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管理学院(MBA学院)简介
2018-06-11 来源:



学院概况

浙江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正式成立于1999 年,多年来为社会培养了大量职场优秀人才,被誉为“职业经理人殿堂”。2009 年获批MBA 专业学位授予权,2010 年获批工商管理一级学科硕士点, 2015 年工商管理学科批准为省级一流学科,2016 年与MBA 学院合并建制。学院现设有工商管理、市场营销、人力资源管理、物流管理4 个本科专业,1 个市场营销中美合作办学项目,有企业管理和技术经济及管理2 个学术型硕士学位点,工商管理(MBA)1 个专业硕士学位点。在校本科生1200 余名,硕士研究生400 余人,各类在校学生合计1600 余人。

学院现有教职工99 人,专任教师84 人,教授14人,副教授30 人,高级职称教师占专业教师比例达52.4%,拥有博士学位的教师64 人,占专任教师比例达76.2%,并且聘有外籍教授担任专业课程教学。学院已初步建立起了一支学历合理、素质较高、教学科研潜力较强的师资队伍。

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武汉大学中国教育质量评价中心和中国科教评价网联合推出《中国大学及学科专业评价咨询报告(2018-2019)》。据该报告显示,学校多个专业竞争力排名在全国继续领先,其中我院优势明显。

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工商管理学科评价为B类,进入全国前30% 行列。


工商管理专业

本专业是浙江省重点建设专业、新兴特色建设专业。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100% 的博士学历和70% 海外出国进修经历。实施综合导师制,个性化地指导学生健康发展。建有省内著名企业组成的实习基地,邀请企业高层管理精英入校讲座,组织学生参加国内外各类管理大赛,培养具有创新创业精神的通用型运营和管理人才。学生拥有较强的解决管理问题能力,就业面宽,职业发展前景广阔。同时配备专业指导教师,提供全程服务,满足学生继续攻读硕士、博士学位或到国外学校深造需要。

核心课程:

管理学、战略管理、经济学、会计学、财务管理、公司治理、运营管理、技术创新管理、管理沟通、人力资源管理、市场营销、领导科学与艺术、创业管理、商务策划、大数据分析与应用等。

就业去向:

本专业学生主要就职于政府机关、事业单位、上市公司、大型国有企业、银行、民营企业、咨询业等单位。


人力资源管理专业

本专业是浙江省最早成立的人力资源管理本科专业。本专业在2017 年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排行榜(武汉大学邱均平版)获评A 级(全国前8%),并逐年提升。全名校博士教学团队,全程导师制,重视企业实训,致力于培养企事业管理精英与高级职业经理人。本专业学生熟练掌握人力资源管理理论和实务技能;能从事复杂的组织管理和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沟通能力、责任感和团队合作精神;具有良好的身体素质与心理素质;专业对口性强,在用人单位和同行中享有较高的声誉和良好的竞争力。

核心课程:

组织行为学、人力资源管理、会计学、财务管理、西方经济学、心理学、领导力开发、绩效管理、薪酬管理、企业文化等。

就业去向:

毕业生去往政府机关、跨国公司及各类企事业单位、高等院校工作。毕业生专业对口性强,就业率高。


市场营销专业

本专业在2018-2019 年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排行榜(武汉大学邱均平版)获评5 ★ -(优秀,全国前5.9%);位于全校参评45 个专业的前六名。本专业是浙江省同类专业中开设最早、最具特色的专业之一,整体培养应用型、复合型、创业型、创新型高级营销管理专业人才。系统传授现代管理、市场经济、财务运作、商务统计等多学科知识,塑造毕业生具备开阔的国际视野、本土的人文情怀、灵活的营销思维、协作的团队能力、高效的沟通技能、创新创业精神。

核心课程:

市场营销、会计学、财务管理、经济学、市场调研、销售管理、品牌管理、供应链管理、广告创意、营销策划、整合营销、网络营销、服务营销、企业间营销、新媒体营销、大数据营销、国际营销(英)。

就业去向:

