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管理学院(MBA学院)简介

发布时间:2023-06-07点击量:



学院概况

工商管理学院(MBA学院)正式成立于1999年。2003年获得企业管理硕士学位授予权,2005年企业管理被批准为浙江省重点学科。2009年工商管理专业成为浙江省重点建设专业,2009年获批MBA专业学位授予权,2010年获批工商管理一级学科硕士点。2013年,经教育部批准,学院与美国托莱多大学联合办学,设立中外合作市场营销项目(企业间专业销售方向)。根据2022-2023年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排行榜(武汉大学邱均平版),工商管理类专业全国位次比为前1.72%(全国5★专业)。

工商管理学院(MBA学院)现有工商管理、市场营销、人力资源管理、供应链管理等4个本科专业和1个中外合作项目(中美市场营销),企业管理和技术经济及管理2个学术型硕士学位点和1个专业硕士学位点(MBA)。工商管理、市场营销、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在校本科生1300余人,在校硕士研究生近500人,各类在校学生合计近1800人。

学院已初步建立起了一支学历合理、素质较高、教学科研实力较强的师资队伍。学院现有教职工90人,专任教师73人,拥有博士学位的教师70人,教授18人,副教授24人,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1人,教育部“新世纪人才”1人,省宣传文化系统“五个一批”领军人才1人,浙江省“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1人,浙江省新世纪151人才5人,浙江省高校领军人才3人,6个月以上海外进修经历38人,并且聘有外籍教授担任专业课程教学。

工商管理学科现为浙江省一流学科,在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位列B档(20%-30%),在2021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中位列全国第57位(前20%)。近五年在《管理世界》《心理学报》等中文期刊以及Production and Operations Management(UTD24期刊)等英文期刊上发表论文120余篇,出版专著20余部,承担国家社科基金(含国家社科重大、重点项目各1项)、国家自然基金10余项,承担省部级项目40余项,多项成果获得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以及省部级以上领导批示,主办或承办全国性学术会议5次,在全国性学术会议上作大会报告10余次。

学院主要研究特色为绿色消费和绿色营销管理、转型升级和创新创业管理。学院拥有省高校高水平创新团队“转型升级与绿色管理创新团队”,拥有绿色管理研究院,绿色消费与绿色营销、绿色创新与战略管理、绿色物流与供应链管理、绿色人力资源管理等6个校级研究所,拥有数字营销、数字供应链、数智组织与管理、数字人力资源等8个院级研究中心。

学院始终把人才培养工作放在首位,致力于培养优秀职业经理人、企业家人才。学院十分重视学科与专业建设、学风浓郁,学生在各级各类学科竞赛、创新创业、互联网+、文体等比赛中表现优异,毕业生深受用人单位好评,学院升学率连续3年保持在25%以上,每年均有学生考取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东南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伦敦大学学院、墨尔本大学、哥伦比亚大学、爱丁堡大学、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曼彻斯特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院校继续深造。近年来学生就业率、就业质量、就业专业对口率稳居同类高校前列。


工商管理专业(数字化管理)

·工商管理专业全国位次比前7.85%(2022),全国5★-专业。

·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浙江省重点建设专业

·浙江省“十二五”、“十三五”新兴特色建设专业

“懂财经、会管理”的新商科复合型人才培养特色。植根中国本土化商业实践实施能力导向的融合式人才培养模式。

数智化管理人才培养特色,打造“数智化教学内容+数智化教学模式+数智化企业实践”全方位培养模式。

核心课程:

本专业课程设置分为专业必修,专业选修两类,其中专业选修又分为学术拔尖类和和就业创业类。重点专业课程包括:战略管理、基础会计、财务管理、组织行为学、人力资源管理、市场营销学、创业管理、公司治理、运营管理、互联网运营管理、领导科学、商务统计与软件应用、数据挖掘基础、大数据技术导论、商务智能等

就业去向:

本专业基于能力导向的融合式新商科人才培养模式,贯彻OBE(Outcomes-based Education)能力导向理念,采取多种教学法,培养学生均衡地具备多项技能:统计分析能力、批判性思维与复杂问题解决能力、管理能力(包括团队协作、有效沟通等能力)、学会学习、学术毅力等深度学习的能力,未来已来,为当前或将来步入职场做好充分的准备。

本专业学生主要就职于政府机关、事业单位、上市公司、大型国有企业、银行、民营企业、咨询业等单位。


人力资源管理专业(数字化人力资源)

·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全国位次比前13.02%(2022),全国4★专业。

·浙江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1)

·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2)

·“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A类专业(2022)

浙江财经大学是省内最早开设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的高校,历经23年发展和累积,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专任教师学术基础扎实、实践经验丰富;突出“幸福管理+数字管理+实训沉浸”三大特色,着力创建“理论+”、“校友+”、“企业+”、“技能+”四协同育人平台和“课、练、训、赛”四位一体育人机制;专业教育立足浙江,辐射全国,致力于培养既熟练掌握人力资源管理理论和实务技能,又具有良好的身体素质与心理素质的新时代高层次人力资源管理专门人才。

核心课程:

