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简介
2018-06-11 来源:



学院概况

浙江财经大学经济学院现设有经济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和国民经济管理3 个本科专业,3 个本科专业均属于浙江省一流学科和学校主体学科——经济学学科下的专业。

师资力量雄厚。学院现有专任教师75 人,其中,具有博士学位教师66 人,所有教师均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教授20 人,副教授23 人,博士生、硕士生导师46 人;国家级教学名师、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浙江省特级专家省“新世纪151 人才工程”教师、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和省高校优秀教师等20 余人。

学科体系完善。学院现拥有应用经济学和理论经济学两个一级学科。其中,应用经济学是浙江省优势学科、浙江省A 类一流学科和浙江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具有博士、硕士、学士学位授予权。理论经济学是浙江省B 类一流学科,具有硕士、学士学位授予权。

人才培养成效显著。学院以“修德明理,经邦济世”为院训,以培养高素质的创新创业人才为目标,全面实施本科生综合导师制,积极推进小班化教育,精英化培养。学院毕业生广受用人单位好评,初次就业率均超过98%,近20% 的毕业生赴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和哥伦比亚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深造,通用就业能力和平均薪酬均居全国高校前茅。


经济学专业

本专业是国家特色专业、浙江省重点专业和浙江省“十三五”优势专业,全国高校专业排名位列前14%。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国际视野、通晓现代经济学理论和财经专业知识的高素质复合型、创新型人才。专业分流后,开设经济学拔尖创新班(现代经济学实验班)。

核心课程:

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计量经济学、国际经济学、产业经济学、财政学、金融学、经济思想史、新制度经济学、金融市场学。

就业去向:

考研出国深造、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银行、证券、保险、投资公司和研究机构。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

本专业是浙江省“十二五”、“十三五”特色专业,全国高校专业排名位列前10%。本专业培养服务国家开放战略,具有较强跨文化沟通能力,能从事国际市场开拓、对外投资和跨境电子商务等领域的高素质专业人才。专业分流后,开设国际经济与贸易拔尖创新班(英华班)。

核心课程:

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计量经济学、财政学、金融学、国际经济学、产业经济学、国际政治经济学、管理学、国际贸易实务。

就业去向:

考研出国深造、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金融机构、金融与投资机构。


国民经济管理专业

本专业以学院应用经济学、理论经济学两个浙江省一流学科为依托,办学基础扎实。本专业培养具备深厚经济理论知识与较强实际应用能力,可胜任宏观经济管理、行业管理、区域经济管理等方面工作,符合现代市场经济条件下各级、各类政府管理部门需求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

核心课程:

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计量经济学、国际经济学、产业经济学、财政学、金融学、经济思想史、国民经济核算、国民经济管理学。

就业去向:

考研出国深造、政府经济管理部门、企事业单位、银行与非银行金融机构。


经济学专业专业问答:

1.经济学专业的学习(研究)对象是什么?

经济学是一门研究资源如何配置的学问,它是人文社会科学中最接近自然科学的学科,既有微观层面关于个人理性选择的理论与思想,也有宏观层面关于经济运行内在规律与政策的理论与分析方法。学习经济学应合 “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志于收获个人成长并实现“家国天下”的情怀与抱负。

2.经济学本科专业的核心课程有哪些?

经济学本科专业的核心课程有: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计量经济学、财政学、金融学、国际经济学、产业经济学、经济思想史、世界经济、管制经济学、反垄断理论与政策、产业分析方法、区域经济学、城市经济学、发展经济学、新制度经济学、博弈论、金融市场学、行为金融学、互联网金融、国际金融等。

3.经济学本科专业的特色课程有哪些?

经济学开设学术拔尖与跨学科复合两个个性化选修模块。专业分流后,学生可根据未来职业发展规划修读其中一个感兴趣的模块。学术拔尖模块开设stata应用、数理经济学、经济数学建模与分析、计量经济学方法与应用、高级微观经济学、学术论文写作、经济学方法论等课程,主要培养学生的扎实理论功底、良好经济学素养与学术创新能力,为攻读国内外名校硕士提供支撑。跨学科复合模块开设数据分析类课程(数据库原理及应用、经济数据挖掘与分析)、金融类课程(金融市场学、互联网金融、公司金融),提高学生的数据分析能力,培养“经济+金融”高素质复合型人。

4.学习经济学专业的学生需要具备什么特质?

