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管理学院(MPA学院)简介

发布时间:2023-06-07点击量:



学院概况

公共管理学院由浙江财经大学原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城乡规划与管理学院相关学科专业组建而成,是学校重点培育的新增长点和重点建设的高水平优势学科。

学院设有公共管理和城乡规划两个一级学科硕士点,公共管理(MPA)和工程管理(MEM)两个专业硕士学位点,六个本科专业。公共管理学科为浙江省一流A类学科,在国内三大权威学科排名均列省属高校前茅。行政管理和劳动与社会保障入选“双万计划”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工程管理入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学院已形成学科交叉好、专业支撑强、资源共享优的专业学科体系。现有在校本科生、研究生1000余人。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现有教职工68人,具有高级职称教师35人,博导、硕士资格教师44人,具有海外留学背景的教师比例58%;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比例90%。学院聘请知名讲座教授、特聘教授10余人,拥有省高校高水平创新团队1个,省级以上高层次人才10人。

学院科研成果丰硕。近五年,学院教师在《政治学研究》、《管理世界》等国内外期刊发表一级论文170余篇,其中一级A论文81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数据库8次;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社会科学基金课题32项,其中,重大重点项目4项;省(部)级研究课题61项,其中,重大重点项目13项;申请专利70项;出版专著(含合著)31部;获得省部级以上奖励8项。

学院人才培养卓有成效。学院以“项目导师制”为抓手,着力打造“让师生爱上课堂”等特色育人活动,“双师双行”党建育人品牌获评国家级项目2项、省级项目2项。近五年,本科生一次就业率97%,研究生一次就业率100%;学生在国家级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40余篇;获得国家级“挑战杯”一等奖、二等奖各1项,省级以上项目立项100余项;近百名毕业生考取北京大学、英国伦敦大学学院等国内外名校研究生。

学院秉承“精管为公,善治天下”的院训,确立“人才兴院、学科强院、合作活院”的发展战略,努力向着建设“区域前列、国内先进、国际化特色鲜明的公共管理重要研究中心和卓越公务人才培养基地”的高水平研究型学院目标迈进。


行政管理专业

本专业根据“厚基础、跨学科、重应用”的基本原则,培育掌握财经行政管理前沿理论,具有政策分析与制度创新能力、国际视野与本土意识、公共精神和家国情怀,具备互联网思维、大数据知识结构和‘双创’素养的数字化卓越公务人才。

本专业在浙江省高校同类专业中具有“行管本色+财经特色+数字治理”的办学特色,是国内先进、省内领先的面向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高素质应用型与复合型行政管理人才培养和政策咨询的重要基地,是浙江省同类专业唯一的“十二五”、“十三五”省特色专业,也是浙江省同类专业中唯一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的专业,全国专业排名32%,所依托的公共管理是省一流学科、博士项目支撑学科,全国排名前18%。

核心课程:

政治学原理、管理学原理、公共管理学、公共经济学、公共组织行为学、公共部门财务管理、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地方公共政策学、大数据与公共信息管理、公共关系和公共危机管理。

就业去向:

毕业生适合到各级党政机关(特别是发改、商务、财税、市监、银保监、审计等经济管理部门)、社会组织、企事业单位从事行政管理工作,包括政策研究、管理规划、人力资源管理、外事交流、宣传策划等工作;另每年考取研究生或出国留学比例在25%以上。


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

专业介绍:全国首批开设该专业的八校之一,目前是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专业面向“新文科”的培养要求,打造鲜明的“社保本色+财经特色”新态势,培育具有公平共享与民生关怀的“人文价值-专业知识-广域思维-应用能力”一体化民生保障服务人才,是国内重要的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人才培养高地。

培养特色:强调“社保本色+财经特色”、“理论课程+实践课程”的培养模式。课程设置在宏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人口学、社会学、财政学、基础会计、劳动经济学、福利经济学等基础上,还开设有社会保障学、社会保险学、劳动法与社会保障法、社会救助与社会福利等劳动与社会保障核心课程。专业注重培养学生扎实的理论基础及分析应用能力,突出理论课程与实践课程

核心课程:

经济学原理、管理学原理、劳动经济学、福利经济学、社会保障学、财政学、社会保障基金管理、保险精算、医疗卫生经济学、劳动法与社会保障法、比较社会保障制度、社会救助与社会福利。

就业去向:

毕业生就业去向多为政府部门(劳动与社会保障部门等)、事业单位(医疗卫生机构、医保部门等)、各类金融机构(银行、保险公司等)、各类企业(人力资源专员等)。社会保障专业研究生招生规模较大,具有较高考研和出国的录取比例。


城市管理专业

城市管理专业因应国家新型城镇化发展战略、服务于现代化城市管理需求而设立。城市管理专业师资力量雄厚,现有教师8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1人,全部具有博士学位,博士后出站人员2人,大部分具有海外留学背景者。专业特色和优势:按照“厚基础、重实践、复合型、应用型”人才培养要求,侧重于城市运行管理,强化实践动手能力,突出城市市政公用事业监管特色,面向城市管理行业监管部门和运行维护部门。专业排名稳步提升并进入全国前16%,评为全国四星级专业。

