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学院(MPAcc学院)简介

发布时间:2023-06-07点击量:



学院概况

会计学院被誉为“会计师的摇篮”和“理财家的沃土”,培养“怀会计人思维、具投资家视野”的经管精英人才。学院发展根植于会计学科,现有会计学、财务管理、审计学、资产评估等四个本科专业,会计学、会计、审计、资产评估四个硕士学位点,在应用经济学博士点招收博士,并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和宁波诺丁汉大学合作培养博士研究生。目前在校本科生和研究生3400余人。

会计学院秉持“追求卓越、精益求精”的育才理念,建院以来,发展迅速、成效卓著。专业建设上,会计学科为浙江省首批A类重点学科、浙江省“工商管理”一级重点学科的重要支撑学科,会计学教学团队为省级优秀教学团队和首批浙江省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会计学、财务管理、审计学专业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专业,资产评估为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专业。德育建设上,会计学院入选教育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院系,教育部首批“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获得浙江省“三育人”先进集体和浙江省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

会计学院坚持助学生成才为本,拥抱变化,富于创新。本科教育方面,在浙江省最早设立ACCA和CGA考试中心,ACCA被评为最高级别的白金级教育机构。现开设教育部批准的中加双学位、ACCA、CIMA等国际化会计人才特色班,并获得澳洲会计师公会学位认证和香港会计师公会课程认证。顺应数字经济与信息技术发展,学院课程设计以会计学科为基点积极融合大数据技术,开设“智能审计”创新班。研究生教育方面,相继开设学术型和专业型会计硕士项目,累计获得全国MPAcc优秀学位论文8篇、MPAcc学生案例大赛全国三等奖和分赛区优胜奖10项,获评全国和浙江省优秀教学案例10余项,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浙江省教学成果一等奖和浙江省研究生教育成果二等奖。

会计学院校友桃李满天下。无论是在审计、投资、企业或机关等实务界还是在学术界,浙财会院均精英辈出。例如,审计行业有天健会计师事务所董事长胡少先,创投行业有普华集团董事长曹国熊,贸易行业有浙江永通纺织品进出口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裘菊兰,律师行业有亚洲资本市场杰出律师章晓洪。在学术界,中国人文社科最具影响力的青年学者中央财经大学吴溪教授和“长江学者奖励计划”(青年学者)获得者上海财经大学何贤杰教授,都是其中的杰出榜样。

会计学院现有专任教师81人,其中,教授18人,博士66人。入选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青年学者项目1人,财政部全国会计领军人才和国际化高端会计人才4人,浙江省“万人计划”人才、浙江省151 人才工程、浙江省中青年学科带头人18人次。会计学教学团队为省级优秀教学团队并入选首批浙江省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学院注重产学研协同育人,选聘了一支主要由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知名基金投资家、大型公司财务总监或事业单位总会计师组成的社会导师队伍,规模达155余人,其中正高级会计师29人,财政部全国会计领军人才15人。

会计学院始终坚持学术研究应是教师生活方式的理念,学术氛围浓厚,互动频频、生机勃勃。设有“会计与经济发展研究院”,在会计与资本市场,信息披露与审计价值,机构投资者与公司治理,金融风险识别与防范等领域颇具影响。近年来主持国家及省部级课题60余项,在Contemporary Accounting Research、Journal of Corporate Finance、Journal of Business Research、《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经济学(季刊)》、《会计研究》、《金融研究》等国内外高质量学术期刊发表论文数百篇,出版专著50余部,获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和高校人文社科奖等学术奖励10余项。

会计学院注重社会服务,以专业培训服务和辐射所在社区。近年来,受浙江省财政厅、省委人才办和省人力社保厅等部门委托,承办了浙江省会计领军人才和省国际化高端会计人才等高端人才培养项目5项,其300余位学员主要来自省内上市公司、大型国企和行政事业单位中高层。毕业学员为我院人才培养和教师科研奠定了良好的平台。