本专业为工商企业、银行券商、地产投资、文创科技、教育咨询、贸易流通等企事业单位、政府部门培养从事市场调研、营销推广、产品策划、客户管理等高级营销管理专业人才。


物流管理专业

本专业根据“宽口径、厚基础、强应用、个性化”的培养原则,培养理论功底扎实、应用技能熟练、具备终身学习能力和创新创业精神,能够在各类工商企业从事物流与供应链管理相关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创业型高级物流管理专门人才。本专业毕业生熟练掌握物流管理技能和业务知识,具有优秀的物流与供应链组织优化管理能力。已有大批毕业生在大型国有企业和跨国公司中担任供应链与物流运作管理工作,专业应用性强,就业前景广阔。

核心课程:

管理学、物流学、供应链管理、物流运输管理、采购管理、仓储与配送管理、物流运筹学、物流系统仿真、物流系统规划与设计、国际物流(双语)、物流信息系统等。

就业去向:

本专业毕业生可在大型国有企业、跨国公司以及其他类型的工商企业从事采购管理、仓储管理、生产物流管理、销售物流管理以及供应链运作管理等工作,亦可就业于各级政府机关和事业单位。


市场营销(中外合作办学项目)

本专业是我校与美国托莱多大学(TheUniversity of Toledo) 联合举办。该项目参考美国精英商学院培养体系AACSB 培养方案设计,依托托莱多大学专业销售Professional Sales( 专业排名美国前5%)和工商管理学院营销专业(专业排名中国前5.8%),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较强应用能力的高级营销人才。

在我校学历学位基础上,学生若赴托莱多大学学习并达到其条件可获得托莱多大学的学位证书。

核心课程:

市场营销学(双语)、Introduction to Business、市场调研、商务统计学(双语)、Principles of Financial Management、Managerial & BehaviorProcesses、Global Environment of Business、Legal Environment of Business、International Marketing、运营管理(双语)、Business Marketing、整合营销传播、服务营销(双语)。

就业去向:

就业于政府事业单位,跨国公司,金融机构,国内企业等单位,以及国内外高校的研究生(考取国外知名大学研究生约占1/3)。从事市场调研、销售管理、营销策划与管理、广告与公关策划、市场推广等市场营销和经营管理工作。


工商管理专业专业问答:

1.工商管理专业的学习(研究)对象是什么?

工商管理专业是一门以社会微观经济组织为研究对象,系统地研究其管理活动的内在规律和应用方法,运用现代管理的方法和手段进行有效的管理和经营决策的一门科学。具体地说,它以企业或经济组织的管理问题为研究对象,以行为科学和经济学为主要理论基础,以运筹学、管理统计学等数理分析方法、案例分析方法和管理实验等为主要研究手段,探讨和研究企业或经济组织的管理行为、管理决策和管理绩效的形成过程、特征和相互关系。学生通过系统的企业管理思维、理论方法与技巧方面的训练,掌握分析和解决企业管理问题的基本能力。

2.工商管理专业的本科核心课程有哪些?

企业管理方向:基础课程为管理学、战略管理、会计学、财务管理、运营管理、技术创新管理、管理沟通、创业管理、公司治理。特色课程有领导科学与艺术、创业管理、商务策划、大数据分析与应用等等。

国际企业管理方向:基础课程为管理学、跨国公司管理(双语)、战略管理(双语)、国际营销(双语)、国际商法、国际贸易与理论等。特色课程有跨境电子商务、商务英语等。

3.学习工商管理专业的学生需要具备什么特质?

学生需具备以下特质:第一,有较好的批判与分析能力(Critical Thinking and Analytic Capacity);第二,有开朗的个性,乐于与他人沟通;第三,具有一定的写作表达能力。

4.工商管理专业学习过程中,有可能遇到的困难是什么?

学生缺乏实践经验,在学习相关理论的时候会觉得比较抽象,那么如何来如何克服这个困难,弥补学生的经验“短板”? 可以通过第二课堂和第三课堂有效加以弥补,包括“读百本书活动”、创新创业实践、科学研究、学科竞赛、社会实践、学术讲座、公益活动等。

5.社会上是否存在对工商管理专业的认识误区?

