗位还包括诸如保险内勤、保险理赔、保险精算、核赔核保、培训师、客户服务、保险产品开发、保险投资等等。

6.社会中有哪些问题,需要通过保险学专业的人才来解决?

随着保险机构数量和规模的增多,对保险专业人才的需求也日益增加。不同层次的人员需要不同的学历和专业背景。保险业不光需要吃苦耐劳的营销人员,更需要具有比较深厚的理论素养培养本科层次的专业人才。

7.该专业的毕业生,就业主要面向那些行业(职业种类)?

毕业去向:保险公司、保险中介机构、保险监管机构、银行、证券、资产管理、信托投资公司等金融机构、社会保障机构以及大中型企业风险管理部门。

8.浙江财经大学该专业的办学优势在哪里?

学校设有保险专业硕士学位点,具有保险硕士学位授予权;金融学院有与英国、美国等高校开展金融保险合作交流项目。近年来已选派多名学生赴法国、台湾、英美等高校交流,毕业生考取国内研究生、出国留学的人数不断增多。

9.该专业有哪些知名校友或优秀学子代表?

郑世静,2014届保险学专业毕业,复旦大学保险学专业硕士研究生毕业,现就职于中国大地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总部。

徐扬,2014届保险学专业毕业,美国伦斯勒理工大学金融工程硕士研究生毕业,现就职于安邦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何珊,2015届保险学专业,美国佩斯大学金融风险管理硕士研究生,现就职于太平石化金融租赁有限责任公司。

缪扬帆,2015届保险学专业,美国东北大学金融学硕士研究生。


信用管理专业专业问答

1. 信用管理专业的学习(研究)对象是什么?

信用管理是授信者对信用交易进行科学管理以控制信用风险的专门技术。信用管理的主要功能包括五个方面:征信管理(信用档案管理)、授信管理、帐户控制管理、商帐追收管理、利用征信数据库开拓市场或推销信用支付工具。该专业以信用信息为研究对象,以信用风险管理为核心,以提供信用信息产品和信用管理产品为宗旨,是集金融、财务、法、数据分析为一体的新兴边缘学科。

2. 信用管理专业的本科核心课程有哪些?

核心课程分为三类:第一类属于宏观金融理论领域,主要以金融学、信用经济学、信用管理学为代表;第二类属于专业实务性强的领域,征信理论与实务、信用评级、信用风险度量、企业信用管理、消费者信用管理、信用担保等;第三类属于学科交叉前沿领域,互联网金融、管理信息系统、数据挖掘、社会信用体系。

3.学习信用管理的学生需要具备什么特质?

学习信用管理专业需要掌握经济学、金融学、信用管理的基本理论知识;具有较强的处理金融机构和企业的信用管理业务的能力;熟悉国家有关信用的方针、政策和法规;了解本学科理论前沿和发展动态;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熟练运用数据处理软件和评级模型;具有调查研究、综合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4.信用管理专业学习过程中,有可能遇到的困难是什么?

信用管理是一个多学科交叉的专业,既要借鉴国外信用专业建设的经验,又要扎根于中国实际。不仅要从哲学社会学角度把握中国信用文化,还要从经济学、管理学、法学角度掌握信用知识;不仅要从理论上阐释信用问题,还要能运用统计学和数理模型对主体和债项进行分析、评估,并在互联网背景下运用大数据处理和云计算技术挖掘社交网络、电商平台和社会公共信息,提供信用产品等等。

5.社会上是否存在对信用管理的理解误区?

社会对信用缺失常常简单理解为不诚实、坑蒙诈骗;对信用管理理解为仅对企业应收款、银行信贷信用风险进行管理。事实上,信用管理有广义和狭义定义之分,狭义的信用管理的主要工作不仅是单纯降低违约率,而更是权衡利润与风险,增加资本回报率。风险不一定是坏事,有风险才有回报,关键是要管理风险。广义的信用管理涉及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各个方面,是一个系统工程,主要包括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司法公信四大领域。

6.社会中有哪些问题,需要通过信用管理的人才来解决?

信用是市场经济的基石。近年来,一些企业在经营活动中产生了不少信用问题,已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市场及至地区整体信用形象,成为制约地区经济发展、制约市场交易、影响国民经济健康发展的突出问题。可以说没有信用,就没有秩序,市场经济就不能健康发展。同时,随着全球经济发展放缓,企业资金短缺成为一个普遍现象。信用销售这一通过为客户融资来扩大生意的商业模式正逐渐成为一种潮流。但信用管理绝非是简单的风险控制,而是通过控制使得原本由于风险过大而无法成交的交易能顺利进行。信用管理是对企业、银行等机构的信用交易每一个环节进行监督和管理,并不断进行评审和改进,调整信用政策、制度和措施。

面向社会诚信诉求,信用管理寻求跨界跨业融合,树立大信用管理理念。信用管理积极关注个体利益特别是消费者权益所涉及的食品、医药、环保行业信用问题乃至政府诚信等方面,以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司法公信四大领域信用建设为重点,探索有效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规律、途径和条件。

7.该专业的毕业生,就业主要面向那些行业(职业种类)?

