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财人物

首页 > 师者 > 正文

省高校优秀辅导员:陈思佳

发布时间:2018-09-09点击量:


陈思佳老师

人物简介:陈思佳,女,中共党员,外国语学院辅导员。2006年8月参加工作以来,曾任院团委书记、学生就业指导老师、学生社团指导老师,现任院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学生第一党支部书记。工作12年,她获校优秀辅导员6次、就业工作先进个人4次,并先后获校助困工作先进个人和暑期实践优秀指导教师、校友工作先进个人。她热爱辅导员岗位,用心而执着地坚守着,像一颗坚韧的螺丝钉,默默奉献,努力成为学生们的知心姐姐和坚强后盾。

思政教育融入教学  是学生的学业“领路人”

陈思佳毕业于英语专业,非常了解外语学生的学习特点。她担任辅导员以后,将思政教育与学生专业学习有机结合,扎实做好思想引导,助推学生学业成长,并和他们建立了深厚的情谊。

课堂“多频道”联合推进专业学习。十二年,踏踏实实的她,一步一个脚印,虽然那么忙,那么累,但随着工作年限的增加,沉淀越多,思路也越清晰。在学生学业遇到困难时,她会第一时间出现,日常工作再忙,秒回学生的微信、短信是她对自己的基本要求,六届由她带出大学校门的1378位学生正是被这种“秒回”的温度一路关怀着。

第一课堂、第二课堂、公寓选修课、支部大会、班团活动和各类座谈会中,她都积极引导学生根据自己的发展需要独立思考,培养主动求学的能力,指导学生认真学好专业知识,打牢专业基础,提升专业技能,并发挥自身专业优势为学生答疑解惑。在她的教诲和指导下,学生勤奋刻苦,在全国英语、日语专业能力四级和八级考试、国际日语一级考试中先后超出全国通过率近40个点。她带的2018届毕业生中考研出国人数创学院新高。

课外教育教学“5+2”、“白+黑”。“我能为我的学生做些什么”,是陈思佳一直在思考的问题。辅导员的工作不能用固定的上班时间来限定,因为他们和一群性格鲜明的学生在一起,而学生的需求又是多种多样的。她经常利用下班时间、节假日休息时间深入学生班级、寝室,了解学生思想动态,第一时间掌握学生所需并给予帮助,多方面走近并走进学生,真正在思想引领、学业和职业生涯规划、人际交往、身心管理、创新实践等多方面为学生构建成长成材的舞台。在她的关心和指导下,学生新苗计划、科研课题被学校立项,提升了专业科研能力;学生多次在专业学科竞赛中取得佳绩,如全国英语演讲大赛二等奖1人次,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决赛特等奖1人次,全国英语口译大赛三等奖1人次,为学院高层次学科竞赛获奖实现零的突破;浙江省大学生英语演讲赛一、二、三等奖5人次,浙江省大学生英语竞赛一等奖1人次,全国口译大赛华东大区赛三等奖1人次,在杭高校日语专业演讲大赛、省高校日语话剧大赛和省日语作文大赛三等奖3人次,等等。

爱字当头  贴近学生  是学生的“暖心人”

陈思佳是一个温暖的人,坚持认真细致对待每一件事,心怀责任引导每一位学生,带着这样的工作理念,她在辅导员工作中探索前进着。十二年间,她把辅导员几乎要承担的所有工作都做了个遍,将工作变为习惯。默默付出,没有怨言,也不会因为工作的琐碎而忽视工作实效,她始终坚持把自己的温暖传递给每一位学生。

深入学生内心,传递爱的“正能量”。近年来,随着学生人数的增加,社会环境的变化,心理问题在学生中的发生率有所上升。学院曾发生多起学生因学业、感情、家庭问题等因素导致的学生突发心理事件。不能放弃每一位学生,这是陈思佳秉承的信念。而每一位学生都是她必须严谨而温暖对待的,这也是辅导员这份工作给予她的最大的责任感。陈思佳积极协助校、院妥善处理好该类事件,连续多天24小时的守护在突发问题的学生身边,给学生的心灵以抚慰,并及时与学生家长取得联系,让学生和家长感到非常感动和温暖。她坚持面对面地与学生谈心谈话,了解他们的心理状态,及时疏导他们的负面情绪,引导学生培养积极向上的心态,成为他们的“知心大姐姐”。

