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华学院简介

发布时间:2023-06-07点击量:

学院概况

文华学院成立于2021年,是培养跨学科人才的专门学院。面对新时代、新科技、新经济浪潮,学校将信息技术、大数据赋能财经教育,实现财经专业与数字技术的有机融合。

文华学院设有数智财政、智能审计、数智管理、语言数据、数字财经新闻五个创新班与经济学拔尖人才班。学生由文华学院、举办学院和联合举办学院共同培养,教学采用全新培养方案,突出专业的交叉融合。

文华学院学生从全校范围新生中(除中外合作办学类和艺术类)选拔,侧重于具有相应专业学习意向、学习能力、创新意识的学生。采取学生自愿申请、笔试面试的方式选拔录取,笔试侧重于学生思维、写作能力;面试侧重于学生综合素养。创新班每班招收30名学生,申请选拔人数少于25人则不开班,在新生入学后二周内选拔产生。

文华学院实施小班化教学,注重国际视野的培养,实施全程导师组制度。学院设立学生科技创新项目,国内外访学奖助学金、文华奖和创新奖等专项奖学金。每年会选派优秀学生赴国内外知名高校交流学习,支持学生开展基于学科交叉的研究性学习、创新实践和学科竞赛活动。


创新班类型

创新班

班级简介

特色课程

就业去向

数智财政

“数智财政创新班”旨在培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备扎实的财税知识、熟练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掌握经济学、大数据科学、人工智能等基础理论知识,具有较强的数据分析能力,具备互联网思维、数字化思维,适应现代公共部门创新和发展的需要,富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公共意识、国际视野和创新精神,具有较强创新能力和未来领导潜质的复合型高端人才。同时具备从事数字经济、数字财政等专业领域研究工作和继续深造的潜力。

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政治经济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财政学、中国税制、政府预算、税务筹划、政府会计、计量经济学、Python数据分析,大数据技术导论、机器学习导论、数据可视化、大数据技术原理与应用、政府财政统计专题、博弈论与公共治理、云计算与云服务、最优化理论与算法等。

在中央和地方各级财税部门和其他相关部门、各类企事业单位及互联网企业内部从事财税相关工作;以及高科技企业从事各类智能财税工作等。

智能审计

“智能审计创新班”依托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浙江省重点建设专业和浙江省“十三五”特色专业——审计学专业,采用“审计学”与“大数据”、“人工智能”跨学科融合思路,培养满足智能时代对审计信息数据分析和审计监督需要,具备扎实审计学专业知识和业务技能,掌握大数据分析技术和人工智能底层逻辑,熟练运用大数据处理技术、人工智能与IT信息技术,具有宽广国际视野和创新精神的智慧型、复合型、创新型审计专门化人才。

大数据审计、信息系统控制与审计、审计学、审计实务与案例、国家审计、内部审计、智能审计专题;Python数据分析、数据结构、会计数据挖掘、财经文本分析、信息与网络安全、商务智能与财务决策、信息系统开发与设计、区块链技术与应用;运筹学、组织行为学、项目管理、博弈论等。

学生毕业后能够胜任新型智能审计和财会工作,特别是政府审计机关、国际四大或国内大型会计师事务所、跨国或大型企业、数字化转型程度较高的高新技术企业及金融机构。

数智管理

“数智管理创新班”以数智时代具有国际视野、创新意识、大数据、人工智能与管理交叉融合高级管理人才为目标,植根中国本土化商业实践能力的“个性化、小班化、国际化”人才培养模式。培养数字化、智慧化管理思维,熟悉数据挖掘、大数据分析应用与管理决策等专业知识和技能。“数智管理”依托工商管理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师资力量雄厚,教学资源丰富,提供国际化名校交流机会,配备专业与社会“双师”导师,提供全程专业教育与服务。符合授予学士学位条件的授予工商管理(数智管理方向)学士学位;符合电子商务专业(智能商务方向)的创新班辅修准出条件,可申请获得该专业辅修证书。