本专业课程设置分为数字化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和综合管理三个主要模块,重点专业课程包括:大数据探索性分析、Python程序设计、数据可视化、SAP系统应用、ERP模拟演练;心理学基础、组织行为学、人力资源管理、人才测评与甄选、绩效管理、薪酬管理、组织设计与岗位管理、人力资源管理沙盘、员工培训与开发、员工关系管理;幸福管理学、企业文化、基础会计、财务管理等。

就业去向:

本专业毕业生熟练掌握数字化时代人力资源管理的前沿应用技能,具备全面的人力资源管理综合能力,能够在政府机关、事业单位、企业等各类组织从事人力资管理、综合管理、党政管理和咨询服务工作。

目前,毕业生考研升学与国内外知名企业就业占比超50% ;持有国家职业技能证书和学历学位证书“三证书”的毕业生超过80%。就业市场人才需求量大,职业发展前景广阔。


市场营销专业(数字化营销)

·市场营销专业全国位次比前4.08%(2022),全国5★专业。

·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0)

·国际化特色显著,全国省属院校中唯一开设专业销售(B2B)的中外合作项目。

市场营销专业面向“互联网+”和国际化浪潮,对接浙江经济社会发展“数字经济、智能制造、智慧金融”等高端产业需求,培养具有国际视野、人文情怀、营销思维、团队能力、沟通技能、创新精神的数字型营销人才。市场营销专业制定具有财经特色的课程体系,培养学生“营销+财经”复合能力。同时,打造“数字课程教学+数字企业实训”培养模式,数字化特色显著。

核心课程:

本专业课程设置分为数字营销、国际营销两个主要模块,重点专业课程包括:市场营销学(双语)、商务统计及软件应用、大数据探索性分析、市场调研、消费者行为、服务营销、网络营销、运营管理、数字营销、新媒体营销、数据可视化、营销管理前沿、整合营销、品牌管理、连锁经营管理、销售管理、企业间营销等。

就业去向:

本专业毕业生适应以A(AI人工智能)、B(Big Data大数据)、C(Cloud云计算)为主要特征的数字营销变化,了解数字营销领域最新动态和发展趋势,能够在数字经济产业、智能制造业、智慧金融以及其他各类工商企业从事市场营销相关工作,职业发展前景广阔。


供应链管理专业(数字化运营)

·根据武汉大学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发布的《中国本科教育专业评价报告》,工商管理类专业全国位次比为前1.72%(全国5★专业)

供应链管理是顺应现代商业模式与生产模式创新趋势发展形成的新兴热门专业,浙江财经大学是我国率先开办供应链管理专业的少数高等学校之一。供应链管理专业依托浙江财经大学商科优势,秉持“研究式培养,高价值应用”的培养理念,依据“数字化,智能化,强应用,重创新”的培养原则,培养专业理论功底扎实、高端应用技能娴熟、具备较强终身学习能力和创新精神的,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创业型中高级供应链管理专门人才。

核心课程:

本专业课程设置分为数字化管理、供应链运营和供应链整合三个主要模块,重点专业课程包括:

数字化采购管理、智能化仓储与配送管理,数字化供应链管理、运输管理、渠道管理、数字化运营管理、物流运筹学、国际物流与全球供应链、供应链成本管理、供应链金融与风险管理、供应链网络规划与设计、供应链系统建模与仿真、供应链信息系统(SAP SCM)、大数据探索性分析、机器学习、数据分析与决策等。

就业去向:

本专业毕业生熟练掌握数字化时代供应链和物流管理的前沿应用技术,具备优秀的供应链和物流系统运营和全局优化能力,能够在电子商务平台、智能制造业以及其他各类工商企业从事供应链管理相关工作,就业市场人才缺口大,职业发展前景广阔。


市场营销(中外合作办学项目)

·市场营销专业,全国位次比前4.08%(2022)

·Professional Sales专业排名美国前3%

·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0)

本专业由我校与美国托莱多大学(The University of Toledo)联合举办,项目基于美国精英商学院培养体系AACSB培养方案设计,依托托莱多大学专业销售和工商管理学院营销专业,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掌握数字营销理论和实践能力的高级营销管理人才。

学生除能获得我校学历学位外,学习期间如果赴托莱多大学学习一年可获得托莱多大学专业销售、市场营销双专业的工商管理学位证书。

核心课程:

市场营销学(双语)、运营管理(双语)、市场调研、商务统计学(双语)、网络营销、服务营销(双语)、Introduction to Business、Principles of Financial Management、Managerial & Behavior Processes、Global Environment of Business、Legal Environment of Business、International Marketing、Business Marketing。

就业去向:

10年发展历程,以“海本生”身份获得托莱多大学学位100人,培养了近1000高级营销管理人才,毕业生就业于数智行业、机关事业单位、跨国公司、金融机构等国内著名企业等;升学国内外知名高校的研究生(约35%的学生升入国外知名大学研究生)。从事跨国公司的销售管理、专业销售、数字营销、营销策划、市场推广等营销管理工作。

上一篇:金融学院简介
下一篇:信息管理与人工智能学院简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