关爱困难学生,既授以“鱼”又授以“渔”。对于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陈思佳坚持授之于“鱼”并授其于“渔”。在确保给予他们保障性资助的同时,积极延伸发展性指导:通过主题演讲比赛、征文比赛等形式为他们搭建施展才能的舞台;并通过学院途径,积极为他们寻求正规勤工俭学的机会,培养学生自立、自强的奋斗精神,帮助他们顺利在大学实现自我成才,以最好的状态投入到各项学习、工作、生活中,同时力争使学院贫困生工作实现资助与发展、励志与强能、管理与育人的有效结合。在工作的同时,她善于总结和提升,通过工作的积累,参与“助学筑梦铸人”浙江省高校学生资助工作案例比赛,并获得三等奖。

积极开展就业指导,帮助学生“直面职场”。陈思佳坚持将学院人才质量培养和就业质量提升相结合。2009年12月,她获得全国职业指导师资质。这成为她对学生的学业规划、职业规划、就业指导等工作顺利开展的坚定保障。对于学生在找工作过程中碰到的任何问题,她能有一个较好的预判,并点对点帮助学生解决实际困难。同时,积极寻求校友力量,这其中有现任浦发银行杭州分行人事专员来学院开设专场就业技能讲座、有外贸公司经理和银行优秀员工回学院进行优秀校友讲座。这些很好地推进了学院后续的就业相关工作。2010届、2011届、2014届、2016届四届毕业生的一次就业率都达到98%以上。在就业质量跟踪调查中,校友们在陈老师的耐心解答和细心帮助下,顺利完成调查问卷,连续多年保质保量率先完成答题,答题率名列前茅。

服务社会  大爱前行  是学生“身边的榜样”

心怀感恩,与时俱进,不断充实和提高自己。十二年间,陈思佳没有放弃自己学习能力的提升。她取得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的职业资格证书,先后参加了省高校资助干部培训、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组织的高校职业生涯规划指导教师专题培训、大学生职业指导和创业就业教育专题培训和学校的青年干部培训、支部书记培训等,通过自己的努力,不断学习和积累,逐步摸索到了属于自己的经验,能够从容地处理日常工作中出现的各类问题,工作能力稳步提升,面对学生,坚持服务理念,追求管理实效。

与爱携行,服务社会,将自身的发展传递给更多人。担任学校第一届“辅导员之家”副秘书长的一年里,她积极配合学校工作,和其他副秘书长们一起为辅导员自身的发展献计献策,合力举办了很多次成功的活动,力求在服务同事中提升自己的能力。同时,她努力提升学生的责任感和大爱精神,坚持感恩教育。在她的努力和带领下,学生们通过更多渠道来分享志愿的快乐,感恩社会。近两年来,支部党员志愿服务时数超过3000小时,在G20峰会、上海世博会、北京奥运会、广州亚运会、第八届全国残疾人运动会、杭州世界文化大会、西湖马拉松、杭州国际动漫节、西博会等多项赛事、活动的志愿服务工作中都有她学生的积极身影。此外,她和学生一起用心发现机会、创造机会,积极投身到多项社会实践。在雅安、贵州六盘水、金华武义、千岛湖等多地的支教活动中,学生们克服各种天气、环境等困难,全心投入,关爱当地留守儿童、灾区儿童心灵,努力帮助他们圆梦。这其中还有毕业后投身边检事业,参与利比亚维和,获联合国“和平勋章”和“浙财最美人”荣誉的优秀校友。

情怀是什么?对于陈思佳来说,这温暖的十二年,铸就了她热爱、坚守、感恩的工作责任感,而这份责任感正是一直鞭策她不断寻找着努力和前进的方向。有责任、有爱心,把忙碌的生活过得淡定,把琐碎的工作做得优雅。她就是这样一名普通的辅导员,用点滴的爱见证学生的成长;用自己的坚守与奉献,诠释工作的情怀。

“我为美好的事物消耗着自己的感情,它们的光辉来自于我不断地燃烧,但这是一种美妙的消耗。这美妙的事物,便是我们创造的事业,这消耗便是我们的热爱。”

上一篇:省高校优秀教师:李井奎
下一篇:陈远高:省“事业家庭兼顾型”先进个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