(1)有良好逻辑思维能力。良好的逻辑思维能力是学好经济学理论,分析现实经济问题的重要素质。在经济学课程学习中,比较注重对学生逻辑思维训练,学生也需要养成良好的逻辑思维习惯与意识。

(2)对理论学习有较强兴趣。经济学属于基础性社会科学,理论性相对较强,侧重系统的理论与方法训练,强调运用经济学的理论与方法分析现实经济问题,而不是单项专业技能训练。

(3)有良好人文关怀和科学精神。经济学是将自然科学的科学精神和人文社会科学的人文关怀结合得最紧密的学科。我们立足于严密的逻辑训练,培养学生实证探索的科学精神。同时立足于经济学的现实问题,不断激发学生对现实世界的探索和观察,关注和认识人类社会的普遍问题,使得科学精神和人文关怀有机统一。

(4)有国际视野和良好沟通能力。专业在课程设置上不断追求与国际接轨,通过合理的知识培养体系、创新的培养方法(各种学术讨论,科研训练等),着力培养学生团队合作、科研创新和国际化能力。

5.经济学专业学习过程中,有可能遇到的困难是什么?

经济学专业是社会科学领域的基础学科,其理论偏向比较明显,形式化抽象思维能力不足,会导致经济学的专业课程学习存在一定困难。经济学又是一门与现实问题紧密结合的学科,需要学生有敏锐的现实洞察力。少数同学对现实经济问题缺乏兴趣,观察力不足,导致对经济学专业学习缺乏兴趣。

6.社会上是否存在对经济学专业的认识误区?

(1)认为经济学就是教人们赚钱的学问。事实上,经济学并不完全是一门研究赚钱的学问。经济学可以帮助人们更好地理解富有和贫困产生的原因,单是本身并不研究如何变得富有。

(2)认为经济学可以对经济运行进行准确的预测,并以此投机赚钱。经济学的确有许多理论是研究经济预测的,但是经济学的预测有严格的假设条件,现实往往比理论要复杂千百倍。

(3)认为学习经济学就是要经世济民,改造世界。在改造世界的问题上,人们始终要保持谦虚和谨慎。经济学尽管理论体系比较完善,研究方法比较科学,但是,在社会科学领域,现实问题比自然科学所面对的要更为复杂多变。简单应用不成熟的理论去改造世界,不仅不现实,也极其危险。学习经济学,更多的是让人们认识世界,认识经济社会运行的背后规律。

7.社会中有哪些问题,需要通过经济学专业的人才来解决?

应该说,人类社会活动的各个层面都与经济学相关。大到国家宏观经济问题,小到个人选择决策,都涉及经济学分析。作为社会科学的基础学科,在社会科学的各个领域都需要经济学专业知识,或者说经过经济学专业训练的人,往往能更为深入、理性地认识和分析经济现象。

8.该专业的毕业生,就业主要面向那些行业(职业种类)

近几年,我校经济学专业的本科毕业生近20%去国内外高校深造,近一半的同学进入银行、证券公司等大型金融机构,还有部分同学进入大型企事业单位、政府机构。

9.浙江财经大学该专业的办学优势在哪里?

专业平台高。我校经济学专业是国家特色专业、浙江省重点专业和浙江省“十三五”优势专业;师资力量雄厚。具有一支很强科研与创新能力、具有良好教学素质的专业教师;人才培养理念先进。注重多财经学科交叉的复合型人才培养;持续推动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专业分流后,开设经济学拔尖创新班(现代经济学实验班),重视翻转课堂等课堂教学范式改革。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专业问答:

1.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学习(研究)对象是什么?

国际经济与贸易以国际经济关系为研究对象,主要探讨各国之间商品、服务的交换,国际资本、劳动力流动的动因和影响,以及各种国际交易活动所引起的国际收支问题。随着经济全球化的深入推进,国际经济与贸易的发展十分迅速,它在经济学中的地位也在日益提高。目前,国际经济与贸易已成为经济学中非常重要的研究领域。

2.国际经济与贸易本科专业的核心课程有哪些?