工商管理很宽泛,学生会具备哪些能力?通过系统学习,学生掌握管理学、经济学的基本原理和现代企业管理的基本理论、基本技能;掌握企业管理的定性、定量分析方法;具有较强的语言与文字表达、人际沟通以及分析和解决企业管理工作问题的基本能力;熟悉我国企业管理的有关方针、政策和法规以及国际企业管理的惯例与规则;了解本学科的理论与实践的历史、现状和发展动态;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和科学素质;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综合分析和研究能力;较熟练地掌握计算机应用技术;较熟练地掌握一门外国语;具有一定的国际意识和知识;具有较强的听说读写能力;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和创新精神;具有良好的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

6.社会中有哪些问题,需要通过工商管理专业的人才来解决?

随着国内企业越来越多到国外开拓市场,需要既懂管理又有跨文化交流能力的专门管理人才,同时电子商务、大数据等信息产业的出现,迫切需要受过系统的现代科学管理教学的工商管理专业人才。为适应时代大趋势,本专业通过宽口径和厚基础的培养方式,完善学生的知识结构,强化学生的通用型管理能力。

7.该专业的毕业生,就业主要面向那些行业(职业种类)?

除考研出国深造以外,部分学生报考公务员,还有的学生自主创业。该专业毕业生主要到各级政府、企业的管理部门、银行、保险公司、证券公司和咨询业等工作的都有。从具体岗位来看,企业的战略发展部、市场部、策划部、人力资源等都需要本方向厚基础、宽口径人才。

8.浙江财经大学该专业的办学优势在哪里?

工商管理专业以培养创新创业型人才为目标,2009年立项浙江省重点建设专业,2014年批准为浙江省新兴特色专业。所依托的工商管理学科是浙江省一流学科(B),拥有工商管理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和工商管理(MBA)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近五年来,面向浙江经济社会发展战略中的“创业富民,创新强省”,贯彻“以人为本、能力导向、创业管理”的专业建设思想,开展工商管理专业教学改革,取得了显著成效。

9.该专业有哪些知名校友或优秀学子代表?

本专业培养的学生掌握扎实的专业知识,具有优秀的专业素养、开阔的国际视野、创新的管理思维。专业开办至今,已为社会输送了大批优秀人才,其中有杭州永卓贸易公司董事长费海柄,中国农业银行绍兴越城支行行长姒汉良,浙江汉尊金属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明,浙江国信证券财务经理陈建军,天津玖誉贵金属经营有限公司执行董事胡榕珊,杭州阔美广告有限公司总经理陈中儒,浙江省林业厅林业基金中心资金管理科副科长黄玮,浙江省银监会公务员潘鑫等。工商学子队伍日益壮大,成为社会经济发展建设浪潮中的一支生力军。


人力资源管理专业专业问答:

1.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的学习(研究)对象是什么?

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学习和研究如何对人力资源进行有效开发、合理配置、充分利用和科学管理,通过招聘、甄选、培训、报酬等管理形式对组织内外相关人力资源进行有效运用,满足组织当前及未来发展的需要,保证组织目标实现与成员发展的最大化的一系列活动。

2.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的本科核心课程有哪些?

本专业核心课程:组织行为学、人力资源管理、人事测评、招聘管理、岗位分析、人力资源开发与培训、绩效管理、薪酬管理、管理沟通、企业文化、战略管理、国际人力资源管理(英文)、职业生涯发展与管理等。

支撑课程:会计学、西方经济学、人本经济学、心理学、管理统计学、社会保障理论与实务等。

3.学习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的学生需要具备什么特质?

学习人力资源管理专业需要学生具备以下特质:第一,对人力资源管理专业有一定的兴趣;第二,有比较开阔的知识面,对周围环境保持一定的敏感性;第三,有较好的理解能力、分析能力以及解决问题的能力;第四,具有团队精神,乐意与他人协作分享;第五,具备一定的亲和力,个性开朗,善于与他人沟通;第六,正直、守信。

4.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学习过程中,有可能遇到的困难是什么?

人力资源管理专业是实践性较强的专业,在本专业学习过程中,可能碰到的困难是如何将理论知识灵活运用于实践中。为解决这一困难,需要教、学双方共同努力。作为专业课教师,会通过提供丰富的案例,开设专业实践(实验)课,鼓励并积极联系学生到企业相关岗位实习等方式为学生搭建从理论到实践的桥梁;作为学生,需要积极思考,通过案例学习、专业实践(实验)以及企业实习等体会或尝试将理论知识与实践结合,最终实现学用相长。

5.社会上是否存在对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的认识误区?