面向各大银行和金融机构(含证券公司、信托投资公司、保险公司、财务租赁公司)、政府金融和经济管理部门、省市信用中心、信用评级和征信各类信用服务机构、各大新闻媒体及各大企业的财务和融资部门。

8.浙江财经大学该专业的办学优势?

我校于2005年依托金融学开始申办信用管理专业,是国内较早、浙江省内第一个也是唯一设置信用管理专业的高校, 拥有一支跨学科、结构合理、富有潜力的师资队伍,处于全国信用管理专业发展前列。该专业的办学优势有四点:一是交叉学科,创新强,前景广阔;二是朝阳行业,人才需求大。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将其列入十大朝阳行业之一,我校信用管理专业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远超过学校平均就业率。三是实践教学基地多,与社会和业界联系密切,实践性强。四是学生满意度和社会认可度高。

9.该专业有哪些知名校友或优秀学子代表?

叶小川,2014届信用管理专业毕业,香港城市大学Professional Accounting专业硕士毕业,现就职于普华

永道。

窦罗琭,14届信用管理专业毕业,英国南安普顿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现就职于宝洁公司。

刘枞,现14级信用管理专业学生,曾任信用管理学会会长、校艺术团青藤话剧社副社长,浙江省大学生艺术节戏剧类比赛一等奖,校创新创业与职业规划大赛二等奖,学涯杯书法比赛二等奖及优秀奖,心理剧大赛一等奖,英语话剧比赛第三名,发展性资助计划主题征文比赛二等奖及三等奖,以及校十大会长,G20优秀志愿者。

李南星,11级信管学生,2015年毕业,哥伦比亚大学硕士研究生。


投资学专业专业问答:

1.投资学专业的学习(研究)对象是什么?

投资学专业注重学生在金融和实体经济领域的投资策略设计、可行性报告分析和投资机构风险管理等方面的基本理论知识和应用能力。

2.投资学专业的本科核心课程有哪些?

主要课程有金融市场学、公司金融(双语)、投资银行学、金融工程原理、投资学(双语)、国际投资学、资产重组、金融计量分析、固定收益证券、金融风险管理、证券分析等。

3.学习投资学专业的学生需要具备什么特质?

系统掌握投资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通晓与投资学专业密切相关的管理学、经济学、法学等学科的基本知识;掌握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相结合、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分析方法,具有处理金融投资、风险投资、国际投资、政府投资、企业投资、投资宏观调控等方面的业务技能;能将投资学的基本理论和方法应用于实践,具有较强的投资组织与决策能力和创新精神;熟悉国家有关投资的方针、政策和法规,了解国内外本学科的理论前沿和发展动态;具有较强的外语听说读写能力,能熟练地查阅外文文献,具有一定的外语交际能力;具有较强的语言与文字表达能力,能胜任专业论文、各类应用文体的写作以及较强的商务谈判能力;具有较强的计算机应用能力和获取信息并处理信息的能力。

4.投资学专业学习过程中,有可能遇到的困难是什么?

本专业要求学生具有处理银行、证券、投资与保险等金融机构投资理财方面业务的基本能力;熟悉国家有关金融的方针、政策和法规;了解本学科的国际和国内理论前沿和发展动态,能够将理论应用于实践。因此,在本专业的学习过程中,同学们不仅要掌握理论知识,更重要的是如何把学到的理论知识应用于投资实践中。

5.社会上是否存在对投资学专业的理解误区?

人们常常把投资误解为投机,但事实上并不是,投资是寻找并分享价值,投机是预判并下注于价格变动,投资的策略是估值,投机的策略是预测,投资运用基本分析法,投机运用市场分析法。投资是指根据详尽的分析,本金安全和满意回报有保证的操作。不符合这一标准的操作才是投机

6.社会中有哪些问题,需要通过投资学专业人才来解决?

我国传统产业转型压力增加,新兴产业资产估值高企,各类投资机构和投资者面临重重困境、无处下手。在这种资产荒的大环境下,如何对接资金与资产,进行有效投资已经成为具有投资学专业能力的人才亟待解决的问题。

7. 该专业的毕业生,就业主要面向那些行业(职业种类)?

投资学专业培养未来主要在银行、证券和保险等金融机构及政府、企业从事投资相关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高级人才。

8. 浙江财经大学该专业的办学优势在哪里?

学该专业的本科学生可以报考金融学、经济学、管理学等专业的硕士研究生,也可以出国选择相关专业进修。本校为本科学生提供中英班的学习深造机会;也提供FRM美国金融风险管理师实验班和CFA美国特许金融分析师实验班等的学习机会。

9.该专业有哪些知名校友或优秀学子代表?

金业程,现2014级投资学专业学生,班级团支书。获得过校优秀学生三等奖学金,体育单项奖学金、社会工作单项奖学金,校网球比赛三等奖并多次获得优秀学生干部。曾在中国银行、中国银河证券和众泰税务师事务所实习。 2017年暑假曾赴新加坡国立大学交流,毕业后将赴马里兰大学继续深造。


金融学专业(中外合作办学)专业问答:

1. 金融学专业(中外合作项目)的学习(研究)对象是什么?