国际经济与贸易本科专业的核心课程有: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计量经济学、基础会计、财政学、金融学、国际经济学、产业经济学、国际政治经济学、世界经济、管理学、国际贸易实务、跨境电子商务理论与实务、国际商法、国际商务、国际商务谈判、国际市场营销、跨国公司经营与管理、国际结算、公司金融、跨国企业战略管理等课程。

3.国际经济与贸易本科专业的特色课程有哪些?

国际经济与贸易本科专业开设学术拔尖、跨学科复合、创业实践三个模块,专业分流后,学生可根据未来的职业规划修读其中一个感兴趣的模块。学术拔尖模块开设高级微观经济学、中级计量经济学、产业组织理论、国际贸易前沿专题、国际商务前沿专题、stata应用、学术论文写作等课程,培养学生学术创新能力。跨学科复合模块开设公司法、战略经济学、公司金融、公司兼并与收购、中级财务会计、跨国企业战略管理、国际投资实务与案例等课程,培养“管理+法律+投资”复合素养与能力。创业实践模块重点围绕跨境电商等创业领域,开设跨境电子商务运营管理、现代物流与供应链、跨境电子商务实训等课程。

4.学习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学生需要具备什么特质?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是一个热情、开放、多样化的专业,兼具经济学与管理学特色,学生需要数理基础之上的理性思维,也需要有创造力的热切激情。我院本专业还开设有留学生班,可谓是未出校园已国际化。多语言交流是必备的基础技能,要求学生具备较高的跨文化的包容性和适应能力。

5.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学习过程中,有可能遇到的困难是什么?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课程设置注重学术能力和实践能力的培养,囊括三大模块:一是经济学系统的基础理论训练,旨在培养学生理性的思维方式和缜密的经济学分析方法;二是国际经济理论,专门介绍国际经济运行的机理与发展,引领学生追寻该领域学术前沿;三是国际经济与贸易运行的实务模块,涉及国际经济中的货物贸易、资本流动、服务贸易中各环节,包括商务、营销、投资、商法、商务沟通、外汇、国际结算、物流、电子商务等,采用案例、模拟仿真、实训、实习等多样化教学手段与方法,教学语言做到全英、双语兼有,学生在课堂上即可受到国际化的熏陶。

6.社会上是否存在对国际经济与贸易的认识误区?

(1)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学生太多,就业困难。目前,社会上国际贸易专业给人的误区是学生人数非常多。至2013年,全国1166所本科院校中有745所高校开设了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2008年遭遇全球金融危机时,央视曾报道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跻身十大难就业专业之一,这让一些学生和家长望而却步。但随着全球经济的复苏和中国经济的稳定增长,2012年,尽管该专业全国有超过5万名毕业生,但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仍高居“最热门就业专业”之首,足见社会对高水平商务人才的苛求程度和本专业就业的广泛适应性。历年来,我校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毕业生生的初次就业率均超98%。

(2)毕业只能去外贸公司。有些人认为,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学生毕业后只能去外资企业或者外贸公司。其实不然,国际经济与贸易涉及国际商务,跨国资本运营、金融、电信、旅游和电子商务等众多现代服务贸易领域。

7.社会中有哪些问题,需要通过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人才来解决?

全球经济一体化的今天,几乎所有涉及外向型经济的部门,都需要融贯中西的高素质复合型商务人才,如商贸企业、跨国公司、制造业企业的国际业务、国际贸易、国际投融资、国际营销、国际供应链管理等,金融领域的国际结算、国际资本运营、国际资本运营,政府部门对外经济贸易监管和外向型经济相关的服务等。

8.该专业的毕业生,就业主要面向那些行业(职业种类)

近几年,我校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本科毕业生近25%去国内外高校深造,绝大多数在贸易企业、生产企业、外资企业、金融机构、国际服务贸易行业及政府部门从事业务经营、战略管理和咨询研究,少数创业与从事家族企业的国际商务、资本市场运作与跨境电子商务等工作。

9.浙江财经大学该专业的办学优势在哪里?