认识误区一:人力资源管理门槛低,谁都能做HR。

人力资源管理是一个综合性较强的工作,需要有丰富的HR专业知识、独到的见解、很强的沟通能力。专业知识不仅是六大模块,还要对公司的各部门的工作流程有较深刻的认识,对公司的产品生产技术有一定的了解,只有这样才能达到公司作为一个HR管理具备的条件。我校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的学生除了系统学习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知识,还需要掌握财务管理、企业管理、经济学、劳动法等多方面知识,本专业培养出来的学生是具有系统思维和完整知识体系的复合型人才,除了满足人力资源管理岗位基本的实务性要求,还将具备较高的综合素质与成为高级管理者的潜力。

认识误区二:人力资源管理不需要太多理论知识,只要在实践工作中锻炼几年就够了。

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一般从几大模块开始,例如招聘、培训、绩效等。一般地,实务工作者长期负责某一模块,或者有些有机会轮岗负责多个模块。事务性的工作将会占据HR较多的精力和时间,往往难以从具体事务中跳出来有更多的思考、总结、提高,而越来越陷入日常操作性工作。光有对于专业模块的实践是不够的,光用简单的基本认识去机械重复历史做法或是照搬照抄其他公司办法是做不好HR的。系统掌握组织行为学、管理学、心理学、经济学、劳动法等基本理论并能够综合运用,才能不断提高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效率,才能让个人得到不断提升。

认识误区三:人力资源管理岗位普遍薪水不高。

人力资源管理岗位薪酬水平并不能简单地进行评价。首先,我们都知道我国人均收入在各大城市间存在较大差异,人力资源岗位工资也存在地区间差异。其次,我们来看看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的发展方向。除了我们熟知的政府机关、跨国公司及各类企事业单位的人力资源工作,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的学生还可以选择猎头、人力资源管理咨询、培训行业等相关专业机构以及高校教师等职业。总而言之,人力资源专业的就业范围非常广泛,而不同行业与企业类型、工作性质下的薪酬水平又存在一定差异,不可一概而论。从本专业历届毕业生来看,我们的学生在以上各个专业领域都有一定的分布,并且收入水平较为可观。从社会对本专业人才的需求来看,我国的人力资源管理从业者达300多万人,高级HR人才不足9000人,人才市场HR职位需求呈平稳上升势头。更多的企业已经认识到了人力资源在企业中的重要作用,借此,人力资源从业者们的薪酬也在不断攀升,可以说,巨大的需求让这个职业在不断升温,人力资源管理职业的前景良好。

6.社会中有哪些问题,需要通过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的人才来解决?

如何招聘应届毕业生?如何从成千上百的求职者中找到最契合本公司岗位的员工?如何帮助员工快速融入公司文化?如何评估一个员工在工作中的绩效?如何合理安排工资、奖金、福利的分配,最好地激励员工?如何处理员工纠纷、离职.....等等问题,可以说凡是在企业中涉及到人事,劳动者的问题,都需要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的优秀毕业生利用专业知识进行解决。

7.该专业的毕业生,就业主要面向那些行业(职业种类)?

本专业毕业生既可在政府机关、跨国公司及企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相关岗位从事招聘、人力资源开发、绩效考核、薪酬管理、员工培训等工作,也可以在高等院校从事人力资源开发、管理或教学科研工作,还可以进入猎头公司、人力资源管理咨询机构、培训机构等相关专业领域从事专业服务。总而言之,人力资源专业的就业范围非常广泛。该专业学生就业专业对口性强,就业率高。

8.浙江财经大学该专业的办学优势在哪里?

