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学院简介

发布时间:2023-06-07点击量:


学院概况

金融学院历经多年的积淀和发展,被誉为浙江省“银行家的摇篮,金融高管的沃土”。

学院已形成完备的本科-硕士-博士-博士后的完整人才培养体系,设有金融学、金融工程、保险学、信用管理、投资学5个本科专业和1个教育部批准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金融学),设有金融学博士点,金融学、金融专业硕士、保险专业硕士3个学位点,金融学、金融工程两个专业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投资学为浙江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学院现有普通全日制在校本科生2000 余人,硕士、博士研究生400余人。

学院现有专任教师57人,教授 13 人,副教授 19 人,博士生导师 10人、硕士生导师38人,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1人,“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 1 人,浙江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等省部级人才20余人。近年来,主持 1 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23项国家基金项目;在国内外重要期刊发表论文 200 余篇,获省部级奖7项。

近年来,学生获省部级以上学科竞赛奖项500 余项。本科生升学率多年蝉联全校第一,2022年有43.51%的本科毕业生赴哥伦比亚大学、复旦大学等国内外知名大学深造。有二十余名硕士生考取中国科学院大学、浙江大学等国内外知名大学攻读博士学位。


金融学(卓越人才创新班)专业

金融学(卓越人才创新班)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以数字经济时代发展和数字中国建设背景下市场需求为导向,注重金融理论、数理方法和智能计算等多学科知识的融会贯通,以产教融合和学科竞赛等方式提升学生的实践创新能力,以前沿引导、课题参与等方式加强学生的研究能力,旨在培养爱国守法,具备健全的人格、良好的心理素质与合作精神,能够胜任银行、证券、保险、基金、信托、金融科技公司等各类金融机构及政府金融管理部门和其他企事业单位的专业工作,或者具备在国内外教育科研机构继续攻读更高等级学位(或从事学术研究)的能力,能适应现代金融市场需求的创新型金融专业人才。

核心课程:

证券投资学、公司金融、商业银行业务与经营、国际金融、金融风险管理、中央银行学、金融计量分析与应用、金融数据挖掘、区块链原理与金融应用、数字金融、量化投资方法与应用等。

就业去向:

国内外教育科研机构等继续深造;银行、证券、保险、基金、信托、金融科技等各类金融机构;政府金融管理部门和其他企事业单位的专业工作。


金融学专业

金融学专业以时代发展和市场需求为导向,旨在培养爱国守法,具备健全的人格、良好的心理素质与合作精神,系统掌握金融专业知识和相关技能,能够胜任银行、证券、保险、基金、信托等各类金融机构及政府金融管理部门和其他企事业单位的专业工作,或者具备在国内外教育科研机构继续攻读更高等级学位(或从事学术研究)的资格条件,具备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能适应市场经济竞争要求的高级应用型、创新型金融专业人才。

核心课程:

金融学、公司金融、证券投资学、国际金融、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计量经济学、会计学、财政学、统计学、商业银行业务与经营、金融风险管理、金融计量分析与应用等。

就业去向:

银行、证券公司、基金公司、信托公司、金融科技公司、资产管理公司、期货公司、交易所、金融调控与监管部门、企业投融资部门等。


金融工程专业

金融工程专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省首批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省新兴特色专业,主要研究金融产品设计、定价和交易的系列理论和应用问题。采用与国际接轨的课程设置与教学内容,培养具备金融学、经济学、财务管理等基础知识,具有较高的数学、计算机信息技术、外语能力,能快速适应我国金融市场飞速发展要求并能积极参与国际金融市场运作的,具有较强金融创新能力的高级应用型金融人才。

核心课程:

金融学、经济学、高等数学(理工科)、金融市场学、投资学(双语)、金融工程原理、金融计量分析、随机过程、证券分析、金融风险管理、数据库应用基础等。

就业去向:

投资基金公司、证券公司、投资银行(或金融机构投行部)、商业银行、期货公司、金融咨询机构、信托投资公司、保险理财机构、国际金融公司、国际财务公司、大中型企业或企业集团等。


保险学专业

保险学专业主要为保险公司、银行、证券等金融部门、大型企事业单位培养风险管理与保险业务的中高级金融保险创新型、应用型管理人才。要求学生有扎实的经济学、统计学基本知识,系统掌握保险学基础理论、保险精算理论以及保险公司业务知识,熟悉国家有关。

核心课程:

政治经济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货币金融学、财政学、会计学、统计学、计量经济学、保险学原理、保险精算学、人身保险、财产保险、保险经营管理学、风险管理、社会保障概论、利息实务分析、金融计量分析与应用。

就业去向:

保险公司、保险中介、各类银行和非银金融机构、政府监管部门、社会保障机构、大型企事业单位、专业养老保障机构等。


信用管理专业

本专业主要为金融机构、信用服务机构、金融科技企业、政府经济管理部门、以及大中型企业培养高层次信用管理专业人才。要求学生掌握现代经济、金融、财务、统计和信息管理等方面的基础理论和方法,掌握信用管理、信用评级、征信、风险管理等方面的专业理论和技术,熟悉银行等金融机构、企业和信用服务机构的信用管理业务。

核心课程:

金融学、计量经济学、金融工程、信用管理学、征信理论与实务、信用评级、金融风险管理、企业信用管理、消费者信用管理、金融数据挖掘等。

就业去向:

商业银行、非银行金融公司,信用评级公司、征信等信用服务机构,大中型企业、数据科技企业,政府信用监管部门及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等事业单位。


投资学专业

投资学专业以时代发展和市场需求为导向,遵循“宽口径、厚基础、重实用”的培养原则,重点培养经济、金融理论基础宽厚扎实,具有较强的金融与实体投资领域应用和业务操作能力,能胜任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机构以及企业和政府机构中的投资相关工作,具有较强的终身学习能力,能适应市场竞争要求的应用型、创新型投资专业人才。

核心课程:

金融学、投资学、公司金融、国际投资、金融风险管理、投资银行学、项目评估与管理、兼并收购与重组、风险投资与私募股权、公司金融方法与应用(实验)、量化投资方法与应用(实验)、证券分析与操作实务(实验)、固定收益证券等。

就业去向:

投资银行、投资公司、基金公司、商业银行、资产管理公司、上市公司和金融监管部门等。


金融学(中外合作办学)

通过引进英国班戈大学优质教育资源和先进的教学管理模式,旨在培养具有宽厚学科背景、具备国际化视野和交往能力、熟谙金融业国际惯例及国内实务、具有国际化服务意识和创新意识的高级金融人才。

核心课程:

金融学、Corporate Finance(公司金融)、Financial Markets and Institutions(金融市场与机构)、International Economics & Finance(国际经济与金融)、Investment(投资学)、Industrial Organization of Banking(银行产业组织)等。

就业去向:

项目毕业生赴世界100 强高校(QS排名)继续深造的比例超过三分之一,就职单位包括国内外各大金融机构、知名企业和政府机构等。

上一篇:会计学院(MPAcc学院)简介
下一篇:工商管理学院(MBA学院)简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