专业基础课程:微积分、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商务统计与软件应用、Python数据分析、大数据探索性分析、商务智能、机器学习。

交叉融合课程:数字化运营管理、数字化人力资源管理、数字化营销、数字化供应链管理、数智时代的战略管理。

专业方向课程:数智化转型专题、电子商务与互联网思维、数字金融、技术创新管理、新媒体营销、管理优化决策技术、全球商业模拟演练等。

在政府行政管理部门、新兴智能制造业、“互联网+”企事业单位、上市公司、大型国有企业、银行、民营企业、咨询业等机构,从事大数据、智能制造、智能商务等融合型管理工作。

语言数据

“语言数据创新班”以培养既有扎实的语言功底、深厚的人文素养、宽阔的国际视野、很强的跨文化沟通能力,又能运用现代语言学和大数据科学方法的创新型融合人才为目标,依托外语学院、数据科学学院、信息管理与人工智能学院的优秀教学资源,建设全程导师制为核心的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机制。同时,整合英语语言文学类课程、数据科学与技术类课程和语言信息处理类课程,采用小班化、研讨式教学模式,满足大数据时代对语言人才的迫切需求。

英语语言文学类课程:听说读写译等语言能力基础课以及语言学导论、英汉/汉英笔译、英汉/汉英口译、英语文学经典导读、第二外语(法语或日语)等语言专业课程。

数据科学与技术类课程:高等数学、概率论与数理统计、Python数据分析与数据可视化、数据库技术及应用、数据挖掘基础、大数据技术原理与应用等。

语言信息处理类课程:自然语言处理、语料库技术及应用等。

在政府部门、人工智能科技行业、金融机构、贸易机构(企业)等从事以英语为主的语言数据分析与管理决策工作,也可在国内外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相关交叉学科继续深造,攻读硕士学位。

数字财经新闻

“数字财经新闻创新班”秉持新文科“守正创新”理念,积极回应媒介技术革命与新闻生产变化,依托我校财政、税务、金融、经济、管理类优势学科、专业的学科基础、优秀师资与办学经验,发挥跨学科优势,将新闻传播学科与财政经济学科交叉融合,培养兼具财经专业素养和传播技能,熟悉财经新闻采写、数据新闻采集制作和融媒体新闻平台运营的创新型人才。

经济学基础课程:政治经济学、宏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金融学、财政学、基础会计、统计学等。

新闻传播基础课程:传播学、新闻理论与经典导读、社会学、传播研究方法、新闻传播学前沿、中外新闻传播史等。

数据能力课程:数据挖掘、数据可视化、财经文本分析、信息图表设计。

毕业生主要面向财经新闻媒体、政务融媒体中心、新媒体平台、文化传媒公司、企事业单位宣传部门和经济管理部门等。

经济学拔尖人才

“经济学拔尖人才创新班”是浙江财经大学首批“新财经”人才培养创新班项目之一。该项目依托国家特色专业、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浙江省重点专业——经济学专业,培养具有开阔的国际视野、扎实的数学基础、深厚的经济学理论素养,掌握现代经济学分析方法,熟悉中国经济运行与改革实践,拥有较高的学术潜质与独立的科研能力,能够进入国内外知名高校与科研院所继续深造,从事经济金融领域相关工作的创新型拔尖人才。

数学方法课程群:数学分析、高等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运筹学、Python程序设计、数据库原理及应用、大数据技术导论、人工智能导论、区块链技术与应用、机器学习等学科基础课程群:政治经济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基础会计、财政学、统计学、金融学、计量经济学、管理学等专业梯度课程群:中级微观经济学(双语)、中级宏观经济学(双语)、中级计量经济学(双语)、经济思想史、数理经济学、高级微观经济学、高级宏观经济学等。

进入国内外知名高校与科研院所继续深造,在高层次经济金融相关机构从事经济分析、预测、规划和管理工作。

上一篇:艺术学院简介
下一篇:盈阳金融科技学院简介

关闭