我校人力资源本科专业成立于2000年,办学历史悠久,师资队伍优秀,教学经验丰富,学生评价良好。在全国相同专业排名中快速上升,2017年被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排行榜(武汉大学邱均平版)评为A级(全国前8%)。本专业不断总结和提炼,形成独具特色的办学理念。通过对浙江省企业特色与人才需求开展调查,结合我校“建设特色鲜明的创新创业型大学”的办学定位与专业传统办学特色,明确了“大财经视野、厚工商基础、高创新素质、富人文情怀”的专业定位,确定了本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旨在最终培养出一大批兼具扎实的专业知识和以人为本,快乐向上的人文素养的从事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工作的高级管理人才。

9.该专业有哪些知名校友或优秀学子代表?

浙江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人力资源管理专业优秀毕业生遍布各行各业。其中,既有大批供职于浙江省市、地区等各级机关、事业单位的骨干中坚,以浙江省气象局公务员陈博闻为典型代表;也有默默耕耘在教育系统的杰出学子,例如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取得博士学位并留校任教的少数民族学生尼加提•艾买提;更多的则是叱咤于商业激流中的企业精英,如浙江英特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与党群工作部经理樊晓卿,中信证券投资顾问沈列波,国泰君安证券投资顾问吴泼,宁波锐思科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运营总监方彬,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陈敏华,强生公司孙妮等。


市场营销专业专业问答:

1.市场营销专业的学习(研究)对象是什么?

本专业根据“宽口径、厚基础、强应用、个性化”的基本原则,培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较强的社会责任感、公共意识和创新精神,系统学习掌握现代市场营销的基本理论、方法,了解本专业及相关领域最新动态和发展趋势,具有现代管理、市场经济、财务运作、商务统计等多学科的基本理论素养、专业知识和能力,并具备开阔的国际视野、本土的人文情怀、灵活的营销思维、协作的团队能力、高效的沟通技能、创新创业精神的应用型、复合型、创业型、创新型高级营销管理专业人才。

为此,我们首先开设“市场营销学”和“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使学生对营销管理工作有总体认知和生涯规划;接着开设“消费行为学”及“品牌管理”、“公共关系”、“整合营销传播”、“商务谈判”,研究营销中心——“消费者”以及与之沟通的各种方式;随后开设“市场调研”、“大数据探索性分析”课程,学生能独立从问卷设计、样本抽取、或数据库开展调查,并运用统计软件对调查结果进行定量分析,形成规范的调查报告;随后,开设“营销策划”、“广告策划”、“品牌管理”等课程,开发学生的创新思维、逻辑思维和批判思维;最后,通过“网络营销”、“服务营销”、“销售管理”、“国际营销”等实操性课程,以及“金融营销”、“地产营销”、“新媒体营销”等产学研结合课程,提升学生的创新思维、团队协作、沟通交流和行业认知。学生完成的策划文案、调查报告、商业计划书,不仅获得了各类创新创业大赛佳绩,也在应聘过程中赢得了就业市场的良好口碑。

2.市场营销专业的本科核心课程有哪些?

本科核心课程包括: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基础会计、管理学、商务统计学、财务管理、市场营销学、创业管理、组织行为学、市场调研、消费行为学、整合营销传播、销售管理、网络营销、国际营销(英)、服务营销、品牌管理、营销策划、物流学、公共关系学、商务谈判、金融营销、房地产经营与管理、企业间营销理论与实务、新媒体营销等。

通过本专业方向模块学习,突出营销策划和市场推广能力。同时,结合学生的就业意向,引导学生个性化发展,在金融营销、地产营销、新媒体营销、国际营销、创业管理等领域夯实学生的就业知识、能力、素养。

3.学习市场营销专业的学生需要具备什么特质?

市场营销专业的学生需具备以下特质:第一,对从事营销策划和品牌推广有兴趣;第二,对瞬息万变的市场有直觉感悟力和思辨能力;第三,具备创新思维,有较强的团队合作精神和执行力;第四,有比较开阔的知识面,主动吸收管理学、经济学等相关领域知识;第五,有开朗的个性,乐于与他人沟通。

4.市场营销专业学习过程中,有可能遇到的困难是什么?

市场营销专业的学习过程,非常注重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学习的过程不仅在课内,也在课外。重视课程实训,提高学生分析应用能力;重视假期“双习”,即前三年的暑期实习和第四年的毕业实习;重视社会实践,鼓励、支持和指导学生参加创新创业大赛以及校园创业。

5.社会上是否存在对市场营销专业的认识误区?

