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税务学院简介

发布时间:2023-06-07点击量:



学院概况

财政税务学院前身可追溯到1974年建校设立的财政系,是浙江省财税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享有浙江财税干部黄埔军校美誉。学院入选全国和全省党建工作标杆院系,获浙江省三育人岗位建功先进集体、浙江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等省级荣誉多项,1个党支部入选全国和全省党建工作样板支部。

学院设有财政学和税收学两个本科专业,财政学学术硕士和税务专业硕士两个硕士学位点, 应用经济学(财政学二级学科)博士点和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已形成本、硕、博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财政学专业现为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国家级特色专业、教育部综合改革试点项目、浙江省优势专业;税收学专业为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浙江省优势专业。《财政学》课程教师团队为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教学名师和团队。学院拥有全校唯一的国家级大学生实践教育基地和国家级教学团队,拥有浙江省高校新型智库——地方财政研究院。根据《中国大学及学科专业评价报告(2021-2022)》报告,财政学类在全国排名第6。

学院现有专任教师53名。学院教师近年来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等国内外权威刊物发表论文300余篇,论著和教材20余部,承担国家社科重大招标项目等省部级以上课题60余项,研究成果获省部级科研奖项10余项,获省级以上领导批示或政府有关部门采纳30余项。

学院始终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秉持“寻现代财政之路,筑税收国家之基”的历史使命,贯彻“分层分类”教育理念,推行综合导师制,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注重学生综合能力培养。目前,学院在校本科生1300余人,研究生(含博士)200余人。学院学风好,学术氛围浓厚,学生综合素质高,在各级学术、科技、文体比赛中获得优异成绩。近年来,学生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财贸经济》等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多篇,获全国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美国数模竞赛等国际、国家级奖项30余项,挑战杯、高等数学竞赛等省级奖项数百项。在社会实践方面,学生获全国优秀调研报告1篇,全国重点团队2支,省重点、优秀团队等多支。多个学生团支部获浙江省示范、千强和活力团支部。


财政学专业(财政理论与管理)

财政学专业(财政理论与管理)主要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公共意识、国际视野和创新精神,掌握经济学和财政学基本理论和方法、熟悉我国财税政策法规、了解我国财经运行状况,具备综合运用专业知识分析和解决公共经济问题能力的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创业型人才。

核心课程

财政学、中级公共经济学(双语)、中国税制、政府预算、财政管理、地方财政学、财税政策分析、中国财税史、计量财政学、国际税收(双语)、政治经济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会计学等。

就业去向

本专业毕业生适合在财政税务、社会保障等政府部门、公共事业单位、金融证券机构、社会中介机构等从事相关工作,以及在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继续深造。


财政学专业(数字财税)

财政学专业(数字财税)主要培养具有扎实的财税知识、熟练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掌握经济学、大数据科学、人工智能等基础理论知识,并具有较强的数据分析工具使用能力,适应现代公共部门创新和发展的需要。具备互联网思维、数字化思维,富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创新精神,具有较强创新能力和未来领导潜质的复合型高端人才。同时具备从事数字经济、数字财政等专业领域研究性和继续深造的潜力。

核心课程

财政学、中级公共经济学(双语)、中国税制、大数据技术导论、大数据技术与应用、定性数据分析、政府预算、财政管理、地方财政学、人工智能实践—数字经济应用实践、中国财税史、计量财政学、国际税收(双语)、政治经济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

就业去向

本专业毕业生适合在财政税务、社会保障等政府部门、公共事业单位、金融证券机构、社会中介机构等从事相关工作,以及在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继续深造。


税收学专业(税收理论与管理)

税收学专业(税收理论与管理)主要培养具有扎实的经济学和税收学理论基础,熟悉必要的分析工具和会计方法,系统掌握国家财政、税收相关制度与政策,在财政、税务机关等经济管理部门从事财税管理、咨询工作的创新型人才。

核心课程

财政学、中国税制、国际税收(双语)、税务管理、税收经济学、纳税检查、税务筹划、涉税服务实务、基础会计、中级财务会计、税务会计、西方经济学、金融学、财务管理、经济法等

就业去向

本专业毕业生适合在财政税务部门、大中型企业、税务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金融机构等从事相关工作,以及在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继续深造。


税收学专业(税务师)

税收学专业(税务师)主要培养能够处理大中型企业特殊、复杂税收业务(如企业重组、跨国并购等)、具有较强的创新思维和社会责任感,符合大中型企业、专业中介机构需求的高级税务管理应用型人才。本专业方向与中国注册税务师协会合作,注重实践业务能力学习与拓展。

核心课程

财政学、中国税制、税务管理、国际税收(双语)、涉税服务实务、涉税服务相关法律、财务与会计、税务会计、“一带一路”国际税收专题、纳税检查、税务筹划、财务管理、经济法等。

就业去向

本专业毕业生适合在财政税务部门、大中型企业、税务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金融机构等从事相关工作,以及在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继续深造。


税收学专业(国际税收)

税收学专业(国际税收)主要培养具有深厚的经济学、税收学理论基础,具备国际化视野、良好的英语阅读和沟通交流能力,掌握国内、外财税领域前沿问题和发展动态,从事研究性工作的复合型人才。

核心课程

财政学、中国税制、税务管理、国际税收(双语)、《税务英语》、西方经济学(全英文)、《国际税收协定》(双语)、“一带一路”国际税收专题、比较税制、纳税检查、税务筹划、涉税服务实务、中级财务会计、税务会计、金融学、经济法等。

就业去向

本专业毕业生适合在财政税务部门、大中型企业、税务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金融机构等从事相关工作,以及在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继续深造。


下一篇:公共管理学院(MPA学院)简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