我校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是省“十二五”、“十三五”新兴特色专业,在对外直接投资与跨国企业管理、跨境电子商务等热点领域在省内形成了一定的办学优势和特色。学院与跨境电子商务协会、浙江境外投资协会以及一系列国际贸易与经济机构建立合作关系,校企合作在人才培养中作用突出。


国民经济管理专业专业问答:

1.国民经济管理专业的学习(研究)对象是什么?

国民经济管理是从宏观、战略的角度来研究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问题,并对国民经济与社会的发展做出预测与规划。学习国民经济管理既要“顶天”又要“立地”,既要掌握经济学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业知识,又要熟悉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战略与规划、经济政策和经济管理实践,了解国民经济动态。

2.国民经济管理本科专业的核心课程有哪些?

国民经济管理本科专业的核心课程有: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计量经济学、国际经济学、产业经济学、财政学、金融学、经济思想史、国民经济核算、国民经济管理学、公共政策分析、区域经济规划、管制经济学、博弈论、农业与农村经济学、产业分析方法、浙江经济等课程。

3.国民经济管理本科专业有哪些特色课程?

国民经济管理本科专业开设学术拔尖与跨学科复合两个个性化选修模块,专业分流后,学生可根据未来发展规划修读其中一个感兴趣的模块。学术拔尖模块开设数理经济学、中级计量经济学、国民经济学前沿专题、产业组织理论、金融时间序列分析、stata应用等课程,主要培养学生的扎实理论功底、良好经济学素养与学术创新能力,为进一步深造提供支撑。跨学科复合模块开设法与经济学、税法、互联网金融、实验经济学、审计学、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认知心理学、经济数据挖掘与分析、西方哲学史等特色课程,注重学生法、哲、管等学科复合培养。

4.学习国民经济管理专业的学生需要具备什么特质?

第一,要知识面广、思维活跃,需要对国民经济前沿问题具有敏锐发现专业问题的能力。第二,要具备较强的团队合作精神,无论是对国民经济问题的调研还是实际数据的分析,很多作业、项目都是以小组形式开展,这就要求学生要有良好的沟通、协作能力。第三,还应具备一定的人文功底,同时具有良好数理基础的同学在学习中将会更加得心应手。

5.国民经济管理专业学习过程中,有可能遇到的困难是什么?

国民经济管理专业知识涵盖经济学、管理学,又囊括计算机的编程等,如果不能形成交叉的知识体系、培养交叉的理论视角,可能会出现偏科的现象。此外,如何将书本上学到的理论知识运用到国民经济问题的分析中,也是一件比较具有挑战性的事情。举例来说,课堂上同学们学到了国民经济核算的理论、原理和方法,但是要真正运用到实践中开展国民经济核算,还是一个很具挑战性的考验。因此,培养方案中设计了很多实习、实践课程,一些操作能力较弱的同学将会得到一个很好的锻炼。

6.社会上是否存在对国民经济管理专业的认识误区?

社会上很多人一听到国民经济管理专业,首先以为这是一个管理学的专业。其实不然,本专业是经济学门类中“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下设的二级学科,是综合性较强的应用经济类专业。本专业的学生修满培养方案规定的学分,并达到学位授予要求者,授予经济学学士学位。

7.社会中有哪些问题,需要通过国民经济管理专业的人才来解决?

人民币汇率变动对国民经济有什么影响?区域之间如何协调发展?产业集聚

的动力有哪些?经济进入新常态,我国未来的经济增长潜力怎么样?我国如何保持可持续发展?如何缩小东西部地区差距?为什么我国的房价为什么涨得这么快?房价和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之间存在怎样的联系?经济发展如何协调好与环境污染治理的关系?新型城镇化路在何方?政府在经济发展中扮演什么角色?这一连串的问题都是和国民经济管理专业的知识、理论密切相关的。

8.该专业的毕业生,就业主要面向那些行业(职业种类)?

该专业的毕业生能在各级政府的经济管理部门及政策研究机构、大中型企业、金融证券投资机构、社会中介机构、研究机构从事经济分析、预测、决策、规划、咨询和经济管理等工作。

9.浙江财经大学该专业的办学优势在哪里?

我校国民经济管理专业依托浙江省A类一流学科A类(应用经济学)、省一流学科B类(理论经济学),具有良好的学科基础。现有2个硕士学位授予点(区域经济学、国民经济管理)。

返回顶部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