市场营销不是销售,也不是推销,它包括商品或服务的生产、设计、包装、分销、定价、渠道到最终的消费者手里的过程的所有一切的活动。市场营销是一个完整的系统,而销售或推销只是市场营销的一个组成部分。

6.社会中有哪些问题,需要通过市场营销专业的人才来解决?

在市场经济逐步完善的今天,市场营销人才的重要性已经毋庸置疑。简言之,任何一个企业如果缺乏以现代化的营销手段来“做生意”的专业营销人才,将无法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生存发展。市场营销专业的人才可以帮助企业:(1)发现产品最适合的细分市场;(2)设计差异化市场和竞争对手的产品定位;(3)产品分市场、分销售阶段合理定价;(4)建立品牌,树立在客户心中的形象;(5)建立适合的市场销售模式:直销、分销、代理或者混合模式;(5)在互联网+时代开展新媒体营销,与粉丝构建价值共创的品牌社群。

7.该专业的毕业生,就业主要面向哪些行业(职业种类)?

本专业主要为企事业单位及政府部门培养从事管理、科研、教学等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创业型、创新型高级营销管理专业人才。根据2017年市场营销专业毕业生的就业方向及办学至今校友工作统计,市场营销专业的毕业生主要从事金融营销、地产营销、科技营销、新媒体营销、国际营销、教育营销等行业的营销策划和品牌推广,同时,每年有20%毕业生选择去国内外知名大学继续攻读硕士学位。

8.浙江财经大学该专业的办学优势在哪里?

市场营销专业创办于1994年开始招收学生,是浙江省同类专业中开设最早、最具特色的专业之一。本专业有普通四年制本科和3+1中美合作办学项目本科(企业间专业销售方向)、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和MBA硕士研究生。根据2018-2019年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排行榜(武汉大学邱均平版),本专业获评5★-(优秀等级,全国前5.9%),位于全校参评45个专业的前六名。

市场营销系是中国高校市场学会的团体会员单位,杭州市市场营销协会的副主任单位。现有专任教师16名,其中,教授3名,副教授7名,讲师助教6名。教师队伍学缘结构合理,博士比例87.5%,具备海外进修访学经历的专业教师比例高达87.5%。教师团队的研究方向集中于绿色消费和绿色营销、消费者行为、服务营销、文化创意产业营销、定向广告、网络营销。

市场营销专业自2014年成立营销专业企业指导委员会,聘用有实务经验的兼职教师为专业发展、学生培养、产学研合作搭设共建、共创、共享的平台。委员会成员由26位企业总经理或高级营销管理人员组成,营销实践经验丰富。每学期有2-4位委员会成员莅临学校开设《企业精英进课堂》,为学生讲授营销实务操作;同时每学期成员单位为营销学生开设了丰富的移动课堂、假期兼职、暑期实践、毕业实习等项目,学生受益匪浅,反响强烈。

9.该专业有哪些知名校友或优秀学子代表?

本专业培养的毕业生具备开阔的国际视野、本土的人文情怀、灵活的营销思维、协作的团队能力、高效的沟通技能、创新创业精神,办学至今,已为社会输送了一大批优秀人才,尤其活跃在金融营销、地产营销、科技营销、新媒体营销、国际营销、教育营销等行业。其中有浙江省建材集团总经理陈国宝、蓝城检测集团子公司绿城农科检测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谷建潮、浙江九鼎投资集团公司总经理方宝华、杭州淘材库有限公司总经理叶健、浙江省邮政公司杭州分公司电商分销局局长潘羽华、American vehicle accessory inc.CEO沈海文、音卓钢琴教育CEO孙笑飞(2015年度获得“十佳浙商女杰”获得者)、中成金控资产管理集团CEO黄文建、方太集团华西大区营销总经理鲍盛等,他们活跃在金融界、创投界、地产界等各个领域,向社会展示浙财营销人的风采!


物流管理专业专业问答:

1.物流管理专业的学习(研究)对象是什么?