核心课程:

城市经济学、城市管理学、城市学导论、城市管理基础、城市社会学、数字化城市管理、智慧城市发展与管理、城市规划管理、市政公用事业管理、城市管理法规与综合执法、城市管理科技概论等。

就业去向:

学生熟悉城市运行管理的理论知识和实操能力,能够适应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等部门的管理工作,政府相关部门和事业单位的行政管理工作,也能够胜任国有企业及其其他经营实体的综合管理工作。深造攻读研究生也是一个重要的去向。


土地资源管理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面向新时代土地资源开发利用、国土空间规划等社会需求,依托我校公共管理学院、土地与城乡发展研究院两个二级单位优势师资,在土地评价、国土空间规划、土地整治等方面积累了深厚实力,具有土地规划甲级资质。专业综合公共管理学、经济学、法学、信息科学等诸多学科知识和遥感监测、无人机测量等先进教学方法,培养熟练掌握我国土地管理方针、政策、法规和技术的创新型专门人才。

专业特色:雄厚的师资力量与丰富的实践教育基地。本专业师资依托公共管理学院土地资源管理系与土地与城乡发展院的师资,共有教授3人,副教授10人,讲师4人,均具有博士学位。本专业开始招收本科生虽然只有2年,但在人才培养方面已取得显著成就。近两年荣获了全国挑战杯省级特等奖、浙江

核心课程:

公共管理学、自然资源学、土地管理学、土地经济学、土地法学、国土空间规划、土地信息系统、地籍测量与管理、房地产经营管理、土地整治与生态修复。

就业去向:

面向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土地整治中心、国土空间规划院、发改委、农业农村局、环保局、建设局等事业单位以及各类国土整治规划设计公司、房地产企业提供人才支撑,毕业生也可进一步考取本专业研究生或出国深造学习。


工程管理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面向浙江省和长三角新型城镇化、乡村振兴等领域的建设管理人才需求,以培养工程基础扎实、财经知识丰富、公共意识强烈、乡土情怀浓厚的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人才为目标,努力成为服务于浙江省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的卓越工程管理人才培养基地。

专业优势:本专业是浙江省最早开设的同类专业之一,是浙江省首批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在2021/2022年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中位列前10%、财经类院校第5。30年间为行业培养了1000多名中高级工程建设管理人才。近5年本科生学术论文发表、“挑战杯”等竞赛获奖70余项;近3年平均升学率超25%;就业满意度居省内先进水平。

核心课程:

工程管理专业导论、土木工程概论、房屋建筑学、建筑制图与识图、工程经济学(双语)、工程项目管理、工程合同管理、施工技术与管理、BIM技术应用、工程造价管理、建筑工程计价、工程审计、房地产经营管理、房地产策划、房地产估价、经济法与建设法规。

就业去向:

毕业生可在各级政府建设主管部门、相关事业单位、国内外房地产公司、工程咨询公司、工程建设公司等单位从事工程建设项目决策和全过程管理等工作。也可在国内外各类高等院校和研究机构进一步从事学术研究。


城乡规划专业

本专业以培养“懂理论、会管理、有技术”的中高级城乡规划复合型人才为目标,立足于 “厚基础+跨学科+重应用”的人才培养模式,打造鲜明“规划本色+财经特色+课程实践”的专业建设理念,依托我校经管学科优势,通过工科专业训练,培养掌握城乡规划设计技术与管理的理论体系、具备城乡规划设计与管理实践能力,重点培养学生在城乡总体规划、村镇建设规划、古村落保护与开发设计规划、居住区规划、区域规划和景观设计等方面,熟练掌握建筑测绘、GIS空间分析、手工和计算机绘图等专业技能,具有生态理念和经管经验及城乡规划设计技能,较强规划实务和规划管理实践能力,拥有国际化视野,能主动适应城乡规划行业发展需要,“规划技术+规划管理+规划设计”的多维度的城乡规划专业复合型人才。

目前专业培养人才效果显著,2021/2022年全国软科学专业排名均位列前30%,浙江省内排名第二。

核心课程:

建筑初步、建筑与风景绘画、城乡规划原理、计算机辅助制图、地理信息系统、城乡生态环境规划、道路交通规划、城市总体规划、城市设计与详细规划、旅游规划、居住区规划、区域经济与规划、国土空间规划等。

就业去向:

在当前快速城镇化背景下,本专业以就业岗位需求为导向,以实践动手操作能力培养为重点,毕业生就业前景良好。毕业后可去各级规划建设、国土管理及自然资源部门、各类专业规划设计机构、相关城乡规划建设企事业单位;并可以进一步考取相关专业研究生或出国深造学习。历年本专业学生考研升学率均在25%以上,且985院校占比50%以上。2023年专业考研升学率约42.5%。

上一篇:财政税务学院简介
下一篇:会计学院(MPAcc学院)简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