本专业的学习(研究)对象是:银行、证券、保险、信托等金融机构以及互联网金融等新兴金融业态的理论与实务,货币市场、资本市场与国际金融市场的理论与实务,金融宏观调控及整个金融经济的理论与实务,以及金融管理特别是金融风险管理的理论与实务。尤其关注上述实务的国际惯例和通行规则。

2. 金融学专业(中外合作办学)的本科核心课程有哪些?

核心课程分为四类:第一类是学科基础课程,包括数学、经济学、会计学等;第二类是宏观金融类课程,主要以金融学和国际金融学为代表;第三类是微观金融类课程,主要有公司金融、金融市场学、投资学、银行经营管理学、金融风险管理等;第四类是工具类课程,主要有计量经济学、统计学等、计算机基础等。本专业引进的英方课程和专业核心课程至少占本项目全部课程和核心课程的三分之一以上,英国班戈大学师资担负的专业核心课程的门数和教学时数至少占本项目全部课程和全部教学时数的三分之一以上。

3.学习金融学专业(中外合作办学)学生需要具备什么特质?

为适应国际金融业和金融市场发展的需要,培养高素质、应用型、复合型、具有创新意识的国际化金融人才,学生需全面系统地掌握经济学和金融学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了解国际金融市场的最新动态,熟悉国内外金融政策和市场运行规则,同时注重强化外语和理工科基础,特别注意培养学生在分析、解决金融领域实际问题方面的素质和应用能力。

4. 金融学专业(中外合作办学)学习过程中,有可能遇到的困难是什么?

作为双语学习的专业,对英语水平有较高的要求。同时该专业对数学方面的能力要求较高,学生在学习运用复杂的数学工具与数学模型时可能会遇到一些困难。

5.社会上是否存在对金融学专业(中外合作办学)的理解误区?

作为一个新兴建设的专业,中外合作项目与普通的金融学专业的区别一直是家长们关心的话题。金融学专业(中外合作项目)在教学模式、语言要求、国际化师资等方面都与普通的金融学专业有明显的不同。中外合作是与国际化接轨的合理方式,为学生提供了拓宽国际化视野的桥梁,对于将来出国深造有重大的意义。该专业对国际化、多样化金融人才的培养具有优势。

6.社会中有哪些问题,需要通过金融学专业(中外合作办学)的人才来解决?

在当今经济、金融全球化的背景下,我国的国际化进程日益加快,金融领域对国际化人才的需求与日俱增。与此同时,我国国际化金融人才的培养存在短板,具有国际视野和国际教育背景的高级人才相对匮乏。金融学专业(中外合作项目)有助于培养通晓金融国际惯例和通行规则、英语水平高的国际化金融人才,满足金融业运行与管理的实际需要。

7.该专业的毕业生,就业主要面向那些行业(职业种类)?

本专业国际化培养模式使得毕业生未来就业具有优势,毕业生能在银行、证券、投资、保险及其他经济管理部门和企业从事金融管理及相关工作,可供选择的职业包括政府金融管理部门公务员、银行等金融机构职员、投资分析师、理财规划师、股票交易员、财务会计、基金经理、管理咨询师等。同时,国际化的培养方式,将使毕

业生拥有更多的出国留学和深造的机会。

8.浙江财经大学该专业的办学优势在哪里?

优势有:(1)教育部批准并验收。该专业是2015年获得教育部批准的本科教育项目(批准书编号:MOE33UK2A20141695N),教育部要进行考核验收。

(2)依托的专业和学科地位高。浙江财经大学金融学专业是国家特色专业、浙江省重点专业、浙江省优势专业,也是浙江省重点A类学科——应用经济学的重要组成部分。

(3)中方及英方高度重视。中方及英方校级和院级领导多次会晤,强化交流与合作,该项目是我校打造国际知名财经大学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4)师资力量雄厚。班戈大学派遣了相关的专业教师授课,并认证四位中方教师具有授课资格。金融学院拥有毕业于美国、德国、新西兰、香港等国家和地区以及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伊利诺伊大学等世界知名大学具有访学经历的师资。

(5)可以获得中外两个学位。在我校学习3年、赴班戈大学学习1年的学生,修完规定的学分,符合我校和班戈大学学位授予条件的,颁发我校金融学专业本科学历证书、授予经济学学士学位和班戈大学的银行与金融理学学士学位。

9.该专业有哪些知名校友或优秀学子代表?

王书杰,曾先后被授予G20峰会优秀志愿者,浙江财经大学十佳青年、金融之星、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称号,荣获2015-2016学年度、2016-2017学年度浙江省政府奖学金,在各类学术比赛中成绩优异,曾获得浙江省大学生证券投资大赛二等奖(2017)、浙江省大学生经济案例大赛二等奖(2017)、浙江财经大学大学生管理决策大赛(商道)二等奖(2016)、浙江财经大学创新创业与职业规划大赛三等奖(2016)等,在国家级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篇。相应报道见网页链接:http://www.zufe.edu.cn/info/1155/20094.htm。

返回顶部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