物流管理专业的主要学习和研究对象是工商企业生产和流通过程中物资流、信息流与资金流的活动规律,以及物资流、信息流与资金流之间的关系及其相互作用,重点学习分析和解决物流现实问题的理论与方法。

2.物流管理专业的本科核心课程有哪些?

管理学、物流学、供应链管理、物流运输管理、采购管理、仓储与配送管理、物流运筹学、战略管理(双语)、物流系统仿真、物流系统规划与设计、国际物流(双语)、计算机语言与物流应用等。

3.学习物流管理专业的学生需要具备什么特质?

物流管理专业的学生应具备以下特质。一是旺盛的求知欲,二是好奇心和探索精神,三是良好的沟通能力,四是运用理论分析和解决现实问题的兴趣。

4.物流专业学习过程中,有可能遇到的困难是什么?

物流管理专业学生在学习过程可能遇到的困难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1)微积分、线性代数、概率论、运筹学等数学课程是物流管理专业重要基础,有一定的难度,需要学生在大一和大二的基础课学习阶段付出较多努力;(2)随着物流活动的国际化程度不断提高,对物流管理专业学生外语能力的要求也随之提高,物流管理专业学生需要在整个大学阶段持之以恒地学习外语;(3)物流管理是一门新兴的交叉学科,要求学生有较宽的知识面。除了本专业的专业课学习外,物流管理专业的学生还需要广泛涉猎管理学、经济学、市场营销学等相关专业的知识。(4)物流管理专业是应用性很强的专业,对本专业学生的实践能力有较高的要求。

5.社会上是否存在对物流管理专业的认识误区?

社会上对物流管理认识上的误区主要有以下三个。

一是将物流管理等同于送快递。快递业是物流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是物流管理的范围要远远超过“最后一公里”的快递。在实践中,除了对物流活动本身的计划、组织、运作和控制外,物流管理的范围向上延伸可以到产品的研发与设计,向下可以延伸到营销推广和售后服务。

二是将物流管理等同于“运输管理”。运输是一项重要的物流活动,如果没有高效率的运输也就很难有高效的物流。但是,除了运输管理外,物流管理还需要解决诸如采购管理、仓储与配送管理、库存管理、生产运作管理和供应链管理等更多的实际问题,运输管理只是物流管理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

三是认为物流行业是一个劳动密集型行业。不论是在发达国家还是在中国,物流行业都是一个采用新技术最迅速的行业,物流管理的信息化、智能化水平不断提高。尽管有极个别的环节属于劳动密集型,但是从整体上说,物流行业已经是一个知识密集型和资本密集型行业。

6.社会中有哪些问题,需要通过物流管理专业的人才来解决?

物流是市场经济正常运行的基石,现代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都离不开物流管理的支持。举例而言,跨境电商的快速发展,离不开高效率的国际物流;“一带一路”倡议首先要解决的就是物流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问题;当出现严重自然灾害时,如果没有应急物流系统,救灾物资就无法及时送达现场。

7.该专业的毕业生,就业主要面向那些行业(职业种类)?

物流管理专业学生的就业面很宽。从本专业毕业生的就业情况来看,大型制造业企业和大型零售企业的供应链管理部门、航空公司、邮政等单位均有本专业毕业生就职。本专业每年都有毕业生考研深造或考取国家公务员。

8.浙江财经大学该专业的办学优势在哪里?

物流管理专业依托浙江财经大学的经济管理学科齐全优势,不断壮大师资队伍,努力创造良好的教学条件,突出“软管理、硬技术”的办学特色,培养理论基础扎实、专业技术过硬的复合型物流管理人才。

9.该专业有哪些知名校友或优秀学子代表?

本专业是一个比较年轻的专业,2009年第一届毕业生毕业,目前大多数毕业生正处于职业成长期。就职于浙江物产集团公司的朱鑫俊校友,就职于沃尔玛(中国)有限公司的应鑫达校友,就职于宜家家居的李诗郁校友,2017年考取研究生的余可可同学等,都是本专业优秀学子的典型代表。


市场营销(中外合作办学)专业专业问答:

1.市场营销(中外合作办学)专业的学习(研究)对象是什么?

