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财人物

首页 > 师者 > 正文

李金昌:躬耕复著书 润物细无声

发布时间:2022-03-28点击量:

“全国教材建设先进个人奖”获得者李金昌教授

全国教材建设奖是教材领域的最高奖项,由国家教材委员会组织评选,旨在表彰、奖励优秀教材以及对教材建设作出突出贡献的集体和个人。我校李金昌教授长期在高校从事统计学的教学与科研工作,在统计人才培养、统计科学研究和统计学科建设领域成果卓越。

砥砺厚积 潜心教学教研

李金昌教授长期在高校从事统计学教研工作,为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学科建设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先后为本科生讲授《统计学》《抽样技术》《统计预测》《统计思想导论》等课程,严字当头,打造金课,先后荣获校级、省级和国家级优秀教师称号,被学生评为“最受欢迎的授课教师”。由其作为负责人的经济统计学专业是国家一流建设专业,在线课程《统计学》是国家线上一流课程。致力于经济统计理论方法与应用、抽样技术、政府统计等研究,先后主持包含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在内的国家级基金项目7项、省级项目10余项(多数为重点重大项目);在《经济研究》《统计研究》《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200多篇,出版专著《统计思想研究》等5部,主译统计学史名著《统计探源》,10余项成果获得国家级、省部级奖励。据国内统计学权威学术期刊《统计研究》2014年统计,李金昌教授在该刊创刊30年以来发表的论文数位列全国第4、被引频次名列全国第9。他带领统计学团队先后在两所高校分别获得了浙江省首个经济统计学博士点、统计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国家级教学团队和国家特色专业。

笔耕不辍 重视教材建设

李金昌教授在潜心教学的同时,非常重视教材建设,把“编写一、二本优秀的教材”作为自己终身追求的目标之一,取得了重要成绩。在先后主编出版省重点建设教材《新编统计学教程》等基础上,应邀为机械工业出版社主编高等院校精品课程教材《统计学》。该教材2007年2月出版以来,不断更新内容,已5版25次印刷,发行量超过12万册,先后被南京大学、武汉大学、中央财经大学等全国100多所高校采用,是国家“十二五”规划教材。正如出版社总结:本教材影响了数十万的中国读者,对中国统计学课程的教学以及业界的实践具有重大的影响和参考价值。此外,基于硕士学位和博士学位论文出版的专著《抽样调查与推断》《抽样估计精度问题研究》,并根据多年讲授《抽样技术》经验,主编了国家“十一五”规划教材《应用抽样技术》,自科学出版社2007年8月出版以来,已3版25次印刷,发行量超过5万册,被天津大学、西南财经大学等全国29个省市区的高校采用。应高等教育出版社多次邀请,带领9位中青年教师编写了教育部统计学教指委推荐用书《统计学》,自2018年7月出版以来,短短三年多时间已6次印刷,发行量近2万册,先后被上海财经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100多所高校采用,深受师生欢迎。

充实引申 开展科普活动

李金昌教授基于长期对统计学基本理论的研究积累,积极开展统计学科普活动,开设了名为“未一统计”的微信公众号,无偿推送了众多统计学科普文章,包括“统计学三要素”“为什么说统计学既是科学也是艺术”“假设检验的逻辑”“神奇的正态分布”“如何看待统计模型”“如何读懂数据”等原创文章。这些科普论文围绕统计学的基本思想和主要概念,秉承独特视角和独到见解,采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深入浅出的表述,并在文中精心穿插了自己的画作,给人以娓娓道来、栩栩如生的美妙感觉,深受读者喜爱,产生了很好的社会效应。目前微信公众号关注用户数量超过200,单篇阅读量达到了7000以上人次。这些科普文章的受众面很广,除了许多教师将它们作为重要的教学辅助材料外,在我国各级统计局和调查队系统,这些科普文章也很受欢迎,对创新统计工作理念和深化统计改革具有重要影响。此外,这些科普文章对于普通民众也很受用,在普及统计知识之余,还培养了统计思维,对推进国民素质现代化具有重要影响。

上一篇:王俊豪:久久为功 以书育人
下一篇:黄莉:用最朴素的语言 讲最真诚的故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