会计学(实验班)专业

本专业积极实践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坚持“宽口径、厚基础、强应用、个性化”的人才培养原则,以会计为基点向管理延伸,通过扎实可塑的课程体系、卓越的师资团队,培养以会计思维为内核,具备科学精神、人文素养、诚信品质、国际视野的融通复合型管理精英。制定个性化培养方案,强化学术创新、实践创新及数字化创新能力培养。实行导师组负责制,聘请高水平师资担任授课教师。采用探究式、研讨式、案例式等教学方式。通过精益化、多元化、跨学科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旨在培养能够在会计实务和学术研究领域做出突出贡献的领军人才,成为未来会计行业的业界精英和学术骨干。

核心课程:


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管理学、会计学原理(双语)、财务管理(双语)、成本与管理会计(双语)、审计学(双语)、中级财务会计、财务分析与价值投资、数据库原理及应用、会计数据挖掘、商务智能与财务决策、财务机器人。

就业去向:

毕业生可申请国内外一流高校会计相关学科的硕士或博士研究生项目;可以在政府部门、事业单位、国有大中型企业及大型会计师事务所从事会计管理、资本管理及管理咨询等工作;或在银行、非银行金融机构从事财务分析、证券分析及投资管理等工作。


会计学专业

本专业为首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专业,是国家特色专业和省优势专业。会计学教学团队为省级优秀教学团队并入选首批浙江省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核心课程《基础会计》为国家精品共享资源课程,《中级财务会计》入选高等学校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通过本专业的学习,学生将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和心理素质。掌握会计知识和技能,熟悉有关财经法规,能在大数据、智能化、互联网环境下从事会计、财务、审计及相关管理工作,具有较强的综合分析能力。

核心课程:

管理学、基础会计、中级财务会计、财务管理、商务统计学、数据库原理及应用、商务智能与财务决策、成本会计、管理会计、审计学、中国税制、高级财务会计。

就业去向:

毕业生将任职于国际或国内大中型会计师事务所、金融机构、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等。除了直接就业,本专业学生中有很大比例选择继续深造。



会计学专业(ACCA方向)

本专业是会计学(国际注册会计师)特色创新方向班,依托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专业、国家特色专业、省“十二五”和“十三五”优势专业、省“十二五”新兴特色专业(国际化)—会计学专业。本专业育人成果获浙江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学院是国内最早与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ACCA)合作开展国际职业资格与本科学历教育融合试点改革的院校之一,在省内率先成立了ACCA培训及考试基地,也是国内最早获得ACCA白金级(最高级)资质的专业之一,享有5门考试豁免权。本专业还通过香港会计师公会和澳洲会计师公会专业认证。本专业旨在培养拥有管理、经济、法律、会计学和大数据等领域知识和能力,熟悉国际会计、审计规范,掌握新经济环境下的信息与数据分析技术,同时具备战略思维和国际化视野的高层次复合型人才。本专业学生在校期间可参加ACCA全球职业资格考试,通过考试并满足会员申请要求可申请ACCA会员资格。

核心课程:

Business and Technology(BT)、Management Accounting(MA)、Taxation(TX)、Financial Accounting(FA)、Financial Reporting(FR)、Financial Management(FM)、Strategic Business Reporting(SBR)、Performance Management(PM)、Corporate and Business Law(LW)、Audit and Assurance(AA)、Strategic Business Leader(SBL)、Python程序设计、数据库原理及应用、会计信息系统、商务智能与财务决策、数据可视化。

就业去向:

毕业生任职于国际四大和国内本土八大会计师事务所、知名大中型企业、银行、行政事业单位等,并担任当地或跨国公司及组织的高级管理人员。除了直接就业,本专业的学生中有超过50%比例选择继续深造,大多为QS排名前100的国际知名高校与国内“双一流”高校。