本专业依据美国精英商学院AACSB的标准,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具有互动(Interaction)、道德(Ethics)、持续自我发展(Continuing Self-Development)、批判性思维(Critical Thinking)、分析能力(Analytical Skills)、观点(Perspectives)、沟通(Communication)和技术(Technology)能力(托莱多大学学习目标),扎实的经济管理基础知识,能熟练运用营销专业知识解决国内外企业营销问题的应用型人才。

2.市场营销(中外合作办学)专业的本科核心课程有哪些?

市场营销学(双语)、Introduction to Business、商务统计学(双语)、Principles of Financial Management、市场调研、Managerial & Behavior Processes、Global Environment of Business、Legal Environment of Business、International Marketing、运营管理(双语)、Business Marketing、整合营销传播、服务营销(双语)。

3.学习市场营销(中外合作办学)专业的学生需要具备什么特质?

市场营销专业的学生需具备以下特质:第一,开放的心态,国际化视野,喜欢和愿意接受国际化教学;第二,具有一定的批判性思辨和独立解决问题能力,适应美方教学要求;第三,较高的英语水平;第四,团队精神,乐于与沟通合作,共同完成团队作业。

4.市场营销专业(中外合作办学)学习过程中,有可能遇到的困难是什么?

市场营销(中美合作)专业的学习过程,非常注重国内外教学整合,部分课程为外籍教师直接授课,学生要适应国外教学范式和要求。加强英语学习,达到去托莱多大学的英语条件,托福71分+ ESL考试)和学分要求(转移到托莱多大学要求绩点3.0以上,4.0满绩点)。积极参与课程教学互动,注重观点的表达。

5.社会上是否存在对市场营销(中外合作办学)专业的认识误区?

对于市场营销(中美)了解不充分。中美市场营销(中美)是整合托莱多大学professional sales(专业销售)全美前5% 专业优势,具有严格AACSB课程体系要求,保障教学质量,以及人性化关怀和高质量出国考研的特点。鼓励有志于获取美国托莱多大学管理学学位,或计划申请国际研究生的同学报考。

6.社会中有哪些问题,需要通过市场营销(中外合作办学)专业的人才来解决?

在一般市场营销可以解决营销问题基础上,市场营销(中美)主要解决中国企业国际化和国外企业开拓中国市场过程中面临的营销问题。

7.市场营销专业(中外合作办学)的毕业生,就业主要面向那些行业(职业种类)?

本专业主要为国内外企业培养从事市场调查、市场推广、营销策划、客户管理等市场营销和经营管理的营销人才。2013级和2014出国考研比例约占1/3,25/76(2013级), 29/81(2014级)申请国外硕士留学生,其中不乏美国波士顿大学、英国曼彻斯特大学、澳洲悉尼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澳洲皇家理工学院、香港大学、香港城市大学等名校。

8.浙江财经大学该专业的办学优势在哪里?

依托我校市场营销优势整合中美教育资源,根据2018年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排行榜(武汉大学邱均平版),本专业获评4★(优秀,全国前5.8%)。我校是中国高校市场学会的常务理事单位与杭州市市场营销协会的副主任单位;五位教师分别担任中国高校市场学会常务理事和学会理事;《市场营销学》课程是浙江高校8校选修课的主讲单位之一;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的《网络营销》被教育部认定为全国电子商务专业师资培训的指定教材。

9.市场营销专业(中外合作办学)有哪些知名校友或优秀学子代表?

市场营销(中美)首届毕业生已在竞争激烈的社会就业环境中凸显出了其专业优势,也在已确定的工作岗位中发挥着较高的管理沟通能力水平,成为名副其实的应用型及创新型人才。继市场营销(中美)首届毕业生占比1/3的同学升国外高校深造后,14级市营营销(中美)应届毕业生目前已有28名同学已成功申请出国考研,包括美国波士顿大学、英国爱丁堡大学、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英国伦敦大学学院、英国国王大学、澳洲昆士兰大学、澳洲悉尼大学、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英国南安普顿大学、英国曼彻斯特大学、厦门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部分同学从事于国内大型企事业单位,例如14中美1范依婷同学已就职于中国移动有限公司;14中美1潘凯霄同学已就职于中国农业银行;14中美2班段宇翔同学已就职于杭州海康威视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等等。

返回顶部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