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管理与人工智能学院简介

发布时间:2023-06-07点击量:



学院概况

信息管理与人工智能学院前身是成立于1987年的经济信息管理系,是浙江财经大学办学历史比较悠久的学院之一。现有大数据统计方法与应用二级学科博士点、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电子信息专业学位硕士点,以及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人工智能、电子商务、软件工程四个本科专业,涵盖管理学和工学两大学科门类,全日制在校本科生和硕士研究生共1500余人。电子商务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软件工程专业入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获批浙江省一流学科(B类)。

学院现有专任教师71人,其中高级职称44人。学院现有博士59人,占比83.10%,其中外籍博士和海外名校博士5人,985高校博士42人,同时聘请了多位海内外知名专家和学者为学院特聘教授。学院有教育部新世纪人才1人、浙江省151第一层次人才1人、浙江省151第二层次人才1人、浙江省万人计划人才1人、浙江省高校领军人才培养计划创新领军人才1人、高层次拔尖人才1人和青年优秀人才2人,浙江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2人、浙江省省级优秀教师1人。学院设有数据科学与智能决策、智慧供应链与复杂系统管理、商务智能与互联网金融、工业工程与智能制造技术管理等研究方向。近五年(2018-2022)来,学院教师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承担国家级课题39项、省部级课题50项,获得省部级奖3项,在高水平国际期刊上公开发表SCI/SSCI检索论文270余篇(其中JCR一区论文182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6篇),在国内外产生了广泛的学术影响力。

学院密切结合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趋势与行业人才需求,依托学校金融、财会等优势学科和专业,培养具有财经专业背景知识的复合型、创新型信息人才。2017-2022年,学生在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等重要学科竞赛获国际级奖项43项,国家级奖项167项,省级奖项333项。

学院2022届本科毕业生升学率达49.66%,位列全校第一,历届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达96%以上,大量毕业生进入微软、阿里巴巴、腾讯等知名互联网与IT企业,以及金融、财政、税务等财经类行业及政府部门就业,平均薪酬位列全校前茅。历届毕业生先后进入新加坡国立大学、美国华盛顿大学(圣路易斯)、英国爱丁堡大学、悉尼大学、佐治亚理工学院等海外名校及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进行深造。


人工智能专业

本专业面向数字化、智能化时代的发展需求,结合财大传统优势和未来发展趋势,以充分发挥人工智能技术在数字经济领域的核心作用为导向,培养理论功底扎实、应用技能熟练、能够灵活运用人工智能和计算机科学的原理与方法、具备智能解决方案设计能力的“人工智能 + 经管”的宽口径复合型人才。本专业毕业生将具备多领域交叉融合能力、团队合作能力、创新创业能力以及组织领导能力,能够在IT 企业、政府部门、科研院所、金融机构等企事业单位从事人工智能与计算机科学相关领域的研究、生产、管理和技术咨询等工作。

核心课程

程序设计基础、数据结构、面向对象程序设计、算法设计与分析、离散数学、人工智能导论、Python高级程序设计、机器学习、自然语言处理、深度学习、计算机视觉、计算机组成原理、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数据库原理、嵌入式接口技术、物联网应用技术、机器人创新实践、智能系统开发、数字经济应用实践、大数据开发技术、移动开发技术、Web开发技术、建模与创新思维、金融学原理、博弈论及其应用、互联网金融与区块链、商务智能、量化金融分析等。

就业去向

在金融机构、IT企业、科研部门、教育和行政部门等单位从事人工智能与计算机科学相关领域的智能系统与工程、智能信息处理、智能行为决策等方面的研究、生产、管理和技术咨询等工作。


软件工程专业(智能金融)

本专业为省一流专业建设点,以软件工程和人工智能技术作为基本立足点,结合学校应用经济学优势学科背景,形成“软件工程+智能金融”专业定位,培养具有宽广的经济与金融背景知识,掌握先进的软件开发、大数据实战、人工智能算法研究技术,有能力在软件工程与人工智能等专业方向继续深造,或在IT企业、金融机构、政府信息化部门等从事软件系统,特别是智能金融软件系统的分析、设计、开发和管理的复合型、创新型高级软件人才。本专业毕业生就业薪资连续位居全校首位。

核心课程

数据结构、面向对象程序设计、算法设计与分析、操作系统、数据库原理、计算机网络、软件需求分析、软件建模与分析、软件项目管理、软件设计与体系结构、软件项目实践(前端、Java EE、全栈开发)、经济学原理、金融学原理、金融工程、量化金融分析、数据可视化、数据挖掘、人工智能导论、大数据开发技术、深度学习、计算机视觉、移动应用开发等。

就业去向

在IT企业、金融机构、互联网金融企业、政府信息化部门等从事人工智能应用实践,大数据软件系统,特别是智能金融大数据软件系统的分析、设计、开发和管理工作。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金融大数据分析与管理)

本专业是省一流专业建设点、省“十三五”特色专业,培养具备坚实的数理基础、必要的信息技术技能、扎实的商务数据分析能力、系统的经济与管理学思维,掌握企业信息资源规划为基础的管理信息系统分析、设计与开发技能,并具备运用人工智能等大数据分析技术进行金融数据分析与智能决策技能,能够在金融机构、IT企业、咨询机构、政府部门、科研院所等企事业单位从事数据分析与管理决策、信息系统设计、开发与维护以及信息管理与咨询等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高级专门人才。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学生能力突出,人才培养质量高,关键指标突出,国际、国家级等奖项和项目创历史新高,涌现一批国内外顶尖高校深造以及微软、阿里巴巴、腾讯、海康威视等著名企业就业的优秀学子。

核心课程

面向对象程序设计(Java)、数据结构、管理学、金融学原理、管理运筹学、管理统计学、数据库原理及应用、Python数据分析、商务智能(双语)、管理信息系统设计与开发、人工智能导论、算法设计与分析、机器学习、深度学习、数据可视化、数据挖掘、大数据开发技术、金融科技商业模式、金融数据分析、智能量化分析、优化决策理论与方法、SAP企业管理软件(ERP)高级应用、信息与网络安全、IT项目管理、信息系统审计、企业运营管理等。

就业去向

在金融机构、IT企业、咨询机构、政府部门、科研院所等企事业单位从事数据分析与管理决策、信息系统设计、开发与维护以及信息管理与咨询等工作。


电子商务专业(智能商务)

本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省新兴特色专业,以“懂技术、会管理、能创新”为目标,培养具有良好的互联网创新思维、较强的商务大数据分析与处理能力、扎实的智能商务系统设计与研发能力,能够从事电子商务项目开发、运营与管理的复合型、创新型人才。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学生创新能力突出,在各类学科竞赛获奖比例超50%,近1/3的毕业生就职于阿里、网易、字节等IT名企。专业排名连年上升,最新软科专业专业排名全国前10%,为A类。

核心课程

管理运筹学、管理信息系统、现代物流与供应链管理、新零售消费心理学、跨境电商、商业数据分析、互联网金融、金融数据分析、商务智能、数据化运营、Python数据分析、数据可视化、数据挖掘、文本挖掘、面向对象程序设计、前端开发技术、Web开发技术、移动开发技术。

就业去向

在IT企业、其它企业的互联网业务部门、机关事业单位等从事智能商务系统开发与管理、互联网产品研发与运营、商务大数据智能分析与决策应用等工作。

上一篇:工商管理学院(MBA学院)简介
下一篇:经济学院简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