财务管理专业

本专业为首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专业,浙江省重点专业和“十三五”优势专业。核心课程《公司财务管理》为浙江省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财务分析》、《财务管理》、《管理会计》、《成本会计》为省级线下线上混合式一流课程。本专业以培养财务总监、财务经理等高级财务主管为目标。通过系统理论学习和实践技能操练,使学生熟练掌握公司财务基本理论和方法,形成以资本市场、经营管理和财务管理为主体的复合型知识结构,以及运用数据库管理及数据挖掘技术方法进行财务预测与决策的专业能力,能够在战略规划、创新管理及价值创造中发挥重要的筹划与组织作用。

核心课程:

财务管理、成本与管理会计、公司并购与估值、财务数据分析与挖掘、公司金融实务与案例、公司治理与内部控制、数据库原理与应用、财务实证研究方法、中级财务会计、审计学、商务智能与财务决策。

就业去向:

本专业主要为各类企事业单位、各类金融机构及政府经济管理部门培养适应数字经济时代发展的德才兼备的高级财务管理人才。

除了直接就业,本专业学生中有很大比例选择国内外一流高校继续深造。



财务管理专业(CIMA 方向)

本专业是财务管理国际化特色创新方向班,依托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专业、浙江省重点专业和“十三五”优势专业—财务管理专业。本专业引入英国皇家特许管理会计师公会(CIMA)职业资格课程并采用官方推荐原版教材进行双语教学。CIMA作为全球著名管理会计师职业团体,其专业资格及课程体系将前沿的国际管理会计理念和知识融合数字化技能,具有很强实践性、战略性和前瞻性,赋能学生应对和驾驭未来的能力。

本专业学生修完规定学分后,可获得浙江财经大学本科学历和学位。同时,本专业学生在校学习期间可参加4门CIMA进阶型职业资格考试,学生每通过一个级别的考试,即可被授予相应级别、国际认可的职业资格证书;通过数字化管理会计两门综合考试后可获得由CIMA授予、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基金会颁发的数字化管理会计证书,通过最高级战略级考试并具备相应工作经验后,可申请获得 CIMA 会员资格。

核心课程:

Fundamentals of Management Accounting、Fundamentals of Financial Accounting、Organizational Management、Financial Reporting and Taxation、Management Accounting、Advanced Management Accounting、Advanced Financial Reporting、Project and Relationship Management、Strategic Management、Risk Management、Financial Strategy、财务管理、中级财务会计、审计学、经济学、管理学、信息技术应用基础、Python程序设计、商务统计及软件应用。

就业去向:

本专业方向主要为大型跨国公司与企业集团、国内外知名会计师事务所、金融与证券机构以及政府各级经济管理部门培养综合能力强、拥有卓越管理能力和出色战略思维、具有国际视野的高级管理会计人才。除了直接就业,本专业的学生中有超过40%比例进入知名国际院校与国内“双一流”高校继续深造。



审计学专业

本专业为我校最早设立的四个本科专业之一,是国家一流本科建设专业、省“十三五”特色专业和省重点建设专业。《中国大学及学科专业评价报告(2022-2023)》专业位居全国前3%,2022校友会中国大学一流专业排名的专业档次A,获得香港会计师公会QP认证。经过本专业系统的理论学习和专业实践,培养能适应新时代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需要,具备扎实的审计学专业知识和业务技能,掌握大数据分析技术和人工智能底层逻辑,运用审计思维开展调查研究、综合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具有国际视野和创新精神的复合型审计专门人才。

核心课程:

审计学、审计实务与案例、大数据审计、信息系统审计、国家审计、内部审计、国际审计(双语)、经济学、管理学、金融学、财务会计、财务管理;商务统计及软件应用、数据库原理与应用、Python程序设计与应用、会计数据挖掘、财经文本分析等。

就业去向:

学生毕业后能够胜任审计和财会相关工作,特别是各级政府审计机关、会计师事务所、金融机构、企事业单位等。除直接就业,本专业学生中有很大比例选择国内外一流高校继续深造。


审计学专业(智能审计方向)

