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财人物

首页 > 师者 > 正文

黄莉:用最朴素的语言 讲最真诚的故事

发布时间:2022-03-28点击量:

校首届教学优秀奖获得者公管学院黄莉老师

“生动、高效、立体、温暖”是黄莉老师对自己课堂的要求,也是她能成为学生喜爱的老师的原因。每一堂课,她都用严谨认真的态度潜移默化地感染着学生,用独具魅力的授课方式让课堂变得生动有趣。

近五年来,黄莉老师先后获得师德先进个人、优秀教师、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个人、优秀项目导师、优秀班主任等多项荣誉,以及省“互联网+”教学示范课堂、校首届教学新秀奖、公管学院课堂教学效果最佳提名奖等多项教学荣誉。站好讲台,做为一名优秀的大学教师是她前进的方向和不懈的追求。

教学改革  创新课堂

自2013年从浙江大学结构工程专业毕业到我校工程管理系任教,她先后承担过《土木工程概论》《工程识图与辅助设计》《房屋建筑学》《工程力学与结构》《工程造价管理》《智能建造》等十余门课程的教学工作。这类工科课程知识点多,逻辑性、抽象性强,且相对枯燥,难教难学又难懂。为促进学生对知识的理解、提高课堂教学效果,她将信息化技术与课堂教学深度融合,打破传统课堂单向输出方式,构建线上线下一体的教学改革模式;她将理论知识与工程实践案例相结合,建立课程思政案例资源库,通过生动而诙谐的语言传授专业知识的同时,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让学生感受到来自课程、课堂与教师的温暖。

同学们反馈,黄莉老师上课生动有趣,融会贯通,内容条理性很强,而且特别善于举例,让学生理论联系实际,激发了学习兴趣与动力。同学们也强烈要求黄老师能多开课、多开教学班。

育人不倦  润物无声

她是专任教师,更是学生心中暖心的“莉姐”。出任班主任频率最高的专任教师,承担2012级、2014级与2020级工程管理班主任工作。帮助学生解决学习生活困难,关注学生身心健康,以身体力行引导感染学生树立正确的三观。以她过来人的经验教导学生,又以挚友的态度对待学生。她教授的不仅仅是学业中的知识,更多的是对待生活,对待人生的态度。作为项目导师,她非常注重对学生实践动手能力和创新创造能力的培养。每个学生都有优点与缺点,而她总能像向日葵一般永远追随阳光的那一面,充分发挥每一位学生的长处,让学生认识自己,收获自信。毕业的学生“至今还深刻地记着黄老师当时一字—句为我批改论文的场景,真的是我见过最认真的导师了!!!”学生这样评价她,“像画家,刻画了大学教师形象,又将学生大学生生活中所有美好元素整合一起,构成了校园中最美丽的画卷”。

潜心教学  硕果累累

她潜心教书育人,用多年的坚守换来如今的硕果。主持省级“金课”2门、省教育规划课题2项、全国教育信息技术研究课题1项,获省“互联网+教学”示范课堂1项,参与国家级教育研究课题1项、省级教改项目2项,发表教育教学论文6篇。指导学生获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省“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铜奖、“创青春”浙江省挑战杯大学生创业大赛铜奖、省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二等奖、校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等各类创新创业竞赛十项,以及全国大学生智能建造与管理创新竞赛三等奖、省智能建造与管理创新竞赛特等奖与一等奖、各类BIM应用技能大赛等国省级学科竞赛十余项。

“经师易得,人师难求。”未来的路,黄莉老师将继续不忘教书育人的朴素初心,砥砺前行。


上一篇:李金昌:躬耕复著书 润物细无声
下一篇:何运信:省“事业家庭兼顾型”先进个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