本专业方向是审计学新财经创新班,依托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审计学专业,采用“审计学”与“大数据”、“人工智能”跨学科融合思路,培养满足智能时代对审计信息数据分析和审计监督需要,具备扎实审计学专业知识和业务技能,掌握大数据分析技术和人工智能底层逻辑,熟练运用大数据处理技术、人工智能与IT信息技术,具有国际视野和创新精神的智慧型、复合型审计专门化人才。

核心课程:

审计学、大数据审计、信息系统控制与审计、智能审计专题;经济学、管理学、金融学、中国税制、财务会计、财务管理;数据库原理与应用、数据结构、Python数据分析、商务统计及软件应用、商务智能与财务决策、会计信息系统、会计数据挖掘。

就业去向:

学生毕业后能够胜任新型智能审计和财会工作,特别是政府审计机关、国际四大或国内大型会计师事务所、跨国或大型企业、数字化转型程度较高的高新技术企业。



资产评估专业

我校是省内高校最早设立资产评估专业的学校,是浙江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专业,也是省内唯一同时招收资产评估专业本科生和研究生的院校。《中国大学及学科专业评价报告(2020-2021)》,本专业位居全国前10%,列全国5★专业。《资产评估学》课程获得省级线下一流、线上一流课程认定。《房地产估价》课程获得省级线下一流课程认定。通过本专业的学习,学生将掌握资产评估的基本理论和专业知识,熟悉有关资产评估中的定性和定量方法,具有较强的处理企业价值评估、无形资产评估、房地产评估、机器设备评估、金融资产评估等方面问题的能力;熟悉国家资产评估方面的方针、政策和法规,具有调查研究、综合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熟练地掌握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在这一领域应用。学生自大二起可以参加全国资产评估师职业资格考试。

核心课程:

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基础会计、管理学、财务管理、商务统计学、中级财务会计、资产评估基础、国有资产管理、机器设备评估、数据库原理与应用、建筑物及在建工程评估、企业价值评估、无形资产评估、中外资产评估准则、资产评估案例与实务、大数据与资产评估等。

就业去向:

本专业主要培养在资产评估公司、会计师事务所、产权交易所、房地产评估所、商业银行、证券公司等金融机构、大中型企业、政府经济管理部门等从事资产评估或资产管理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专门人才。



会计学(中外合作办学项目)

本专业依托首批国家一流本科建设点会计学专业,由我校与加拿大Laurentian University联合办学,核心课程全部采用外方指定的英文版教材,按国际通行的教学模式实行双语授课。本专业育人成果获浙江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Intermediate Management Accounting》等课程获得省级线下、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认定。本专业旨在培养了解国际会计实务操作惯例,适应会计业务国际化发展,具备国际会计专业理论知识、大数据分析技能、计算机人工智能知识的新型高端复合型会计人才。其中,选择在我校学习三年、赴加学习一年的学生,符合学位授予条件的,颁发我校会计学专业本科学历证书、管理学学士学位和Laurentian University学士学位。大四期间,学生可参加加拿大特许专业会计师(CPA Canada)职业资格考试。在获得学士学位并具有相关工作经验后,可获得CPA Canada会员资格。

核心课程:

Introductory Financial Accounting、Corporate Finance、Introductory Management Accounting、Intermediate Financial Reporting 1、Intermediate Financial Reporting 2、Intermediate Management Accounting、Audit and Assurance、Advanced Financial Reporting、Performance Management、Information Technology、Python程序设计、数据库原理及应用、商务智能与财务决策、数据可视化。

就业去向:

毕业生任职于国际四大和国内本土八大会计师事务所、知名大中型企业、银行、行政事业单位等,并担任当地或跨国公司及组织的高级管理人员。除了直接就业,本专业的学生中有超过50%比例选择继续深造,大多为QS排名前100的国际知名高校与国内“双一流”高校。

上一篇:公共管理学院(MPA学院)简介
下一篇:金融学院简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